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的小文

帅气冲天的年轻人

【录取快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景卓然:为我的高中生活画个像

登封市嵩阳高中 今天

自豪感


高考久矣,已然忘却了握笔的滋味。但当再次执笔之时,关于高中的千丝万缕便如涓涓细流,缓缓淌出,又如陈年的老酒,愈品愈香,更如漫天的迷雾,总有一两点星光,如脱缰的野马,驱散迷茫。酸甜苦辣咸,自品其中味。

镜头一:

  白驹过隙,岁月匆匆。三年前,刚刚初中毕业的我,就好比大学之于现在的我,对高中有着些许孤独,些许彷徨,还有着一丝丝憧憬和期望。然而,当我正真踏入嵩高时,一切的忧愁都化为了好不必要的顾虑。最出乎我意料的,莫过于亦师亦友的嵩高教师。身高不够鞋底来凑的麻老师,即使黑板利用率不到一半,却丝毫掩盖不了全身上下洋溢着的青春活力,手上的一枚戒指不知掐灭了多少男同学的幻想。首堂地理课,人未到声先闻的王老师,脚着凉鞋洒脱不羁的他,却有着一颗儒者之心,执笔讲台上,畅谈宇宙间,那充满睿智的言谈,让我深陷于地理的奇妙。然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是在军训的操场上,当我抱着带有裂纹的水桶一杯杯为同学倒水时,透过军帽檐上悬挂着的晶莹的汗珠,我看到了不远处谷老师满脸的微笑,充满了赞许和欣赏。在一声声的谢谢和不客气中,这抹微笑便深深的印到了我的心底,激励着我不断向前。那,是如家一般的温暖。

可敬的刘校长

镜头二:

时光长河中的小船悠哉游哉,转眼便漂过了高一的流芳华年。刚入高二的我,便迎来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疫情浩劫,而且即便是今日依旧是进行时的新冠病毒。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的“三山”,不同于以往的封建三座大山,是真正的生命守卫之山。而与之相伴的长达半年的网课学习,也成为了我一生难忘的回忆。上了年纪的语文老师,直播了一节课的黑屏,真可谓“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学子泪满襟”。还有眨一下眼一闭到底的化学课,厕所直播的数学课,一不小心就被我们发现患有疾病的生物老师等等。当然,最经典的当属声音动听的物理课,以及我和妹妹的经典对话:“这是你们哪个老师?”“物理老师。”“为什么他的声音那么像女的?”“其实你猜对了,她就是女老师!”在那个风云变幻的时代,疫情阻遏不了师生情谊,网课却打破了师生隔阂。在师生角色的相互转换中,每个人都变得更加坦然真诚,充满了生活气息。“吾爱吾身,吾更爱真理”。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穹顶之下的我们,以另一种形式守望相助,共渡难关。

奔跑者的宣誓感言

镜头三:

“如果你相信你自己,就现在拿着麦克风绕着人群跑三圈,并大声说出你的名字和目标;如果你不行,那么现在就下台”刚刚才从高二走出的我,现在又来到的百日誓师大会的舞台上。虽然明知这是演讲者煽动全场气氛的惯用手段,但没办法,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接过话筒,我便开始了我的征程。“我是三七A班的景卓然,我要考七百零八,我要上清华大学!”然而当真正跑起来、喊起来时,所有人都在为我欢呼,为我鼓掌,那一刻我成为了全场的焦点,也成功地让人们记住了这个誓师大会上绕着操场跑了三圈的男人。也没有任何一个时刻能让我比那时更接近目标(因为事实证明2021年高考我失约了)。许是我的带头作用,当我累成狗,躺在椅子上成为台下的一名观众时,台上的一名名同学便大声喊出了自己的名字和目标大学。“鲤鱼跃龙,利剑击空,苍苍在上,誓为学狂。”不论那时何许芳华,都丝毫阻挡不了我们的满腔热血、年少轻狂!

成人礼上的哽咽

镜头四:

当我的心还停留在誓师大会上同学们的声声呐喊中时,我又被老师们谆谆的教诲和祝福拉回了我们的十八岁成人礼上。十八岁,多么伟大和庄严!而和我们同岁的嵩高,此时也正一起共享这份殊荣。哦,看那,那个飒爽英姿的女人走来了!没错,她就是我们敬爱的刘校长,事务繁重仍坚守一线的刘校长,我心目中的女神!演讲中,她的一言一语无不充满了对我们的期待和祝福,小到个人、家庭、学校,大到社会、国家,千言万语无不发自肺腑,令人动容。但突然,一股不和谐的声音印入了耳边。我们都诧异的望去,那个坚强的女人,在讲到“孩子,你学习,不仅是为了你自己,更是为了你的父母”时,竟留下了泪水!她用她那哽咽的声音,在断断续续的哭腔中完成了演讲,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情到深处,不能自已,虽为校长,更似父母!绝不仅靠分数评价学生,更能以人的关怀去促进学生的成长,以自己的大爱唤醒学生沉睡的灵魂,这,是何等的情怀!

一群爱奋斗的孩子

镜头五:

上一幕还久久不能忘怀,下一刻便又被这充满着母性光辉的磁性声音所惊醒。没错,这位就是我们的物理老师,是我们的班主任,是我们嵩高人敬爱的董老师。虽然她的课总是以讲故事开始,又以讲故事结束,虽然她的物理晚自习常常被戏称为公共晚自习,虽然在她“慢工出细活”的思想指导下我们的物理复习进度慢得出奇,但这仍然阻止不了我们对她的爱戴。即使身体不便,她仍然数十年如一日的在高三小院坚持,从早上五点半到晚上十点半,天天如此,年年如此。去年刚送走了上一届,今年就又迎接了我们。但不论如何,写给每位同学的信总是会在高考前期如约而至。今年亦然,并且因为人数少,英英老师便深情地为我们每个人都念出了信的内容。真诚,认真,细致,每一字每一句都会浸润我的内心,叩响我的心扉。一日为师,终生为母,凡此种种,不可尽言。

老师对同学高考前的关爱

镜头六:

十年寒窗磨一剑,今朝高考为谁锋?吃过高考的爱心早餐,在班里稍做调整,我们便带着复习资料,来到操场上进行最后的奋斗。放眼望去,人头攒动下的,或坐,或站,一个个都在低头复习。或许有些紧张,但又有何顾虑?我们带着高中三年奋斗的汗水,带着嵩高老师诚挚的祝福,带着父母的期许,只为背水一战,一朝成龙!我突然惊醒,看着手中的资料,目光坚定,认真的看了下去,不放过一分一秒。当进场的铃声吹响之时,我合上了资料,起身,目光中充满了自信,汇入人群缓缓向前。今日,我随百万大军征战战场,只为高考辉煌;明朝,必是我辈嵩高,蟾宫折桂,笑傲苍穹!

思绪万千,终成过往。我轻轻地放下流苏般的芳华,让她随着时光的长河渐行渐远。昨日早已成为过往,而未来,就在今朝后的明天。高中生活,本应精彩,回首过往,必是芳华永存。如果非要给我的高中生活画个像,那定是坚持、拼搏、奋斗、精彩、欢乐、感恩所交织而成的最美年华!

              ——景卓然  2021.8.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