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十年爱情买卖》2.7相亲的目的

2.7相亲的目的

上一章小说《十年爱情买卖》2.6换妻

春节对于在外打工归来的子女是个相亲的时节,王琳放假回到家里的第二天,便硬被爸爸妈妈拉着去同事家串门。来开门的是个和她差不多大的年轻男子,王琳被安排坐在他的边上。听着两边大人非常热情地介绍着自己的孩子,再毫不吝啬地夸着对方的孩子,她才恍然醒悟过来,敢情这是爸妈给自己安排的变相相亲。不止相亲甚至还顺带了认门,直接相到人家里来了,爸妈可真够神速的。

王琳朝坐在自己身边的这个叫刘华的男子看了一眼,白色的高领毛衣外一件黑色的大衣,看上去斯斯文文。鼻梁上一副黑框的眼镜,正朝着她微微含笑,称不上很帅,但绝对和难看不搭边。不过王琳心里有了林飞,自然容不下别人。

“妈……”王琳不耐烦地打断了四个人的聊天,还故意把声音拖得长长的,以抗议她不情愿。

“别没大没小,这孩子,从小让我们惯坏了。”王琳的妈妈朝她瞪了一眼,示意她闭嘴。

“琳琳,学设计要不要到楼上看看我收集的一些模型?”一直没找到机会说话的刘华也插进话来。

“对,对,去楼上看看,小华弄了一屋子的模型。”刘华的妈妈开口,另外三个大人都附和,王琳心不甘,情不愿地跟着刘华上了楼。

说是模型,王琳觉得说成玩具更适合,竹做的积木搭成各种造型和形状,有稀奇古怪的,也有中规中矩的。

“你这么大了还玩这个?”幼稚这两个字,王琳出于礼貌在唇舌间收住了。凭心而论,这个刘华并不惹人讨厌,但因为林飞的关系,她还是黑着脸。

“厂里做的,当然也有一些是我收集来的样品。”刘华的脸上挂着淡淡的微笑,自己的妈妈这次总算没有撒谎。细细的柳叶眉下一双美目顾盼生辉,长长的睫毛微微弯曲,鼻梁挺拨,乌黑的长发及肩,无论从正面看,侧面看都是一个让人心动的女孩。

“奥,原来你做这个。”四目相对,王琳淡淡地应了句便避开了投射过来的目光。

“前年刚办的工厂,怎么样,有没有玩过这个?”刘华穿过琳琅满目的模型,从柜子里拿出了套类似多诺米骨牌的玩具,示意王琳跟他一起玩。

“没兴趣。”王琳自顾自在沙发上坐了下来,翘起左腿以声明两人不在同一个立场。

“我是觉得当着他们的面太尴尬,所以带你上来坐坐。”刘华一眼就看出了王琳的心不在蔫。

“你知道还……都什么年代了还相亲?”王琳的话说到一半转了口。这个时代还相亲,她觉得太土了点。

“你可不可以不要这么想,我妈和你妈在同一个学校教书,只是过来串个门顺便让我们两个认识一下而已。平时他们也有来过啊,只不过没带你。我觉得这也没什么不好,我们可以试着了解一下。”刘华也坐到了王琳的对面。

“你相过几次亲?”王琳微微白了眼这个坐在她对面的男人。

“好几次吧,我妈怕我变成滞销物品啊。”刘华觉得有趣了,竟然碰上这么单纯又直接的一个女孩。

“你多大了?”王林发出噗哧一声,刘华那句滞销物品把她逗笑了。

“29。”

“果然老成滞销品了。”

“你呢?”

“25。”

“嗯,很适合。”刘华笑着点了点头。对面的王琳笑起来很好看,单纯得没有一点城俯。

“哪里适合,你了解我多少?”王琳的脸黑了下来。

“有没有人跟你说过,你笑得时候比生气时漂亮?”刘华对王琳的满意增加了几分。一双水汪汪的眼睛清澈得没有一点杂质,几乎素颜的瓜子脸上只有眉毛略加修饰了下,一头柔顺的长发又黑又直,让人忍不禁想伸手去触摸。他突然想起了那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莲花一样淡淡的女子,安然却又清新芬芳,清丽如水。安静地坐在他的对面,那小桥流水的舒卷和清新,从她身上不经意地流露出来,让他觉得释怀,轻松。

“懒得理你。”王琳不愿多讲,俯下身去摆弄刚刚嫌弃的那个玩具。

“我不至于这么差劲吧?滞销品里也不一定全是等外品的啊。”刘华皱眉,眼前这个女孩似乎不拿正眼瞧自己。

“再看把你眼珠子挖出来。”王琳拿起了片竹制的骨牌威胁。

“左边还是右边?”刘华无赖地把头凑了过去。

“你……无赖啊。”王琳马上往后缩去,她不习惯和陌生的男子靠这么近。

“不是这样玩的,摆成直线。”刘华伸手拿过了王琳手里的竹片,利索地把王琳前面摆放的几块组成了直线。见王琳不说话,他主动找着话题:“听王叔叔说你在锦官城工作?”

王琳不接话了,刘华只能自己介绍着自己的情况,“我也在锦官城上大学的,毕业后做外贸去了上海,呆了三年,前年回来弄了这个厂。虽然是刚刚开始,不过凭借以前有上海积累的客户,生意还行。这几天你要有空的话,欢迎你来参观一下。如果王大设计师能够再帮忙指点指点就更好了……还生气啊,我刚才只是想逗你一下而已。”刘华自顾自说了一大段,王琳却始终一语不发,他有一点点泄气了。

“没有。”王琳摇了摇头。她能感受到刘华的真诚,一见面,这个男人就主动把什么都交侍出来了,相亲果然是最直接的好方法。

“那你别板着个脸了,好像我真欺侮你了一样。”

“你都在上海了,为什么还要回来?”王琳把话题从她自己身上扯开了。

“空气不好,环境也差,不喜欢钢筋水泥的城市。上海太冰冷了,我是指人与人之间比较冷漠。我觉得自己家乡很好啊,山清水秀,离上海也不远,车子两个多小时就开到了。我以后的太太可以到工厂来帮忙,也可以另外找工作甚至不工作都没关系,但必须跟我生活在这里。我刚刚弄了块地,准备建厂房,至少这几年都不会考虑离开。”对着王琳的眼睛,刘华又充满真诚补充了句:“有些原则上的问题,我觉得事先说清楚比较好。如果真在一起,我不希望过分居两地的生活。”

“我有男朋友的。”王琳犹豫之后还是说了出来,虽然她还没有跟自己的父母提过林飞。

“那……”刘华一惊,拿着竹片的手都微微颤了下。

“我没有告诉我爸妈。”王琳把手指压到唇上,示意刘华替她保密。

“明白了。”刘华点了点头,又不死心追问了句“锦官城人?家长那关没过?”

“他是庆元的,不过我们两个都在锦官城。”王琳点了点头。

“要是我也一起来追你,你选谁的概率大一点?”

“这个不能比。”王琳摇头,眼前刘华长得也仪表堂堂,经济条件更比林飞不知道好了多少倍。虽然她没有见过他口中的工厂,土地之类的的,但光这个三层楼的小别墅,哪怕是在小城,价格也不是林飞能买得起的。

“看来你很喜欢他。”刘华心里升起了丝淡淡的失望。

“嗯。”

“锦官城的房价不便宜吧?”庆元是出了名的贫困县,刘华隐隐猜到两个人的问题可能在男方身上。他打量着王琳,从她身上普普通通的衣服断定她的男朋友应该不是什么有钱人。王琳家里的经济条件他还是清楚的,至少一般的小康总是有的。如果那个男人有点条件的话,应该不会让这么漂亮的女朋友穿着如此廉价的衣服。

“有钱了不起啊。”王琳自然听出了刘华的话外音。

“我绝对没有这个意思,但我觉得婚姻还是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毕竟衣食住行都离不开钱。如果退回五年前,我也可以像你一样说爱情高于一切,只要一起开心就好。但我现在29岁了,要找的是末来的妻子,而不是的女朋友。纯粹的谈谈恋爱可以很美,但终是少了份责任,是不是?说得实际一点,一个男人总不能让他妻儿跟着他一块四处奔波,居无定所吧?”

“他以后也会有钱的。”王琳的话不再底气十足,她一向觉得婚姻离得自己很远,也从来没有想过她和林飞那么长远的以后。在锦官城,两个人的目标只是生活得好一点,工作能够好一点,两个人谈得是租房,而不是买房。

“你爸妈舍得把你这么一个宝贝女儿嫁这么远吗?”

“要你管。”王琳的语气又变凶了。

“要是我约你,你会出来吗?”

“不会。”王琳狠狠瞪了一眼。

“一点机会都不给啊?他多大了?你们是同学?”

“不同系的,大我一岁,反正你没机会了。”王琳重申了自己的立场。

“希望你的选择没错。”刘华在心里叹了口气。不会朝着男人钱包看的女孩单纯可爱,但等到她学会了朝钱包看,那份单纯和可爱也许就消失了。会朝着男人钱包看的女人很好追,可一个单纯得咬住青山不放手的女孩,得之还需要一点点运气。

“谢谢。”王琳结束话题起身朝楼下走去。

吃晚饭时,刘华坐在王琳的边上替她夹菜,没有一点不自然。晚饭后突降大雨,几百米的路,刘华又主动开车送他们一家回去。车子停到楼下,刘华委宛提出要王琳的手机号,她都拒绝了。王琳的爱情很简单,认定了那便是唯一,别的统统无关。

第二天吃晚饭时,徐春红发现屋子里多个人,仔细一看后竟然是她小学的同学张建明。张来娣热情地招呼张建明吃饭,还把他按排坐到了徐春红的边上。席间徐春红得知张建明初中毕业后在外面打工,现在已经是一个小小施工队的包工头。张建明讲着以前的两人同学和小学时那些几乎都不记得的事,哄得张来娣一直在笑,徐春红只能在边上嗯嗯啊呀附和。

饭后张来娣去厨房洗碗,徐阿四也破例外出找人打牌,连徐春强也让妈妈赶到房间里去温习功课了。张建明坐在堂屋里继续扯着他在工地上的那些事,徐春红无奈只能让自己的耳朵继续承受着不愿听闻的聒噪。

张建明问,徐春红便有一搭没一搭地接几句。问到徐春红的工作,她留了个心眼,只告诉张建明在房地产公司,连公司的名字也故意说得很快而且含糊不清。妈妈的碗洗了两个小时都没有出来,客人在又不能赶,徐春红只能极不情愿陪着硬坐了两个小时。

张建明很晚才起身提出告辞,张来娣叫徐春红送一送。徐春红站起来送到门口要回头时,张来娣又叮嘱叫她送到村口,徐春红撇撇嘴,不情愿但还是迈开脚步朝前走去。送完张建明折回到家门口,张来娣和徐阿四像两个门神一样在在门口翘首。张来梯一脸笑意地朝她开口:“红红,怎么样?”

“什么怎么样?”对着张来娣殷切而期盼的眼神,徐春红有点转过弯了,敢情这个是给自己安排的相亲。

“红红,这个张建明吧,我问过了。人还是行,家里房子也造好了,两层的楼房呢,三大开间。在海州工队上,大小也是个不算小的头头。听说去年一年啊,赚了六万多呢,人长得不错,条件也挺好。虽然说他家里有个瘫了的姐姐拖累,不过结婚后都是各过各的,不相干。”张来娣还是很满意自己找来的人选,她甚至在心里思索着把聘礼的价格开到八万八,那么钱就够造房子和留下来以后给儿子取媳妇了。

“妈,我不是跟你说了,我不找嘛。”徐春红对自己妈妈的擅自做主有点懊恼了。

“妈不都为你好,都快26的人了,再不找,你不怕嫁不出去,妈还怕你嫁不出去呢。”张来娣可并不打算就这么放过徐春红。

“哎……妈,我不跟你说。”徐春红转身躲进了房间。

“红红,你听妈的话,你们处处看。如果可以,你再出去打一年工,明年回来时,把你们俩的事办了。然后你再出去,想去哪,妈都不拦着你。你嫁人了,妈也就放心了。”张来娣自然不会这么容易放弃,依不饶地跟进房间。

“妈,我不想这么早结婚。”

“不早了,26结婚已经很晚了。”

“妈,你是不是真的认为我在外面做那种事?”张来娣的固执惹来徐春红的怀疑。

“不是,妈不是不相信你,只是你年纪也不小了。一个人在外面,我也不放心。”张来娣坚持着嫁女儿,收彩礼,造房子这个一举三得的好事情。

“妈,等过完年,你跟我爸来我那住几天吧,到我上班的地方看看。我大学毕业,在正正经经上班,不会突然失踪的。家里房子我会赚钱造的,弟弟我也会赚钱给他读书的。”徐春红想着父母一辈子没有出过远门,让他们到锦官城看看,就当是出门旅游吧。她想起了伊科说的那句给她两年内五后面加两个零,如果真的能够兑现,那便所有的一切都不成问题了。

“哎,我跟你爸哪得空啊,过完年不得种地,还有你弟明年也要考试了。房子还是要早点造,你早点定下来,我跟你爸也安心。这样你在外面,也有个人帮衬……”张来娣喋喋不休在徐春红的房间唠叨了一晚上,甚至晚上还和她睡在同一个被窝。徐春红一夜没睡好,梦里全是妈妈催着结婚的,甚至还梦到有个陌生的男人扑到她身上拉扯自己的衣服,说徐春红是他老婆,然后吓醒过来睁着眼睛到天亮。

晚上没睡好,早上起来便整个人没有了精神。刷牙时嘴里涌起莫名的恶心,想吐又没吐出什么东西来。徐春红觉得可能是晚上没睡好的缘故,张来娣唠叨了她一晚上,甚至在梦里都听到了自己妈妈的聒噪。家里的被子又硬又沉,床板翻个身还发出吱嘎声,远没城里席梦思和蚕丝被舒服。徐春红在城市里住过后,反而对这个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家生出了诸多的不习惯。

吃完早饭徐春红原本想回房间再睡个回笼觉,张建明竟然又出现在家里,手上还提着不少东西。张来娣满脸笑容把他迎进屋里,她理所当然地硬拉着徐春红坐边上。

张建明提出说想带徐春红去县城逛逛,张来娣整张脸笑得堆起了褶皱:“好,好,红红,去换件衣服,跟建明去县城里逛逛。”徐春红极不情愿被推出门外。张建明开了辆半新的旧摩托车,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摩托车在山路上盘绕着旋转,然后徐春红觉得眼前的风景越来越快,越来越模糊。车到县城停下来后,她跑到路边吐得一塌糊涂,早饭和胃酸全都吐出来了。

“红红,你要不要紧?我不知道你晕车的。”张建明站在面前难为情地抓了抓头发,笨手笨脚地拍着她的后背。

“没事。”徐春红摆摆手,抬起头的时候发现张建明裤子上也溅到了不少脏的东西,又连忙补了一句“Sorry”。

“啊,你少什么?”张建明变成了二丈摸不着头脑,SORRY的英文他听成了徐春红问少什么东西。

“没事,我说不好意思弄脏你裤子了,我很久没有坐过这种车了。”徐春红直起身子后才想到,初中都没有毕业,张建明可能连最简单的英语都听不懂。

“没事,没事,什么都不少就好。”张建明大大咧咧地摆了摆手,兴奋带着徐春红出入各个商店。期间还几次想拉她的手,不过徐春红都佯装不明白躲开了,最后张建明还硬买一件大红色的棉袄塞给她。

“建明,我们不合适。”中午在小摊吃饭时,徐春红终于抢到话语权,把闷了一上午的话说出口。

“哪里不适合啊?我觉得你挺好的。你放心,我会对你好的,我家里房子已经造好了。虽然我姐是摊在床上了,不过我妈会管的,以后真要我们帮衬也就端口饭过去就行了。你要是觉得行,那先到我家来住几天,明年回来摆酒呗。”张建明自信满满,家里房子是村里最宽敞漂亮的,当然那是用她姐姐车祸的赔款造的。自己大小也算个包工头,一年也有四五万块的收入。而徐春红家呢,房子旧得漏风漏雨不说,徐阿四家穷得叮当响在整个村都出了名的,他不嫌弃就不错了。不过徐春红上过大学,长得也比一般的女人要白细些,脾气看上去也不像村里那些人那么泼辣,所以他还是愿意接受的,而且他昨天就注意到徐春红的胸脯很大。另外张建明也在心里打过他的算盘,徐春红上过学,找得到工作,可以和自己一起出去打工。不像村里的女人,工地的活干不了,出去也只能烧烧饭,洗洗衣服。尽管张来娣的开了八万八的口,他觉得还是划算的。

“我们不适合呢,哪有这样谈恋爱的?”徐春红一脸的黑线,像大晴天被雷劈了一样,目瞪口呆得就差眼珠子掉地上。

“找对象不都这样嘛!你放心,我会对你好的。领证后,你跟我一块到海州打工呗,我到时帮你找个公司,还是卖楼或是办公室,我听张姨说你一个月有三千多。我承包工地上的那个大老板我也搭得上点边,保证你一个月也有这么多。至于你弟弟上学的学费,到时我们先垫上呗。”张建明的想法和大部分农村找对象的思路一样,看着女的顺眼,合适,家里也过得去就行了。条件都推开桌面上说好,话题围绕着钱讲得一清二白。

“你连Sorry都听不懂,我们怎么会有共同语言。我们不是同一个世界的,明白吗?”徐春红满脸黑线。跟着张建明,她宁可当伊科的小三了,至少有宝马,洋房,红酒虽然喝着有点酸,但比起路边摊上的咸菜疙瘩汤好多了。

“你嫌我没文化。”张建明听懂了最后一句话,心里却在想,“文化能当饭吃吗?你是大学生没错,可你家里不还是一穷二白嘛,你清高个什么劲?”

徐春红低下头吃着碗里的面片汤,然后一语不发避开了张建明的目光里的责备。张建明一腔的热情被泼了盆冷水,也没有了刚出来时的热忱。徐春红说回去,他便冷着张脸发动车子。

回到村里,张来娣没在家,徐春红把张建明早上提来的东西拿出来叫他带回去。张建明觉得被摞了面子不肯拿回去,油门一踩摩托车夹着突突声,喷着两撮小黑烟溜走了。徐春红无奈只能转身回屋,看到自己的弟弟徐春强在温习功课。她把主意打到了弟弟身上。“喂,累吗?休息一会儿!”

“少来,有事求我?”徐春强马上看穿了徐春红的心思。

“你帮我把东西送回去呗。”徐春红清楚农村的人情算得很精。如果收下这些烟酒,以后就真的说不清了。

“姐,你觉得不好?”徐春强把头从书中抬了起来。

“我跟他说句Sorry都听不懂,你别跟妈瞎搞,快点帮我把东西送回去。”徐春红改成了命令式的口气。

“哈哈,那到是,初中都没毕业,妈也真是的。姐,送回去可以,有条件奥。”

“给你买双运动鞋?”徐春红没好气地瞪了他一眼。想起昨天他买了双李宁还想要一双耐克,六百多一双鞋,她自己都舍不得买,徐春强当自己的钱是捡来的。

“这算一个,不过还有,你得告诉我你手机里那个伊科是谁?”

“你要死,翻我手机。”徐春红抬手朝徐春强的后脑勺抡去。

“我不小心看到的嘛,哈哈。姐,你是不是在那有男朋友了?”徐春强用手摸了摸刚刚被打的脑袋。

“少管,快点把东西给我送回去。”徐春红不由纷说,把东西放到徐春强的手上,然后把他推到了屋外。

张来娣傍晚从地里回来知道徐春红这么做后,又把她说了一顿。不过这次徐春强帮了忙:“妈,你别逼姐了,张建明连初中都没有毕业,姐还是名牌大学,怎么配得上姐呢?你别掉钱眼里去,姐在外面随便找一个不比张建明强。”

“妈,我明年一定把造房子的钱给你拿回来,行了吧?”徐春红郁闷之极,房子是妈妈的心头大患。

“明年,你明年拿回来再说。妈还不是为你好,我二十岁就生下你了。”张来娣白了徐春红一眼。唐红梅出去前都是好好的,书也念到了高中毕业。每年都会回来,衣服俭朴得不带一点花,每次都说自己在一个大酒店里当服务员。可事实却是今天早上,她的老公又带人到她娘家讨彩礼了,两边还打了起来,死都不得安宁。

于是徐春红的整个春节便在妈妈的唠叨中度过,再加上连续几天早上刷牙时都觉得恶心,更让她精神萎靡,颓废不振。徐春红心里隐隐总觉得有点什么事不对劲,可具体又说不出个所以然。她只能对自己解释可能真的变成了水土不服,家里的天气冷,她便经常借口冷躲在床上昏昏欲睡。

小说《十年爱情买卖》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