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复产必备大全,请保存备用

注意

当前,新冠病毒依旧肆虐,节后工业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易形成人员集聚,疫情防控形势紧迫,责任重大。企业必须做好节后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疫情防控

企业复工应急指南

     复工在即,企业应该做好哪些准备以备战疫情,最大可能的保护自己的员工,以下应急方案请参考。

Q

企业应组建疫情应急小组

企业应急小组:

作为对新冠病毒防控的决策与执行机构,制定企业整体应急目标、预案,统一调配,确保快速响应、决策。

应急小组可包括:

■组长:董事会代表及核心管理层,以便迅速决策;

■组员:由来自人力资源、行政后勤部门、环境健康安全(EHS)、业务、财务等部门的关键成员组成,负责实际相关任务的响应和执行;

■顾问:条件允许的企业可邀请有疾病防控的医学人员担任。

Q

 企业复工前期准备工作

1.持续关注内外部疫情进展情况

■及时获取最新疫情进展的官方信息,实时跟踪对于居住、出行管控的公告和建议,帮助管理层及时应对。

■建立员工健康状况的跟踪和沟通机制,如通过邮件、企业微信及其他内部沟通工具等,告知全员需定期报告的内容和频率。

■根据定期收集的员工健康情况信息,及时识别疑似、确诊、有接触史的人员,以便有针对性的跟进; 在条件允许情况下为疑似/确诊员工安排医疗资源,以便及时诊断和治疗。

2.根据员工反馈信息,统计由于航班取消、隔离、生病及其他原因,预计无法如期返工的人员情况(数量、部门、岗位、有无替补人员、是否可以远程工作),评估对业务的风险和影响程度,必要时任命临时替补人员。

3. 尽快决定本企业暂停和恢复营业的范围和时间表,减少一切不必要发生的变动成本,并告知相关客户与商业合作伙伴。

4. 管理层核心团队应建立远程工作期间的定期沟通机制和渠道。

Q

 企业复工的条件与报备

一、企业复产复工的条件

企业在复产复工时要严格落实本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按照《XX市企业复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引》落实检疫查验和健康保护措施,满足以下条件方可复产复工:

(一)防控机制到位

企业要明确疫情防控的内部责任机制,建立疫情防控管理体系,明确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部门车间班组负责人的工作职责,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工作措施。

(二)员工排查到位

企业要组织对每一名员工的籍贯和14天内去向进行排查。

对来自或者去过疫情重点地区的员工建立重点监控类清单,并规劝留在当地暂不返属地复工,鼓励员工延迟返属地上班;

对来自或者去过疫情重点地区的返厂返单位员工要排查其抵属地时间。

按规定完善落实企业内部医学观察、自行隔离等措施,确保其隔离观察14天并经体温测量正常后方可上岗。

(三)设施物资到位

企业要准备必需的防控物资,购置快速红外体温探测仪、消毒水、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

企业要落实隔离场所。设置有集体宿舍的企业,要设置临时隔离场所,安排单人单间、相对独立房间作为疫区返岗人员临时隔离场所;

不具备条件的企业,要按照辖区街道办事处的统一安排,确定具体的隔离观察地点并向所在社区报备。

(四)内部管理到位

企业原则上要实施封闭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本单位生产办公场所;

企业要每日对全体上班人员进行入厂、入单位前体温检测,在入口处使用快速红外体温探测仪,对所有进入企业的人员开展体温探测,并按规定上报复产复工人员情况、重点监控类人员情况、员工健康状况等;

企业要做好场地的通风、消毒和卫生管理及隔离区管控,建立和落实复工上岗前个人防护知识全员培训制度。

二、实行复产复工报备复核制度

各类企业复产复工,要在具备上述条件的前提下,在开工前须至少提前5个自然日,向所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备,提交复产复工备案表、疫情防控承诺书(样式附后)。

报备实行分级管理,员工人数300人以上(含300)的企业,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备案;

员工人数300人以下的企业,向所在街道疫情防控领导机构报备。

其中,建筑、交通、水务等市管建设工程项目,由施工单位统一向市有关建设主管部门办理报备手续。

Q

复工后的防控点

1.及时发布通知,原则上不允许员工在延长假期内进入公司办公,避免回公司或去客户处加班。如确有特殊情况,须经管理层逐级审批。

2.针对外地返工的员工,有条件的情况下,建议居家隔离14日后回公司上班。

3.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安排员工远程工作,发布远程工作指南强调工作纪律和效率,确保能迅速响应。

4.积极配合物业对办公场所进行消毒等防疫措施,并对公司内重点公共区域进行专门定期的消毒,积极采购配备相关防疫消毒物资(如口罩、消毒液、洗手液、橡胶手套等)。

5.针对返工后需到公司办公场地工作的员工,每日进行体温测量与记录。

6.对到公司上班的员工,上下班通勤时间与公司进出时间进行记录。

7.参考卫计委关于个人卫生的建议,对员工进行线上线下的认知宣贯。

8. 公司有员工食堂的,应当采取分餐进食,并尽量严格安排分时分批就餐。餐厅每日消毒,餐桌椅使用后严格消毒,餐具用品必须高温消毒,并建议提倡员工使用自带餐具。倡导就餐时相互不交谈。

9.严格控制外来访客的拜访,管控严格程度不得低于对员工的要求,并须获得应急小组审批后方可接待。

10.有条件的可以考虑同职能的员工分布在两个或以上区域工作,尽量物理隔离。如一处的员工有相关症状或确诊,可以调离安排相应的就医或隔离措施,另一处的员工可以承担现场主要职能。

11.在一段时间内,尽可能避免面对面的内部会议/聚会,应利用技术手段减少不必要的直接接触。

12. 除非有特别业务需求,应取消所有公务旅行(除非获得特批),针对企业中有出差需求的员工,应当建立及时向紧急事件小组汇报的机制 。

Q复工后的坚持落实

复工期间必做到“四个坚持”:

 坚持每日全员体温检测进厂;

② 坚持每日班前、班后消杀防疫(人员集中区域应多次消杀);

③ 坚持每日进出车辆、人员登记、消杀防疫;

④ 坚持每日向属地政府、社区(村)报告情况。

企业复工必须建机制落实:

①严格按照上述疫情防控细节抓好工作落实;

②抓紧成立企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

③ 制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④ 在疫情防控响应机制解除之前每日向属地政府、工信主管部门、社区(村)报告情况。

企业疫情防控机制

1

成立防疫指挥小组

组长:XX

副组长:XX

组员:各部门负责人

各部门成立防疫小组,负责人统一指挥,逐级分工明确任务

2

组织动员

原则: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救治。各防疫领导小组,听从企业(工厂)的统一安排对各类可能引发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时进行分析、预警、战备、戒严封闭、启动预案、解禁。

命令:坚定疫情就是命令的信念,重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各部门密切合作,信息共享,救助帮扶、严阵以待、对自己负责、对企业负责、对社会负责。

组员:各部门负责人

取消开工活动取消企业(工厂)节后开工人员集中聚集性活动,减少人员聚集开会。

复工要求:XX报道;2月10日,开工生产;有发烧、咳嗽等异常症状的员工自行隔离医治,外省员工返厂,在家自行隔离14天。

居家要求:假期、居家隔离期间,不接触异常鄂返人员,不前往疫区,不聚会,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多运动。

3

上下班途中防疫要求

上下班路上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不要成群结队,勾肩搭背等,尽量减少与他人的直接接触。

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开车上下班;

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

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尽量不要乘坐陌生人员车辆,私家车不搭载陌生人。

4

人员入厂防疫要求

人员:入厂前,全员必须进行体温测量,建立管控台账,超过37.5℃禁止入厂;入厂后,全员任何作业岗位必须佩戴口罩。

区域:人员入厂口,如大厅、打卡机区域,人员上下班密集时,每3分钟进行一次消毒作业。

5

办公室防疫要求

公共办公区:每日进行消毒作业,会议室,根据使用情况,最低半天进行一次消毒作业。

个人办公工位:对办公桌椅,电话、电脑等每日自行进行消毒清洗作业,保持工位整洁干净。

6

生产车间防疫工作要求

每日开工前,各班组,对作业区域进行消毒。

班组长,班前、班中、班后对人员健康状态进行跟踪检查,询问每名员工的身体状态,及时反馈排查结果,发现异常立即报告。

车间所有客梯停用,货梯每2小时消毒一次,禁止无关人进入。

7

洗手间防疫工作要求

卫生间:每2小时进行一次消毒清洗作业,中午高峰期,每30分钟进行一次。

洗手台:所有洗手台保证足量的肥皂或洗手液,张贴正确洗手方法,提供热水洗手,引导员工正确的洗手。

8

食堂防疫工作要求

餐前:餐厅对就餐区进行消洗作业,每日对餐厅后厨进行消毒作业。

食堂服务人员按照要求:每日进行体温测量,不合格不得入内,近期去过湖北,或者与病患接触人员禁止从事食堂服务,所以人进入前厨后进行全身消毒

9

外来人员防疫工作要求

外来业务人员:需向内部接口部门提前预约,前台留档,接口人员需了解来访人员近两周的活动范围,健康状态,是否接触疑似病人,并签订健康安全承诺书,入厂前进行体温测量、全身消毒作业。

新员工:需提供近期活动范围,接触人员,健康证明,经体温测量与消毒后培训教室培训,严格限制活动范围。

10

口罩更新及处理要求

一次性口罩发放点:入厂门岗处经过体温测量合格后,所有人员领取一只一次性口罩;人员就餐完毕后,餐厅门口以旧换新再次进行更换,确保口罩的使用效果。

口罩报废点:食堂门口、大厅等,存放专用口罩报废垃圾桶(套垃圾袋),并定期喷洒消毒液,现场各区域垃圾桶定期喷洒消毒液,防止员工误扔口罩。

大厅接待、门岗检查、口罩发放、回收人员等对部接触人员,需注意自身防护安全,佩戴防护口罩、手套、面罩,防止交叉感染,并定期喷洒酒精进行消毒。

春天来了

整个春节我非常感动,感动于全民的爱国情怀、感动于白衣天使的大爱无疆、感动于无数人的乐观坚持。

疫情当前,我们选择了团结一心、守望相助。

灾难总会过去,生活仍将继续,在与灾难抗争的同时,我们仍将继续为自己钟爱的事业奋斗!

我们牢记“聋青蛙爬铁塔”的精神,坚持自己的目标、信念、决心。

我们为生在中国而骄傲!我们一不偷、二不抢、三不撒谎!众志成城、攻克艰难!

祝福每一家开工的企业笑傲寰宇!

祝福每一个开工的同胞体康乐怀!

一起静待春暖花开!

更多企业复工所需的资料,因为篇幅有限,请关注本公众号。

从首页下面的菜单“复工资料”点击获取,分五大项:备案表、防控机制、各类台账表、企业疾控预案、疾控挂图

文:e路爱  ||  图: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