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和小豆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年多前,女儿小麦还不到三岁。带她雪中散步,才到广场,她就声称闻到了灯的味道。

         问她:“哪个灯最高啊,是不是那个高杆灯呢?”

        “不是,”小丫头果断地回答,“最高的灯是月亮。”    

         春天到来的时候,妈妈试着把小麦送到一个幼儿园,第一天回到家里她闷闷不乐,话也少了,半夜里噩梦哭醒。

        那就再等等吧。

        等待的日子里,每天临睡前给小麦读一本书:黑柳彻子的《窗边的小豆豆》,据说是日本有史以来销量最大的一本书。

        “当时,东京的好多池塘里还有许许多多的小龙虾,垃圾车还是由大牛拉着运送的……小豆豆进了新学校,进了电车教室,她从她喜欢的课程学起……校长先生让大家试试胆量抓妖怪…在礼堂的地板上随着音乐画画…… 还教着做韵律操,知道吧,这样的操会使人的性格富有韵律感,变得美好、强健,能够顺应自然……”

        那些夜晚,妈妈也从自己的生活里跑回了童年,躲藏在时光深处的那些纯真、渴望也和小豆豆一起跳了出来,嘻嘻哈哈地笑着,眨巴着黑黑的眼睛。

          “妈妈,今天我们吃什么呢,‘山的味道’还是‘海的味道’?”小麦好奇地把头探进了厨房。

      “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是小豆豆的学校巴学园校长小林宗作的发明,指的是陆地上出产的和海里出产的食物,提示孩子们注意营养均衡。小豆豆带着巴学园种种美好进入了小麦的生活中。

        当树叶开始变黄的时候,小麦对学校的集体生活充满了渴望,拽着妈妈的手蹦蹦跳跳到了另一个幼儿园。

         妈妈也有小豆豆妈妈相似的担心,这一次,孩子能适应吗。

       凝聚着教育理想和爱的巴学园离我们有多远呢。    

        小麦和小豆豆,都是普通的植物。

        你试过蹲下来和一棵麦子对视吗,你倾听过一株豆苗成长的节奏吗。

        几天之后就是教师节了,妈妈和小麦又买了两本《窗边的小豆豆》,书的扉页工工整整地写着:“分享”。

        年长些的张老师和毕业不久的何老师表现了对这本书由衷的喜欢。

        小麦从幼儿园回来,兴奋地告诉妈妈:“这个星期天的作业是到大自然里寻找秋天。”

        妈妈建议,就在院子的花园里看吧。

        小麦仰起头理直气壮地说:“咱们院子里是小自然,我要看大自然。”

        周末,爸爸妈妈真的带着小麦走得远远的看了一路的大自然,直到她在一片浓烈的秋色中沉沉进入梦乡。

        又一天,小麦带回来的作业是:“什么是什么的梳子?”

        怕妈妈不懂,小丫头迫不及待地解释:“海浪是沙滩的梳子啊,飞机是天空的梳子啊……”

        偶尔有事,提前去接孩子,小朋友们正在用餐。张老师坐在小板凳上,一边给吃得快的孩子加饭,一边在讲自己小时候的故事,朋友聊天一样,讲到开心处,风过林梢,一小阵儿轻快的喧哗。

        这是春天的情景,你听见了小嫩苗破土而出,听见小花苞里迎风摇动的风铃一样的快乐。

        幼儿园教室的墙上贴着孩子们的涂鸦,小麦画的美女有如外星人。张老师热烈地赞美着,告诉小麦妈妈:让孩子由着自己的想象画吧,大人不要把自己认定的强加给他们。

        小林宗作说:“不要把孩子束缚到老师的计划中,而要让他们到大自然中去。孩子们的梦想比老师的计划更要大得多。”

        在小林先生的眼中,孩子,也是自然吧。

        小林先生告诉自己,老师,也是自然吧。    

        1945年,巴学园梦幻一样出现8年之后在二战即将结束的空袭中被烧毁。看着烈火吞噬的巴学园,小林先生说:“下一次,我们办一个什么样的学校呢?”    

        办一个什么样的学校,让理想、爱和梦想延续?

        曾经有过的这个叫巴学园的学校,一个叫小林宗作的校长,一个叫小豆豆的学生和一本纪录它和他们的书,让我们在寻找答案的幽长的路上瞬间被照亮。

    “你真是一个好孩子。”小林宗作慈爱睿智的目光落在每一个孩子身上。

         隔着六十多年时光,小豆豆和小麦手拉着手,在成长的路上跑着、跳着、嬉笑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