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姆《人性的枷锁》

**~~有人说:读书是为了自娱自乐,读书是为了认识自己,然后将读过的书,都融入自己的性格里,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样的人是孤独的,或者这样的人童年是寂寞的,长大后,通过阅读,慢慢疗愈自己受伤的心。

~~**

英国作家毛姆的自传体长篇小说《人性的枷锁》就是这样的一部作品。曾经受过国人的指责,认为这是一部很糟糕的作品,然而经历了百年时间的沉淀与积累,经典依然被人称颂,对年轻人的成长犹如一座灯塔,指导他们走出人性的枷锁。

人生就犹如一张波斯地毯,在上面织就精美的图案

书中的主人公菲利普是一位天生的跛脚患者,而毛姆自己则是严重的口吃。因为身体的残疾,更因为从小父母双亡,寄人篱下的童年,从小严厉的伯父伯母,造成了他孤独、自卑的人物性格。

身体的残疾更让他在特雷坎布尔求学,以及进入国王公学的集体生活中,总是遭到同学们的冷漠与取笑。似乎跛脚是一项重要的软肋与缺陷,内心深深的痛苦折磨着他。而正是这个残疾,又让他时时刻刻都在反省自己。

同学们的不太友好加上自己对牧师生活的厌恶,开始了德国海德堡的求学,一年的时间,与求学同龄人的交往,冲破了宗教的束缚,成为一个自由的灵魂。

之后的会计师学徒的一年,就像是我们生活中办公室职员的卑微写照,没有自己的想法,按部就班地过着机械的看似体面的工作。

在朋友们的劝说与鼓励下,辞职离开了厌倦的小职员生活,在充满艺术气息的巴黎,开启了两年的画画之旅。这是对梦想的勇敢尝试,也是对自己成长路上的一次叛逆。

伯父的反对,没能阻止他一次又一次更改人生的方向,开始一次又一次的尝试。

经历没有天赋,依然热衷于艺术的同学的饥饿与死亡,促使他开始反思自己的艺术生涯,会欣赏不见得自己就能功成名就,一眼就能望得到结果的努力,似乎只与勤奋搭边。

选择放弃开启弃艺从医生涯,也是他在反思路上,对人性,对人生意义的深度思考。

人生就犹如一张波斯地毯,在上面织就精美的图案,甚至符合自娱自乐的审美标准,璀璨辉煌的只是曾经的存在,到头来仍将灰飞烟灭。

年轻的灵魂遇到爱情,遇到激情,才知道拥有多么锥心刺骨的伤痛

年轻的灵魂遇到爱情,遇到激情,才知道拥有多么锥心刺骨的伤痛,他的伤痛纯粹是因为一个米尔德丽德女招待的命运。一次次的受创,一次次并没有经受命运的转机,一路既往地飞蛾扑火般葬送自己的人生。

菲利普的激情就这样在百转千回之中经受痛苦的折磨,明知道自己挽救不了这样的个体,还是一次伸出援助之手。

直至经历自己身无分文,穷困潦倒的人生,开始进一步的反思,有些人只能是一时的狐朋酒友,从与劳森的断交中,也让他逐渐找回自己的内心。

两年的底层讨生活的经历,让他一个中产出身的人,彻底了解底层人民的疾苦与快乐,从而也冲破了人性中的阶层枷锁。

伯父牧师的死亡,让他得以继续完成自己的学医生涯,收获毕业的那一天,也是他人生最有可能的一天。因为他终于做到了能够在这个世界立足的根本。不像他的朋友海沃德犹如烟火一般璀璨的梦想,到头来连死亡都是那样的微不足道,不是轰轰烈烈的战争,只是平常的瘟疫。

他的爱情,似乎早已是一个铺垫,一个缺爱的童年,遇上一大家子温馨的场面,然后与萨利的终成眷属。然而,作者的写作手法,却是不像米尔德丽德与诺拉般。

这样的成长犹如我们每一个普通人,经历过求学、工作、择业的艰辛,我们最终都会安定下来,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安定,也是冥冥中自己成长路上的那一份成熟。

书中,我们看到菲利普每一次的反省与选择,都是最正确的选择,人物的形象也如图画般刻入读者的脑海,然而精神世界冲破的人性枷锁,更让我们看到成长路上的方向。

>范妮•普斯赖的死,让他明白,被梦想葬送的灵魂,都是脱离了现实世界,拥有虚无意义的人生。****

书中的哲学思想,更让我们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与世界链接,你的人生才有意义。艺术生涯中,范妮•普斯赖的人生,可谓很多人的缩影。在追求梦想的路上,很多人的执着,收获的并非是快乐,更多的是痛苦与煎熬。

她的灵魂是高贵的,因为她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与世界的链接之间出现了断层,似乎只有自己的精神世界才是生活的全部。然而,现实的残酷,最终还是摧毁了这样执着的灵魂。除了同情,剩下的只有人性中的善良。

菲利普是她唯一的朋友,给她操办了简单的丧礼,走完了她执着梦想的精神高贵的一生。

老克朗肖的一生,也是在精神世界与现实世界徘徊的一位。为了自己的精神世界,选择一步步走向死亡,最终也没能逃脱出一生的梦想。

被梦想葬送的灵魂,都是脱离了现实世界,拥有虚无意义的人生。

十六岁少妇的死亡,更是让他阅尽了人间的沧桑

慷慨时,菲利普对别人表现的善良,并不能在落魄时,就可以作为获得回报的等价交换。人性当中的脆弱与沧桑,反而在你阅尽人的生老病死的路上体会最深。

菲利普穷困潦倒之时,找过的所有朋友,期待转机出现的迫切,都在考验着他与他人的链接。最终伸出援助之手的阿瑟尼一家,不计回报的善良,挽救了孤独的灵魂。

做服装设计的两年,也是伯父牧师生病的两年。两年内无数次都在经受着欲望的考验。现实与欲望之间似乎总有一条鸿沟。为了生计,接受自己蹩脚的服装设计,与采购主任无止境的对抗,卑微地生活着。为了希望,盼着伯父早日离世,继承遗产,重获新生。

经历为生计奔波劳碌两年后的菲利普,似乎更懂得如何与人相处,与医学院秘书的交流,与地方索思医生的相处,与病患之间,十六岁少妇的死亡,更是让他阅尽了人间的沧桑。

与萨利的相遇,他收获了更好的自己,也收获了美好的爱情。

菲利普因为跛脚的残疾,常常经受住别人的取笑,似乎是一个软肋,也是一个不断抗争与自我成长的武器。

经历了每一次的取笑与跌到,一直坚持下来的是读书。一方面是自娱自乐,一方面也在认识自己,不断融入自己的性格,消化吸收,形成一个全新的自己。

在情感的道路上,拥有激情,并为之痛苦折磨的只有那么一个人米尔德丽德,三番五次的离开,一次次地伤害,一次次地疗愈,让他面对感情,除了拥有真挚与善良,还产生了终成眷属的珍惜。

当经历萨利可能有孕的事情时,他遵从了自己的内心,让自己躁动的心,追梦的心,回归到安定的家庭,珍惜当下,理解他人,同时也疗愈了父母双亡,孤独、寂寞、缺爱的童年。


后记:
《人性的枷锁》是一部成长类小说,通过与人性的交锋,给我们揭开了一部了解人性,认识自己,理解他人的美丽画卷,无疑它是一部拥有美的作品。

鲜活的人物形象,读完后印在脑海中久久不能抹去,三十万字的小说,虽然阅读很耗时间,可书中的精美插图,书中人物的酣畅淋漓,或同情、或悲悯值得久久回味。

读它,是自娱自乐,也是认识自己,更是了解人性,也在理解他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是生来自由的,却无时不在枷锁之中。 纵观这一段历程,有以下几种比较明显的枷锁, 1 宗教的枷锁。从小受神父影响,...
    超夫阅读 318评论 0 5
  • 译者在后记中写道:斯宾诺莎认为:人屈从于感情,有如套上了枷锁;只有运用理智,人才自由。生活就像一条波斯地毯,虽说色...
    赵_蓉阅读 826评论 0 0
  • 1 “人屈从于感情,有如套上了枷锁;只有运用理智,人才能获得自由。” 《人性的枷锁》写于1897年,彼年毛姆二十三...
    森林沐雨阅读 1,815评论 0 11
  • 上半年看的书中最值得推荐的有两本:美国耶鲁大学特纳教授的《耶鲁大学公选课:从卢梭到尼采》和毛姆的《人性的枷锁》。今...
    作者伍辰阅读 1,181评论 0 3
  • 最初看到书名的时候,有几分疑惑,《人性的枷锁》多么像一本严肃的心理学(比如《人性的弱点》),让人不禁皱起眉头。前后...
    寻海阅读 1,2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