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美

2020年第 3 本书


《谈美》


-----序言-----

悠悠的过去只是一片漆黑的天空。我们所以还能认识出来这漆黑的天空者,全赖思想家和艺术家所散布的几点星光。朋友,让我们珍重这几点星光!让我们也努力散布几点星光去照耀和那过去一般漆黑的未来。

-----作者简介-----

朱光潜

朱光潜(1897年9月19日—1986年3月6日),字孟实,安徽省桐城县(今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麒麟镇岱鳌村朱家老屋人 ,现当代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教育家、翻译家。

主要著作有《悲剧心理学》、《文艺心理学》、《西方美学史》、《谈美》等。此外,他的《谈文学》、《谈美书简》等理论读物,深入浅出,内容切实,文笔流畅,对提高青年的写作能力与艺术鉴赏能力颇有启迪,有《朱光潜全集》。美学大师经典作品精编《厚积落叶听雨声》《一升露水一升花》。

-----本书目录-----

朱自清先生序

开场话

一、我们对于一棵古松的三种态度

——实用的、科学的、美感的

二、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艺术和实际人生的距离

三、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宇宙的人情化

四、希腊女神的雕像和血色鲜丽的英国姑娘

——美感与快感

五、记得绿罗裙,处处怜芳草

——美感与联想

六、灵魂在杰作中的冒险

——考证、批评与欣赏

七、情人眼底出西施

——美与自然

八、依样画葫芦

——写实主义和理想主义的错误

九、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

——艺术与游戏

十、空中楼阁

——创造的想象

十一、超以象外,得其环中

——创造与情感

十二、从心所欲,不逾矩

——创造与格律

十三、不似则失其所以为诗,似则失其所以为我

——创造与模仿

十四、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天才与灵感

十五、慢慢走,欣赏啊!

——人生的艺术化

后记

-----正文-----

美感是什么

什么叫做‘俗’

什么叫做‘俗’?无非是像蛆钻粪地求温饱,不能以“无所为而为”的精神作高尚纯洁的企求;总而言之,‘俗’无非是缺乏美感的修养。

我(作者)自己也还是一个‘未能免俗’的人。但是我时常领略到能免俗的趣味,这大半是在玩味一首诗,一幅画或者一片自然风景的时候。我能领略到这种趣味,自信颇得力于对美学的研究。

面对古松

比如公园有一颗古松,不论是我是你或是任何人看到它,都说是古松。只是以不同的心境去看。

木匠:盘算古松是宜于架屋或是制器,思量怎么买它、砍它、运它

植物学家:我把它归到某类某科里去。注意它和其他松树的异点,思量它何以活的这么老。

画家:只在聚精会神地观赏它的苍翠的颜色,他的盘曲如龙蛇的线纹以及它的昂然高举、不受屈挠的气概。

木匠以实用的态度看待,植物学家使用科学的态度,而画家采用美感。

何为实用的态度:做人的第一件大事就是维持生计,要生活就要讲究如何利用环境。实用的态度起于实用的知觉,实用的知觉起于经验。所谓‘知觉’:就是感官接触某种人或物时心里明了它的意义。

何为科学的态度:它纯粹是客观的理论的。所谓客观的态度:就是把自己的成见和情感完全丢开。专以‘无所为而为’的精神去探求真理。理论是和实用相对的。

美感:就是形象的直觉,美就是事物呈现形象于直觉时的特质。

下面来解释下直觉与形象。

直觉:心中没有意志和欲念,不推求关系、条理、因果等,不用抽象的思考。这种脱净了意志和抽象思考的心理活动叫做‘直觉’。

形象:直觉所见到的孤立绝缘的意向叫做‘形象’。

古松

实用的态度以善为最高目的,科学的态度以真为最高目的,美感的态度以美为最高目的。就‘用’的狭义说,美是最没有用的,寒不可以为衣,饥不可以为食。人的实用活动全是有所为而为,人是环境需要的奴隶;人的美感活动全是无所为而为,人是自己心灵的主宰。

距离产生美

种田人非常羡慕读书人,读书人非常羡慕种田人。人常是不满意自己的境遇而羡慕他人的境遇。俗话说:家花不比野花香。

裸体女子的照片常不免容易刺激性欲,而裸体雕像《米洛斯爱神》。裸体画像安格尔《汲泉女》。都只能让人肃然起敬。原因是照片太逼真自然。容易像实物一样引起人实用的态度。

如古希腊和中国旧戏中常带的面具,埃及雕刻人体的抽象化,波斯图案中肢体不自然的扭曲;目的是使艺术和自然之中存在一种距离

倒影

正如上图,你也许会觉得这倒影好美!

美感经验

美感经验:其实是在聚精会神之中,我的情趣和物的情趣往复回流而已。移情作用不一定就是美感经验,而美感经验却常含有移情作用。

什么是移情作用呢?把自己的情感移到外物身上去。仿佛觉得外物也有同样的情感。陶渊明何以爱菊呢?因为他在傲霜残枝之中见出孤臣的劲节;林和靖何以爱梅呢?因为他在暗香疏影中见出隐者的高标。

从美感经验中得出的结论:物的形象是人的情趣的返照;人不但移情于物,还要吸收物的姿态于自我。还要不知不觉的模仿物的形象。

美感的误解

美感与快感

     美感与实用活动无关,而快感则起于实际要求的满足。快感如口渴时喝水,饥饿时吃饭,喝酒时的刺激、性欲的满足;美感的态度是不带有意志和占有欲的。

美感与联想

联想:联想就是见到甲而想到乙。原因:甲和乙在性质上相似。甲和乙在经验上曾相接近。

意识在活动就是联想在进行,所以我们差不多时时刻刻都在联想;如:听到声音知道是谁。看到事物知道是什么?用途是什么?

     广义说。联想是直觉和想象的基础,艺术不能离开知觉和想象。就不能离开联想。美感起于直觉,不带思考,联想却不免带有思考。

错觉

美的本身

美与自然

何为自然美?自然美从美学观点看,是自相矛盾的。是‘美’就不‘自然’,只是‘自然’就还没有成为‘美’。如果你觉得自然美,自然就已经过艺术化,成为你的作品,不复是生糙的自然了。

美不完全是外物。也不完全在人心。它是心物婚媾后所产生的婴儿。美之中要有人情也要有物理,二者缺一都不能见出美。

写实与理想

写实派:以为美在自然。只要是葫芦都可以拿来画的模型。

理想派:则以为美在类型。画家应该选择一个最富于代表性的葫芦。

理想主义是一种精炼的写实主义。以理想派攻击写实派,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罢了。

法国画家德拉克洛瓦:自然只是一部字典而不是一部书

艺术与游戏

艺术的雏形就是游戏。

艺术虽伏跟于游戏本能,但是因为同时带有社会性,须留有作品传达情绪于观者。不能不顾到媒介的选择和技巧的锻炼。

游戏没有社会性。只顾把所欣赏的意象‘表现’出来。所以游戏不必有作品,而艺术者必有作品。


《米洛斯爱神》《汲泉女》

艺术的任务是在创造意象。但是这种意象必定是受情感饱和的。情感或出于己,或出于人,诗人对于出于己者需跳出来视察。对于出于人者,需钻进去体验。

美的由来

创造的想象

想象:描述事物给你听。说它像什么样,你也可以凑合已有意象推知大概。这种回想或凑合以往意象的心理活动叫做‘想象’。想象有再现的,有创造的。一般的想象大半是再现的。

创造:创造的定义就是,平常的旧材料自不平常的新综合

创造的想象:

1、可分为两种心理作用:分想作用和联想作用。

2、分想作用:就是把某一个意象(如:寒鸦)。和它相关的许多意象分开而单提出它来。

3、创造大半是旧意象的新综合。综合大半借‘联想作用’。

什么是寓理于象?

梅圣俞在

《续金针诗格》有一段话:诗有内外意,内意欲尽其理,外意欲尽其象。内外意含蓄,方入诗格。

创造与情感

       诗人于想象之外必有情感。因为有情感综合,原来似散漫的意象可以变成不散漫,原来似重复的意象也可以变的不重复。

可以细细品读:古诗《江南》、陈子昂的《登幽州台》、诗经《王风▪黍离》

艺术的任务是在创造意象。但是这种意象必定是受情感饱和的。情感或出于己,或出于人,诗人对于出于己者需跳出来视察。对于出于人者,需钻进去体验。

创造与格律

       格律的起源都是归纳的。格律的应用都是演绎的。它本来是自然律,后来才变为规范律。

什么是自然律呢?变化就是创造。不变化就是因袭。把不变化者归纳成为原则。就是自然律。

从历史看,艺术的前规

大半是先由自然律变而为规范律,再由规范律变而为死板的形式。如东施学西施捧心,在彼为美者在此反适增其丑。格律有形式化的倾向,形式化的格律都有束缚艺术的倾向。但不要忘记第一流艺术家,大半都是从格律中做出来的。

创造与模仿

艺术上的模仿并不限于格律,更重要的是技巧。技巧可分为关于传达的方法,关于媒介的知识。

诗和其他艺术一样,需从模仿入手,所以不能不似古人,不似则失其所以为诗;但是它需归于创造,所以又不能全似古人。全似古人则失去所以为我。创造不能无模仿,但是只有模仿也不能算是创造。

灵感

灵感三特征:

1、它是突如其来的。出于作者自己意料之外的。

2、它是不由自主的,有时苦心搜索而不能得到的,偶然间在无意之中涌上心头。

3、他也是突如其去的。

灵感就是在潜意识中酝酿成的情思猛然涌现于意识,也是潜意识中的工作在意识中的收获。

潜意识:我们的心理活动不尽是自己所能觉到的。自己的意识所不能察觉到的心理活动就属于潜意识。

艺术与人生的关系

人生是多方面,而却相互和谐的整体。完满的人生见于三种活动的平均发展:实用的活动,科学的活动,美感的活动。严格的说,离开人生便无所谓艺术,因为艺术是情趣的表现,而情趣的根源就在人生。

艺术是情趣的活动,艺术的生活也就是情趣丰富的生活。人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情趣丰富的,一种是情趣干枯的。所谓人生的艺术化,就是人生的情绪化。

《思考者》

-----慢慢走,欣赏啊!-----

艺术的活动是‘无所为而为’的。

我(作者)以为无论是讲学问或是做事业的人都要抱有一副‘无所为而为’的精神。把自己所做的学问事业当做一件艺术品看待,只求满足理想和情趣,不斤斤于利害得失,才可以有一番真正的成就。

《莱茵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我们对一颗古松的三种态度——实用的,科学的,美感的**古松的形象一半是天生的,一半也是人为的。极平常的直觉...
    pauletta阅读 2,566评论 0 2
  • 一直想读读朱光潜先生的《给青少年的十二封信》和《谈美》,奈何懒惰... 恰逢近来无事,终捧书拜读。 《给青少年的十...
    风千寻艾阅读 17,889评论 0 9
  • 一张图纵览全文 第一部分,何为美? 什么是美感的态度? 同是一件事物,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比如同时看一棵古松,这棵...
    言希君阅读 1,250评论 0 5
  • 悠悠的过去只是一片漆黑的天空,我们所以还能认识出来这漆黑的天空者,全赖思想家和艺术家所散布的几点星光。朋友,让我们...
    噜噜890108阅读 4,660评论 0 1
  • 一、对待事物的三种态度: 实用的:对除自我外的人和物有爱恶的情感,有趋就或逃避的意志和活动。实用的知觉起源于经验。...
    羊美美阅读 6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