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空间第五十九期同题作业《春雨》汇总

沾衣欲湿杏花雨,最是多情三月诗。感谢本次投稿的老师和朋友,在这个春草初生,春水初盛的美好季节,是您的参与为文学空间增添一抹柔情,一抹春色,也让这个春天充满了诗情画意。

文学空间等你哟

五十九期同题作业之星(排名不分先后,以投稿时间为序):原始生命、童心、先知先知、铭帅之念、情爱千秋、简JN、云水禅心千古情、月明红红、蓝蓝的子夜爱在阳光、简小爱清欢、六月天气、飞扬的花、明月清风、相由心生

1.春雨

文/原始生命


残冬暮雪的恋

凄苦了一世洁白的梦

滚滚红尘中

凡心咆哮

刺目的剑光划破人间寒凉

为这倾世之爱

烈焰的尽头

是一场完美的堕落

不就是粉身碎骨死在你手里吗

让这土地相伴我绮丽的魂魄沉眠

风从南方来了

阳光在我的尸体上舞蹈

这一世已与我无关

2.春雨

文/童心

沉睡了一个冬季

所有的思恋

在渴望中聚集

化作轻柔的泪滴

敞开久违的胸怀

欢笑着缠绵在绿茵里

轻轻的抚摸花的脸

迈着婀娜的脚步

和绿柳

舞动在乡间山峦

和撑着伞

漫步在桥头的一对恋人

一起嬉戏

细密的伏在窗前

看着沉睡中的婴儿

抽动的嘴角

梦着斑斓的世界

3.诗|在一场春雨里等你

文/先知先知


三月,春风轻摇,雨落满地

淅淅沥沥,敲打心窗

梦里的江南,总是雨打乌蓬

发出叮叮当当的声响

敲落往事几许


青石板的深巷,我们一起走过

一把油纸伞,推了又推

生怕淋湿彼此的思念

雨  轻轻缓缓,在斑驳的时光里汇流成河

杏花化蝶,与雨交欢成春天的童话

梨涡浅笑嫣然

手挽手,从春雨走到秋分

一场大风开始吹彻

离别,在渡口


从此

你在江南枕雨入眠

我在每年三月,等一场春雨

还有曾经的你

4.春雨

文/铭帅之念

凌晨劈啪劈啪声响起

惊醒梦中晨难寐

春的使者轻磕春梦

携一份份清新气息

遂起身忘情拥抱春之韵

任点滴笑意沾衣襟

倾心倾城迷蒙梨花熏

虽没诗仙墨客之风骚

犹有风情雅兴之天地

看,春笋破土

喜,春意阑珊

瞩目这迷茫心悸意犹未尽

细看绿草嫩叶上的滚动

一滴滴晶莹闪亮跳跃

倾心之爱滋润着……

5.春雨

文/情爱千秋


已远离寒梅的影子

不再以雪瓣飞舞

银装素裹,以展风姿

我再也不能,感受到你的抚摸

凛冽,圣洁

我的双手,再也接不住

你的身体,将你捂热

暖化,融为一体

一声惊雷,暮然将那片土地

唤醒,不再沉眠

春风助阵,阳光擂鼓

轰轰烈烈,淅淅沥沥

润物无声,滋心有色

我已感受到,你的暖

细润,热烈,甘甜

我渴求,你的到来

期待,你的亲吻

将那片干渴的土地,滋润、浇灌

不分四季更迭

狂烈、持久


2019年1月2日。

6.诗║春雨(组诗)

文/简JN


1

一滴,一滴,一滴地落下来

整个天空飘满忧郁的眼神

那是不是你,那是不是你?

哦——

那是你的伤悲

那是你的眼泪

那是你思念无声的徘徊

2

如果你想我了

就热烈地拥抱我吧

就不顾一切地扑向我吧

拿去吧,我能给的一切

给你,我的发

给你,我的唇

给你,我孤独的眼神

让前生与今世纠缠在一起

彼此,永远不再离分

于2019.3.3晚

7.诗歌‖春雨

文/云水禅心千古情


我好奇地问

你为什么如此的忧伤

用雾霭

把心事织成一张密密匝匝的网

抛撒在天地之间

你想网住些什么呢

料峭的春风吗

冷寂的春光吗

往日的记忆还是流逝的光阴

她却笑而不答

只管用

淅淅沥沥、滴滴答答、沙沙沙沙的脚步声

轻叩大地的门扉

待到绿草如茵、百花齐放

我才恍然大悟

她忧心忡忡的不过是怕

错失给任何一个沉寂的生命

重生的机会

8.春雨

文/月明红红


江南的风从远处吹来

枝上的鸟儿和我

一起倾听着春天的故事

枯树枝上不经意间会发现

一朵含苞的花蕊

云在天空微微绽开着

像一片片洁白的花瓣

在欣喜间一转身

远处似缥缈仙境一般

原来是春雨潇潇了

我静静地陶醉着

闭上眼睛

任丝丝缕缕地细雨

飘落了人间所有的惆怅

9.春雨

文/蓝蓝的子夜爱在阳光


迎春花盛开的时候

飞鸟衔来流水声

雨似吟客

一丝一缕痴情潺湲

天使托起着爱情

用丝绸般的飞翔

擦亮渴望

10.春雨

文/简小爱清欢

你可知

你是春天的情丝

你是三月的愁绪

你是天空蓄满的泪滴

你是多情婉转的诗意

你可知

你细细密密,深情地拥吻着大地

你让桃花羞红了脸颊

你让柳枝舒展了新芽

你让双飞的燕子栖息在屋檐下

你让忧郁的诗人独立于落花间

你可知

你已偷偷地打湿了我的心事

让我在梦里的江南

寻觅着一份

杏花树下,沾衣欲湿的情怀

……

11.七绝·春雨

文/六月天气

和风细雨温馨感,

鸟婉枝头绿意葱。

流浪光阳踪迹隐,

烟云雾绕孕新生。

(新韵)


注:南方这段时间阴雨连绵,人们都说太阳去流浪了,不知何时回来?潮润的空气中,春色却很美,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12.春雨

文/飞扬的花

许你一个春天

在远方的路途上

诗意与春愁

惟有清香与你结缘

村边云雀带着惊蛰的况味

所有的细雨歪歪斜斜

浸透我埋在冬天里的梦想

所有看雨的人

还有那些准备萌动的幼芽

织成你眼中的网格

我不是杜牧

不是十里扬州的那个

珠帘总不如的景致

当雨水携着寒意

城外的花朵依次绽开

向着晨风微笑

至此 记忆中的某个角落

你我    四目成行

13.春雨贵如油

文/明月清风


杜甫说:“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然而,雨,有时未必知时节。久住农村的人,大多对此深有体会。在北方,常常到了春天,盼星星盼月亮似的盼望来一场透犁雨,而雨却像羞答答的新娘子一样遮着面纱迟迟不肯露面。

记得有一年,从年前九月份种上冬小麦一直到二月份,整整五个月没下一滴雨。太阳炙烤着大地,麦苗蔫头耷脑地站在地里,有的已经枯死。村南一口十米多深的老井,几十年来供养着半个村子的人家喝水浇园,也见了底。村西边常年奔腾的小河几近断流。全村人从天明开始排队到小河残留的一个水坑挑水喝。一脸盆水洗了一家人的脸,还舍不得倒掉。干旱到了非常严峻的地步。村里几位年长的老人商量着要不要祈雨。

水是生命之源,这句话一点都不假。没有了水,连最基本的生活都没了保障。

一日早上,父亲像发现新大陆一样神秘地对我说:“我发现一个地方有水,走,帮我弄回来。”有水,这是多么令人兴奋的消息啊!我立刻跟着父亲走。

父亲挑着一担大水桶,另提一个小水桶,让我提着马灯。我很疑惑,大白天要马灯干什么?父亲说,到时候,马灯有大用处。

父亲领我来到村前老井边,指着老井说:“刚才我往里面扔了两个小石头,一个发出‘扑通’的有水声,一个发出‘咣当’的无水声,我估摸着井里面还有点水。你拿马灯蹲在小水桶里,我把你滑下去看看。如果有水,你就站在井底石头上,用舀子把水舀到水桶里。”

那时,我大约四五岁,身材瘦小,小水桶刚好容下我。听了父亲的话,感觉是很神圣也很有趣的事,即刻照做。父亲把小水桶上系上结实的缆绳,用缆绳提着蹲在小水桶里的我,一点一点慢慢往下放,并且一直跟我大声说话,免得我害怕。到了井底,在马灯的照耀下,可以看出地面高低不平,高处的石头裸露在外面,在低洼处一汪清水。我高兴地大喊:“有水,有水。”

父亲赶紧滑下去两个大水桶。我用舀子小心翼翼地舀水。还不错,足足舀了两大水桶。父亲夸我是家里的小功臣,干了一件别人干不了的事。我美滋滋的,感觉小小的自己好像是个了不起的人了。

连续几天早上,我们父女两个都到老井去淘水。老井控上一天一夜,顶多能储积下一担水。能有一担水,对我们来说,就已经很奢侈了。


几天后的一个下午,片云风驾雨飞来。下雨了,下雨了,终于迎来了新年里的第一场春雨。

久旱逢甘霖。人们激动地跑上街头,冲到雨中,奔走相告,欢呼着“老天爷开恩了!下雨了!”痛痛快快地淋淋雨吧。在靠天吃饭的年代,还有什么比一场久盼的雨更激动人心的呢?

起初,雨落得很慢。滴答!滴答!一大滴一大滴地从高空中重重落下,溅起干燥的尘土,散发出泥土的气息弥漫在空气中,滴落处形成一个个小小的凹陷。随后,越下越急,雨点越来越小,变成了一长串一长串的珠子,像一个硕大的珠帘从天而降,逶迤到地面。大地太干燥了,雨点落下来,很快渗入土地,不见踪影。

麻雀成群结队叽叽喳喳地从这棵树梢飞到那棵树梢,再嬉笑玩闹地从树梢飞到屋檐,一会儿又吵吵闹闹地飞到电线上,欢快无比地交谈着春雨带给它们的喜悦。快乐的燕子在雨中穿来穿去,它们是想用剪刀似的尾巴剪断雨帘吗?

轰隆隆……轰隆隆……几声闷雷响过。天空像捅破了一个大窟窿,雨势变大,哗啦啦地倾盆而下。很快,街道变成了一条条奔流的小河。

人们纷纷跑回屋子躲雨。小鸟们也过了热闹劲,安静下来,纷纷找地方躲起来。透过雨幕,我看到远山、房屋、树林都隐藏于春雨的海洋,水汽弥漫,云烟氤氲美如画。

大雨整整下了一下午和一黑夜。第二天,雨变小了,变成细细的雨丝,如牛毛,似花针,像绢丝,淅淅沥沥下个不停。如果说,昨日的春雨像北方粗犷的男子汉,那么今天的雨则像极了江南的小家碧玉,婉约雅致,温情脉脉,是慢慢入了心的那种。

我撑一把小雨伞,来到野外。到处是干净净、绿油油、湿润润的。柳树在微风细雨中摇摆着婀娜的身姿,蹁跹起舞。绿枝条下挂着一颗颗亮晶晶的大水珠,摇摇欲坠。小草喝饱了水,仰起嫩生生的脸,随风拂动,轻轻点头,似乎在向我问好。麦苗经过雨水的滋润,挺直了腰板,仿佛一夜之间拔高了好几公分,舒展着叶子,呼啦啦唱着欢快的歌。

迟来的春雨,缓缓落下,飘飘洒洒,温柔含情,轻柔地滋润着大地、万物和人们的心田。春雨贵如油,这雨下到人们心坎上了。

14.诗||春雨

文/相由心生MM

静静地聆听

窗外菲菲的雨声

任思绪万千飘絮

一粒种子的希翼

一树花开的期盼

一个季节的更迭

叶子舒展嫩芽

小草披着新妆

大地开始动荡

心儿随着雨点

飘向你的方向

那缠绵的雨滴

是你期盼的目光

我和我的脚步正踩向时光的中央

每周同题作业请投稿至《文学空间百家荟萃》专题,等你呦!不见不散!

本期编辑:简小爱清欢

2019/3/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