OC 编码规范

这篇文档包含了一系列在 iOS 代码中推荐的指导方针、编码惯例和编写代码的最佳实践,主要是为了提高代码的可读性。我们应该知道,永远是读代码的时间比写代码的时间多,我们超过80%的时间都是在维护代码。

有一点是需要注意的,编写本篇规范不是为了说服所有人下面所写的每一条都是编码最好的方式,而是为了推荐大家一系列的准则来保证我们的代码风格更加一致、可理解并且远离晦涩的取向。

一、编码的格式及惯例

空格、空行

  • 缩排使用4个空格(一般 tab 就是4个空格)
  • 确保 Xcode 配置中Automatically trim trailing whitespaceIncluding whitespace-only lines已经勾选(译者注:我觉得包括空行这项值得商榷)

方法声明

我们应该延续 Xcode 中使用的方法声明模板:-后面使用一个空格,除了参数之间不应该有其他的地方存在空格。

- (UITableViewCell *)tableView:(UITableView *)tableView cellForRowAtIndexPath:(NSIndexPath *)indexPath
{
    ...
}

流程控制语句(条件判断/循环等等)

括号应该同条件在同一行:

if (foobar) {
    ...
} else {
    ...
}
for (foo; foo; foo) {
    ...
}

单行流程控制语句依然应该使用括号(不要省略)。

命名

这里需要大家看一下 Apple's Coding Guidelines 特别是方法命名指南这一块,举例:
使用 - (NSSize)cellSize 而不是- (NSSize)getCellSize

指针声明

对于指针来说,应该将星号放置于变量名的前面,例如:NSString *foo

使用字面量

尽可能使用 Objc 字面量来定义字典、数组和 number,例如:使用@42而不是[NSNumber numberWithInt:42]或者:

NSDictionary *dictionary = @{
    @”k1” : @”v1”,
    @”k2” : @”v2”,
};

而不是
[NSDictionary dictionaryWithObjectsAndKeys:@”v1”, @”k1”, @”v2”, @”k2”, nil]

只在用@property 声明的属性上使用点语法

只在声明了的属性或者结构上使用点语法,不要这样用:foobar.release或者foobar.count

原因是因为:点语法是围绕 getter/setter 调用的语法糖,只要用在属性上才是符合惯例的。

ivar 实例命名使用下划线 _ 前缀

ivar 实例命名应该使用下划线前缀,例如:NSString *_foobar

默认 property 生成的 ivar 就是以下划线作为前缀,我们应该保持风格统一。

声明属性时限定语要明确

对于属性的限定语是 nonatomic/atomic、strong/weak 要明确。

不要使用共有变量(public ivar)

外部调用应该无法直接修改变量,如有需要,提供 getter/setter 方法给外部调用;

私有变量放到@implementation 代码块中

例如:

@implementation
{
    NSString *_foobar;
}

对于#import 引用应该进行排序

对于引用的头文件按照字符次序进行排序,并且本地文件的引用放在前面(对于 .m 文件,对于自己的头文件的引用放在第一位),全局文件的引用放在后面,例如对于 DBFoo.m:

#import "DBFoo.h"
#import "DBFoo+Protected.h"

#import "DBAnotherFile.h"
#import "DBSomeOtherFile.h"
#import <CoolFramework/Header.h>
#import <FoobarFramework/Foo.h>

使用#pragma mark 来根据功能标记一组代码

使用#pragma mark来标记一组方法的逻辑含义,例如实现的一个特定协议的方法,或者对象的 setter/getter 方法。在一个区域的子区域中,可以使用#pragma mark -来创建 Xcode 的导航分隔标记。例如,在一个 tableViewController 中我们可以这样使用:

#pragma mark - Lifecycle // for init and dealloc methods
#pragma mark - Appearance
#pragma mark view initializations
#pragma mark view utilities
#pragma mark - UIViewController overrides
#pragma mark - UITableViewDataSource
#pragma mark - UITableViewDelegate

为了使代码易读、易查找,方法应该按照功能进行划分,而不是根据方法的可访问范围。例如一个私有的类方法可以放在两个共有的实例方法之间。

审视 switch 代码,避免包罗万象的现象(catch-alls)

对于复杂的 switch-case 代码块,将每个 case 代码使用括号标明代码块,例如:

switch (foo) {
    case 0: {
        ...
    }
    break;
    ...
}

如果可以的话,尽量避免使用 default 代码块来代表“其他情况”,应该使用default 代码块代表异常的情况。

为私有方法和分类方法添加前缀

例如:- (void)db_flushQueue

原因:这样做可以很容易的识别出这个方法是否是一个私有方法,并也可以尽量减少子类无意中重写父类私有方法的可能性。

如果私有方法不依赖实例状态的话,将其改写为类方法

如果一个私有方法没有使用成员变量,将其改写为类方法。

TODO/FIXME

使用姓名、时间来标记 TODO 和 FIXME:

TODO:(rich) 2013-09-13 finish the style guide!

使用TODO:(<name>) <date>的格式来保证风格一致、便于查找。
使用 FIXME 来标记在 push 之前急需修改的内容。

对于常量使用 static const

使用 static const 来代替#define 语句:
static const CGFloat kFooBar = 123.0;

原因:这样编写可以代表常量的作用域,是类型安全的,并且这样编码常量是通过变量符号装载进内存,在调试模式下便于访问。

使用 NSUIntegers/NSIntegers 代替 int(CGFloat 代替 float)

除非是特定的 API 库指定类型为 int/float,我们应该使用 NSUIntegers/NSIntegers/CGFloat。

原因:第一,大多数 cocoa 库偏向使用 NSUIntegers/NSIntegers/CGFloat,我们在使用 cocoa 的时候使用NSUIntegers/NSIntegers/CGFloat 更加便捷;第二,int 类型占用的位数会根据系统架构不同而变化,使用 NSUIntegers/NSIntegers/CGFloat 更加可靠。

枚举声明

就像2012年 WWDC 中介绍的那样,我们应该使用NS_ENUM来声明枚举:

typedef NS_ENUM(NSInteger, UITableViewCellStyle) {
    UITableViewCellStyleDefault,
    UITableViewCellStyleValue1,
    UITableViewCellStyleValue2,
    UITableViewCellStyleSubtitle
};

原因:NS_ENUM 有更好的类型校验和更好的代码补全。

位移常量

NS_ENUM 相似,在 iOS6 以后使用NS_OPTIONS

typedef NS_OPTIONS(NSUInteger, UIViewAutoresizing) {
    UIViewAutoresizingNone                = 0,
    UIViewAutoresizingFlexibleLeftMargin  = 1 << 0,
    UIViewAutoresizingFlexibleWidth        = 1 << 1,
    UIViewAutoresizingFlexibleRightMargin  = 1 << 2,
    UIViewAutoresizingFlexibleTopMargin    = 1 << 3,
    UIViewAutoresizingFlexibleHeight      = 1 << 4,
    UIViewAutoresizingFlexibleBottomMargin = 1 << 5
};

类名前面添加前缀

例如:自定义的视图控制器命名为:DBFoobarViewController

原因:OC 不支持命名空间。

对比使用下标,偏向使用 enumerator 进行遍历

使用enumerateObjectsUsingBlock或者for-in 遍历代替for-index 遍历。

二、最佳实践,远离一些坑

使用 NSCAssert 进行断言

我们应该使用NSCAssert而不是assert 或者NSAssert 来进行断言。

原因:NSAssert是一个宏,实际上,它内部对self 有一个引用,也就是说,如果在 block 中使用的断言的话,可能会在不注意的情况下对self 产生一个引用,我们可以在无所谓引不引用self 的地方使用NSAssert。但是因为NSAssertNSCAssert 作用大致相同(都包含文件名、方法名和行数,但是NSCAssert不打印self的实际类型),我们可以直接简单的使用NSCAssert

存储 block 的时候使用 copy

当在一个方法的外部你希望引用一个 block 变量的时候(例如通过把它存储为一个 ivar),应该对其进行 copy。

原因:block 开始被创建在栈内存上,如果在超出作用域对 block 进行引用,应该将其 copy 到堆上。

对 NSString 使用 copy

原因:对于外部访问者传入的 NSString 使用 copy 是为了防止传入 NSMutableString。

永远不要将整型数据强制转换为 BOOL 类型

例如常见的将一个数组的长度赋给一个 BOOL 类型的变量。

原因:即使整型值大于0,当其二进制后8位全都是0的时候,BOOL 值依然为0。

对于私有变量不要使用@property 声明属性

在.m文件中不要使用@property,使用 ivar 成员变量就好。
有一种例外情况:少有的需要使用atomic 属性的时候,不需遵循以上原则。

在 dealloc 方法中,清除指向对象的 delegate 或者 observer

如果一个对象被设置为另一些对象的代理或者观察者(包括通知对象),在dealloc 方法中应该将其设置为nil
注意:即使在ARC 环境下,delegate 属性被设置为 weak,delegate 对象的指针被设置为 nil 依然很重要,原因是因为里面有很多的情况依然是按照 assign 的规则编译,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再访问的时候就会出现崩溃。

对局部变量进行初始化

ivar 会被自动的初始化为 nil 或者0,所以你不需要显式的将其声明为 nil,但是对于局部变量则不然,你需要手动的将其初始化。

视图控制器中,在viewDidLoad之前不要碰 view

调用self.view会导致 view 的加载,通常在viewDidLoad之前并不需要这么做。

相比 target-selector 代理模式更偏向使用 block 来完成回调

对于简单的回调,我们应该倾向使用 block 来代替 target-selector代理模式来完成回调。

原因:这样做能够降低代码的分离、碎片性,比如想想对于一个简单的回调,相比定义代理协议、遵循协议、实现协议,如下使用 block 会显得更加清晰:

[op startWIthCompletionHandler:^() {
    // ... stuff to be done after the op finishes ...
}];

对于支持多线程操作的类、方法、变量应该添加更加详细的注释文档

通常情况下我们会假定所有的方法仅仅只会在主线程上执行,如果一个方法是预期在后台线程上执行的话(例如:某些苹果的通知,像ALAssetsLibraryChangedNotification),请确保添加相对应的注释并且如果可能的话添加断言(例如:DBAssertMainThread)。
同样的,我们通常会假定所有的实例变量只会从主线程访问,如果某个变量需要在线程间共享使用(或者仅仅只在一个特定的线程、队列中使用),请对变量确保添加了相应的注释。
对于类来说,如果是被设计成含有线程安全的接口,需要添加对应的注释来说明其工作的情况。

如无必要,避免使用原子属性

默认情况下,所有的属性都是原子属性的,需要你显式的将其标明为非原子属性。

原因:设置原子属性会对 setter/getter 方法加锁,这样会严重影响性能。

使用 GCD 来代替performSelectorInBackground

通常来说,永远也不要使用performSelectorInBackground

原因:使用 GCD 会让后台线程执行的代码与执行代码放到一起更加有利于理解和阅读。

避免头文件中不必要的引用

如果可以的话,使用前向声明来代替头文件的引用,例如:@class DBFoo

原因:减少编译时间和不必要的依赖。

对指定构造方法进行文档注释

对于指定的构造方法要标注清楚,只有这样,子类对构造方法进行重写的时候才知道重写哪些构造方法能够确保子类的构造方法被调用。

子类应该对父类的指定构造方法进行重写

如果方法调用方不应该再调用这个构造方法时,应该使用抛出断言进行警告。

通知中心的观察者方法应该带有NSNotification参数

[[NSNotificationCenter defaultCenter] addObserver:self
                                        selector:@selector(db_updateStuffWithNotification:)
                                            name:@"SomeNotificationName"
                                          object:theSender];

原因:即使并不需要参数的情况下(例如:观察者的方法不需要参数),这样做可以使代码阅读者更加明显的发现这个方法是被通知中心所调用。

Block 及循环引用

Block 中访问self或者使用变量间接引用了self的情况下,Block 会隐式的创建self的强引用。
换句话说,在使用 Block 的时候可能会引起循环引用。一个通常的解决方案是:举个例子来说,比如你使用了一个BlockAlertView在回调用的 block 里面引用了self,并且self又强引用了这个BlockAlertView,这样就会引起一个self -> alert view -> block -> self的引用循环,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我们可以使用一种通常被称为strong-weak dance的方法:

__weak DBFoo *weakSelf = self;
[_someRandomViewIOwn setObserverBlock:^{
    DBFoo *strongSelf = weakSelf;
    // NOTE: strongSelf may point to nil if weakSelf is already nil'ed out prior to the block being called!
    [strongSelf doSomeStuff];
}];

原因:通过使用weakSelf,block 不再强持有self,但是还是有可能出现在 block 调用之前weakSelf 变成nil 的情况,更糟的是,如果 block 是在多个线程中被调用的,weakSelf 还有可能是在 block 调用过程中被置为 nil。
为了避免在 block 执行过程中出现self突然消失的情况,我们人为的给weakSelf添加一个强引用strongSelf,虽然strongSelf仍然有可能为 nil,但是起码在 block 执行过程中会保持始终如一,不必再担心会随意的置为 nil。

但是,你也不应该滥用这种处理方式,在绝大多是情况下,你想使用延迟执行的 block,(例如:动画、dispatch_after),不应该使用这种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的代码有一些特性:简明,自我解释,优秀的组织,良好的文档,良好的命名,优秀的设计以及可以被久经考验。 本文参考若...
    BigTing阅读 563评论 1 2
  • 建议 为了项目的“整洁性”不建议同时使用多语言开发; 在导入第三方框架之前,充分考虑导入此框架的必要性和风险,遵循...
    青苹果园阅读 763评论 0 0
  • 目录1.格式和换行 2.命名 3.oc下的cocoa编码规范 4.注释要求 5.其他 6.参考文档 附:ARC下编...
    wzf_taker阅读 547评论 0 0
  • 禅与 Objective-C 编程艺术 (Zen and the Art of the Objective-C C...
    GrayLand阅读 1,566评论 1 10
  • 一场感冒大约一周痊愈,三场感冒的时间足够强大一个人。
    一本兔子书阅读 2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