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史话》28:庞统——三国人才检验的试金石

           

            庞统——三国人才

              检验的试金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国演义》中的凤雏庞统,相对于伏龙诸葛亮,是一个悲情人物,因其过早去世,所以人生抱负还没有来得及施展,就抱恨而去,总让后人扼腕叹息。《三国志·蜀书》中专门有《庞统法正传》记载,研究一下庞统短暂的一生,对如何使用人才也许能够得到小许借鉴。


                  一、庞统生平


庞统(179年-214年),字士元,号凤雏,东汉时期荆州襄阳(今湖北省襄阳市)人,刘备手下重要谋士,与诸葛亮同拜为军师中郎将。

据《三国演义》记载,庞统生得十分丑陋,幼年时为人朴实,看上去并不是特别聪明。当时颍川司马徽擅长识人,庞统二十岁时前去拜见。司马徽坐在桑树上采桑,而庞统坐在树下,俩人相互交谈一直从白天说到黑夜,滔滔不绝。庞统看问题十分透彻。司马徽由此对庞统大为惊异,说是荆州士子没有人可以与他相比。因为司马徽的这些评价,庞统渐渐为人所知。

后来庞统投奔刘备,辅佐刘备一同入川,为刘备谋划占领四川的上中下各三条密计:“挑选精兵,昼夜兼行直接偷袭成都,可以一举而定,此为上计;杨怀、高沛是蜀中名将,手下有精锐部队,而且据守关口,我们可以装作要回荆州,引他们轻骑来送,可就此将其擒杀,而后进兵成都,此为中计;退还白帝,连引荆州,慢慢进图益州,此为下计。如果犹豫不前,将会有大难,不能在此地久留。”刘备最后采纳其中计。在进攻雒县时,庞统率众攻城,不幸中流箭而亡,年仅三十五岁,死后追赐为关内侯,谥号靖侯。后来庞统所葬之处就命名为落凤坡,《三国演义》说是先有落凤坡,再有凤雏之死,把这些颠倒过来记叙,是为吸引人的眼球,充满了迷信色彩。

庞统祠墓又名龙凤祠,为蜀汉昭烈帝刘备所建,位于四川德阳市罗江县白马关。清康熙三十年(1691年)修复,现存大门、正殿、两侧亭、栖凤殿,祠外为庞统墓。祠、墓周围松柏千株,郁郁葱葱,风景如画。正门刻有楹联匾对:“明知落凤存先帝,甘让卧龙作老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三国人才检验的试金石


东汉三国时代,天下纷争,抱有雄霸之心的各路诸侯都求贤若渴,使出各种手段笼络天下英才为己所用,以期望在残酷的兼并战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对号称“伏龙凤雏得其一可安天下”之凤雏庞统的使用,就如同一面镜子,一下就照出了诸侯对人才把握的水平高下。

一是试出了刘表的有眼无珠。刘表身长八尺有余,姿貌温厚伟壮,少时知名于世,名列“八俊”。他开经立学,爱民养士,从容自保。然而刘表为人性多疑忌,好于坐谈,立意自守,而无四方之志。就在他的治下,伏龙凤雏隐居襄阳山林多年而不为其所知,若无刘备三顾频频,诸葛亮与庞统两人都会老死于草庐之中。所以刘表死后,其政治军事集团马上就分崩离析一点也不奇怪。

二是试出了孙权的以貌取人。且说孙权手下大都督周瑜新亡,谋士鲁肃向孙权推荐庞统,说道:“此人上通天文,下晓地理;谋略不减于管、乐,枢机可并于孙、吴。往日周公瑾多用其言,孔明亦深服其智,现在江南,何不重用!”孙权听完大喜,说道:“孤亦闻其名久矣。今既在此,可即请来相见。”  于是鲁肃邀请庞统来见孙权。

施礼完毕后,孙权看到庞统浓眉掀鼻,黑面短髯,形容古怪,心中十分不舒服,就问庞统:“公之才学,比公瑾如何?”庞统笑道:“某之所学,与公瑾大不相同。”孙权听后很不高兴,让庞统退下。鲁肃问:“主公为何不用庞士元?”孙权说:“此狂士也,吾誓不用之。”在人才使用中,简单地以相貌取人是大忌,一向识才并善于选拔年轻干部的孙权,这回恰恰是犯了这一大忌!

三是试出了刘备的目光短浅。相比于孙权,刘备略强于孙权,没有立即让其退下,而是把庞统安派到耒阳担任县令之职,以后也就有了庞统醉卧耒阳废政、张飞前去抓拿的故事。庞统在不到半日之功,就把百余日之事全部处理完毕,张飞十分拜服。接着有诸葛亮推荐,刘备拜庞统为副军师中郎将,和诸葛亮共同出谋划策。刘备一生颠沛流离,刚刚得到西川,事业才有起色就在猇亭大败,这不是偶然,而是必然!就是因为刘备目光短浅,让徐州、让荆襄,乃至派庞统去耒阳,都是一个版本。

四是试出了曹操的识才用才。曹操听说凤雏先生来,亲自出帐迎入,分宾主坐定,问庞统:“周瑜年幼,恃才欺众,不用良谋。操久闻先生大名,今得惠顾,乞不吝教诲。”然后备马,邀请庞统同观旱寨水寨。庞统与曹操并马登高而望。庞统说:“傍山依林,前后顾盼,出入有门,进退曲折,虽孙、吴再生,穰苴复出,亦不过此矣。”曹操说:“先生勿得过誉,尚望指教。”这时的曹操是何等礼贤下士!虽然庞统献连环计坑了精明过人的曹操一把,但也没有听说曹操对庞统恨得咬牙切齿。在识人用人方面,刘表自然不在话下,曹操明显高出孙权、刘备一筹。曹孟德所占“天时”,非上天自然所赐,而是靠自己的慧眼识人用人创造出的“天时”。


              三、庞统之众人评说


庞统英年早亡,常令后人扼腕,现整理有关评述如下:

庞统自我评价:“论王霸之馀策,览倚仗之要害,吾似有一日之长。”司马徽说:“南州士之冠冕。德公诚知人,此实盛德也。识时务者在乎俊杰。此间自有伏龙、凤雏。”鲁肃的推荐信是这样写的:”士元非百里才也,使处治中、别驾之任,始当展其骥足耳。”并称“伏龙凤雏”的“伏龙”诸葛亮说:“庞统、廖立,楚之良才,当赞兴世业者也。”

史学家陈寿的盖棺定论:“庞统雅好人流,经学思谋,于时荆、楚谓之高俊。法正著见成败,有奇画策算,然不以德素称也。儗之魏臣,统其荀彧之仲叔,正其程、郭之俦俪邪?”

《三国志注》的作者裴松之说:“谋袭刘璋,计虽出于统,然违义成功,本由诡道,心既内疚,则欢情自戢,故闻备称乐之言,不觉率尔而对也。备酣宴失时,事同乐祸,自比武王,曾无愧色,此备有非而统无失。其言‘君臣皆失’,盖分谤之言耳。”

清朝李光地的评价是:“庞士元论人才,不肯求全责备,这个心胸,便可以称‘凤雏’。”

庞统死后,有童谣云:“一凤并一龙,相将到蜀中。才到半路里,凤死落坡东。风送雨,雨随风,隆汉兴时蜀道通,蜀道通时只有龙。”

悲夫庞士元!


黄其军

      作于2017年11月5日(古历九月十七)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孙权——三国人才培养的跷楚

赤壁之战中的重重谍影

雄才伟略曹孟德

关羽——江湖三国里的超级英雄

从祢衡与杨修之死谈个人修养提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805评论 2 12
  • 他是一个高中生,今年参加高考,考试成绩出来了,二本线,目前在我公司这里打暑假工,而我负责带他,他晚上下班就是填志愿...
    大大大苹果阅读 254评论 0 0
  • 早上睡到自然醒,窗外阳光正明媚。 在屋里宅得太久,于是决定出去透透气,感受一下春天的气息。 在出门的一分钟之后决定...
    酒梦阅读 765评论 5 13
  • 引言 本章讨论经济学十大原理之一: 贸易可以使每个人的状况变的更好,即使绝对优势存在的情况下,也应该进行贸易 3....
    若血阅读 1,2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