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您推荐“过目不忘读书法”

最近饱受读书法困扰,首先,不知如何读书,怎样算读了一本书?其次,怎样合理安排时间读书?再次,怎样选书?最后,读书的益处?没法完整读完一本书,读完即忘,快速阅读训练不能坚持,不能促进自我成长,对写作无益。每天都战战兢兢,似是而非,惶惶不可终日。所以开始读读书类书籍,这本“过目不忘读书法”值得一读,言简意赅,导向明确,像一股清流,直润心田。

本书是来自日本精神科医师+社交媒体大V 桦泽紫苑先生书写的,他本人每年写3本书,社交账号有40万粉丝,每天发行2500字左右的电子邮件杂志,YouTube上更新3分钟左右视频,在Facebook上面每天发文章。

他的秘诀是,平时大量地输入,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读书,每个月阅读20-30本书,这一习惯持续了30年。读书法支撑了每天的大量输出。

全书共8个章节,分别从8种读书的意义,过目不忘读书法的3个原则,2个关键词,6种具体读书法,守破离的选书法,时下热门的电子书读书法,与钱袋相关的买书法以及精神科医师推荐的31本书单等方面全面而精准地教你读书,下面我们来看看吧!

8种意义:知识的结晶(网络上的是信息,书本上是知识);读书等于购买时间(购买别人的经验,1天变72小时);提升工作能力,随时准备好战斗;缓解压力;更加聪明,使大脑更加灵活;命运之书改变人生(脑髓地狱为作者的命运之书,每个人均应寻找);自我成长与行为改变是最终目的;愉快地读书。

不要过目即忘,想要“过目不忘”有3大基本原则:一、留在记忆中的读书法:一周输出3次来强化记忆,在1,3,7天复习;4种输出方法:1)一边读书一边做笔记,用笔在重要的内容下面画线;2)给别人讲解书中的内容,向别人推荐你读过的书;3)将读书时的感想、发现和名人名言写到社交账号上,与人分享;4)写书评或摘要。二、碎片时间读书法,利用碎片时间每月读30本书;三、深读而不速读,读完后能够说明其中的内容,能就其中的内容进行讨论。

2个关键词-------输出与碎片化时间。5种输出:荧光笔、圆珠笔涂鸦读书;电视购物读书法“说、荐”;与别人分享读书启发,社交读书法;写书评读书法;西柚鸡尾酒读书法(输出2次,写深度书评,榨干它)。碎片化时间:奥特曼读书法(奥特曼只有3分钟时间,限定时间读书);最有干劲的时候读书(5分钟-5分钟读书法);15-45-90分钟读书法(单位是15分钟,45分钟一节课,90分钟一场电影,人的精力导向);睡前读书效果更好。

6种具体读书法:确定目的地,把握整体(目录,浏览);跳读,先读感兴趣的部分;选择有难当的内容,挑战读书法;兴奋读书法(喜欢的书);乘热打铁读书法,一股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向作者当面请教读书法。

守破离选书法,守破离是表示学习姿态的词语,在日本的茶道、武士道中出现。守:追随自己的师傅学习并深入研究;破:穷尽师傅的流派之后对其他流派加以研究;离:自己的研究集大成,开拓自己的境界,独创新流派。守:学习基础知识的入门书;破:学习别人方法的应用书;离:探索自我模式的突破书。阅读适合自己水平的书,可以使你的自我成长提高数倍。选书不失败的标准:广泛、深入、均衡;扩展优势和克服短板;营养均衡和分散投资。

电子书相关:读书量增加20%,便于携带,保管,便宜,马上阅读,可以回看,便于复习,在地铁中阅读,适合老花眼。

买书法:年度预算,当机立断,对书分类:与工作相关;需要阅读2次以上;读一次就够了。(1类要保存好,以后做参考,2类需反复多次读,3类可送人)

精神科医师推荐书单:运动改造大脑,大脑活用学习法,论死亡和濒临死亡,挪威的森林,写作这回事,改变着装习惯抓住人生机遇……

不管现在的人生处于哪个阶段,如果你仍然心浮气躁,请开始读书吧,和我一起,过目不忘地读书。也许1年读100本书,2年读200本书以后,你的人生会完全不同,拭目以待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