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找工作中用"一句话"改变命运?

很多人知道找工作这件事,自己的核心能力不算强,而能力提升是一个大话题,总归不是一天两天能搞定的事情。于是抱怨:在找工作这件事儿上,怎么才能让自己在短期内脱颖而出呢?


想必大家都听过这样一个笑话:某公司招聘员工,几百名大学生争相自报家门:「我北大」「我交大」「我浙大」,突然有一女生喊道:「我胸大!」董事长一拍桌子说:「就是你了!」

这是什么?这简直就是一句话改变自己命运的最佳典范。

虽然看上去是个笑话,不过这个笑话还真能从现实的角度反映出来一些问题。

1. 把找工作当成找工作去对待的,八成找的都很凑合;把找工作当找情人去对待的,十之八九能上个台阶。

2. 找情人的标准不仅看脸,还看身段,“凹凸有致”很重要。

但是具体怎么操作,才能算是让自己“凹凸有致”了呢?甚至,怎么才能用“一句话”让招聘你的老板们体会到你的“凹凸有致”呢?


首先,先说说找工作的心态问题。也就是上面说的第一点,你是在按照找工作的心态找工作,还是找情人的心态找工作呢?

有人会问,找工作的心态和找情人的心态,有什么不同?

以找工作的心态找工作,大部分人会天然地觉得工作就是工作而已,拿一份薪水,另一份工资,做一做分内事。但是找情人就不同,你要付出的精力、热情、体能远远高于做一件普通的事情,你会更炽热也更饥渴,所以投入不同,状态不同,收获自然也不同。

想想看追求情人的时候,你不付出真心,而是假意敷衍,什么样的人能够被你这样的状态打动啊?被打动的多半品质也都不咋高、要么是另有所图、要么是比你还饥渴,对吧?

所以,要想真的找到对的另一半(高富帅一般的好工作),不付出不投入的状态是肯定不行的。找情人是如此,找工业也是一样。


然后来说一说“凹凸有致”的问题。什么是所谓的凸,什么是所谓的凹呢?还是拿情人来举例比较容易理解。凹凸有致一眼看上去就是个形容身材的词儿。凸就是说你要有凶器,凹就是说你要有腰段。

那放到找工作里,什么算是自己的大凶器呢?每个人都至少应该追求两点:

                                           01. 第一凶器

对于能力水平的培养,针对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结果,你可以完完全全地让自己专攻于某一个设计领域,成为这个领域中武功最强的那个人,不过这个很多时候要看天赋,有的人究其一生也很难达到金字塔的最顶端,毕竟原研哉只有一个。

还有就是成为T字形的人才,自己的能力在某一两个领域内比较精通,同时这一两个领域又可以向外延伸和扩展,如果能够让自己这一两个领域内的经验与其他领域再次跨界,那很可能引发更大的火花。

这么看来,这很像是前一段时间非常流行的说法——斜杠青年。


很多人的成功也不一定是在唯一一个领域的深深深深深挖,他们之中反倒绝大多数都是既有广泛的认知涉猎,同时又在某个领域有自己的绝活儿,大概发展成为了T字形职场人格。

至于广泛涉猎的是哪些知识,自己拥有的是何种绝活儿,这都全赖于个人,你得好好思考一下。

不过建议大家在选择的时候还是要做长远的规划,而不是依据现实当下做的短期规划。国企的铁饭碗还曾经导致过下岗热潮。你为自己积攒的能力,得保证有朝一日平台即使崩塌了,你换个地儿也依然有饭吃。

                                          02. 第二凶器

沟通其实也算是能力问题,但是沟通这种软实力实在是太重要了,以至于我们不得不单独拿出来说事儿。比如,作为设计师您除了要有设计能力作为自己傍身的武功之外,沟通简直是行走江湖更重要的本事了

试想,设计是多么需要团队协作的一件事,如果你默默无闻地画图,图再牛逼但是不会沟通那也是白画了,因为你不懂协作和配合

这就好比打王者荣耀,你本来发育得很好级别也高,然后你的队友全部都打信号要求集合团战进攻,结果你非当没看见在一边默默刷野,团战不敌对方被团灭,你说...这是不是个人英雄主义一意孤行却不懂团队沟通的悲剧

所以说,第二个凶器不好,第一个凶器再好也是白长了。

                                         03. 凹在哪儿?

下面的文章就是重点了,所谓凹凸有致,凸的两点有了,那凹在哪?

答案是:薪酬待遇。

其实招聘这件事就和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商品买卖是一个道理。买东西的时候,价格高于商品本身的价值,叫做“有价无市”;价格低于商品本身价值叫做“物超所值”

一般呢,价格不会总高于商品本身价值,也不会总低于它,而是在一定范围内浮动。


所以,你的薪酬待遇往往也是根据你的能力水平上下浮动的。不过更普遍的情况是,薪酬会略低于你本身已体现的价值。别觉得不公平,这是一件好事儿。

试想,如果你的价值体现总是低于你老板付给你的薪酬水平,那你的表现岂不是一直叫他失望,他也很容易遇到更合适的人就马上把你换掉。

如果你的表现总是超出他的期待,并且领了一份略低于表现应得的薪水。那恭喜你,你是大爷。因为你在岗可以获得越来越好的机会;不爽也可以随时把你的老板炒掉,因为你的表现到下一家公司也足以获得更高的回报。

估算一下,如果你一直拿到比自己的设计能力高的薪水,别高兴得太早,这绝对是灾难的开始,有种灭绝叫捧杀。

                                                  Final

两大凶器没有可以快速走捷径的方法,只能在合适的年龄,用丰富的营养输送和时间的堆砌去使它们美丽起来,一旦错过时间后面再想补就很困难了。而

且通常,说什么3个月让你快速具有大杀器的说法都是胡扯,提升能力和减肥塑形一样,都没有速成这一说,只能靠经营和耐心。

不过,既然凹凸有致的凸没有办法短期改变,那么“凹”是不是可以马上兑现呢?

答案是:可以。

只要,你能在发现有这样一个机会的时候,马上表示:我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只要让我干,减薪我也愿意!那么多半,你还是有很大概率拿下这个“情人”(职位)的~

天生的高富帅或者经济能力不足以承受任何消耗的人不在此次讨论的范围内。以上观点,只说给那些想要把握和珍惜更多的机会、愿意为长远目标放弃短期利益、不计较眼前一时得失的人。希望对你们有用。

                                                                        -End-

              版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