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牢房,飞越舒适区

文丨吴伯凡

春节前张罗了一次小聚会。我在“得到”的第二季课程马上就要开始了,近几个月一直都在忙活这件事。内容已经准备了不少,但心里还是没底,于是最近时不时把朋友们聚在一起,看看他们的反应。

这次小聚会我邀请了四位朋友,沈晓卫,吴甘沙,何万青,晴颖。沈晓卫先生是 IBM 中国研究院院长;吴甘沙先生是驭势科技的联合创始人,创业之前是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何万青先生是资深的高性能计算专家,曾在英特尔、华为公司工作,现在是阿里云高性能计算负责人。晴颖是著名的才女,她的文字让我过目难忘。

那天我们聊得畅快,从下午聊到晚上。聊到的话题不少,聊得比较多的是智能时代的哲学,也就聊到了与这个话题密切关联的一部电影——《黑客帝国》。

中文片名遮蔽了原片名(Matrix)的丰富内涵。

Matrix有两个基本的含意:一是“矩阵”,二是指“母体”、“子宫”。

影片向我们展示了一真一假两个世界(在这一点上与《红楼梦》很像),一个是名叫“矩阵”的超级程序所控制的世界,这是一个看上去活色生香、让身在其中的人根本不觉其假的虚拟世界,就像曹雪芹所描绘作为“花柳繁华地,温柔富贵乡”的“贾(假)府”。 

在这里,“矩阵”意味着“拟像”和“仿真”。(影片中,尼奥存放秘密磁盘的盒子看上去是一本书,这本书是法国哲学家鲍德里亚的《拟像与仿真》)。

用“矩阵”来指代“假”,指代“拟像与仿真”,与计算机技术有关。任何一个电脑图像都是由多个方格(即数字矩阵)组成的,再逼真的电脑图片放大后我们看到的都是一个个矩阵,一个数字矩阵就是一个“像素”,清晰与粗糙的差别,不过是像素数量的多少而已。

在电脑呈现的世界里,再逼真的图像都不过是一个个矩阵的集合,不过是“拟像和仿真”。

还有一个世界, 那就是矩阵世界之外的、少数尚未被机器人消灭、控制的人所生活的真实世界。

生活在那个虚假世界里的人,如同一个活在子宫里的胎儿,他被囚禁在这个超级舒适区里,像胎儿般幸福,也像胎儿般无痛,无知,无脑。

后来,身为黑客的尼奥逐渐模糊地意识到自己可能生活在一个假的世界里,就像一个人在梦中隐隐觉得自己是在梦中。后来,尼布甲尼撒飞船的船长墨斐斯(Morpheus,本来是希腊神话中梦神的名字)和崔尼蒂(Trinity,本意是基督教的“三位一体”)从真实世界穿越到矩阵世界,帮助尼奥从“子宫”中出生到真实的世界。

电影中展示了身上插满了脐带一样的电缆、赤条条泡在营养液中的尼奥如何被拔去电缆,顺着一个黑暗的通道,降生在真实世界。只有到了这个真实的世界后,尼奥才知道自己的身体以前一直浸泡在营养液中,自己的“感觉”和“思想”不过是计算机程序制造的纯粹幻觉。

导演通过各种方式提示观众,“矩阵”还有一个含意。尼奥从子宫世界中出来后,就拥有了一个矩阵(纵横两维)的世界,而滞留在子宫(制造舒适幻觉的监狱)世界的人则只拥有一维世界。

一维世界就是一个被奴役而不自知的梦世界、假世界,在这个世界的生活是“未经省察的生活”。尼奥,从浑然无知的状态进入到觉察到这个世界的虚假性的人,一个梦里渐知身是客的半梦半醒者,然后是逃离这个子宫般监狱的“越狱者”,最后,是这个要把众人从梦世界中救出来的拯救者。

正如不少西方当代哲学研究者指出的,黑客帝国的故事,其实是一个古老的哲学隐喻——柏拉图的“洞穴隐喻”。柏拉图借一个故事阐述了他的核心思想。一群人因为生来就囚禁在一个黑暗、逼仄的洞穴里,就以为这个洞穴世界就是唯一真实的世界。有个人挣脱了锁链,顺着一个狭窄的通道爬到了地面,才看到了一个阳光普照的真实世界。他终于意识到,自己一直以为生活在世界上,其实在此之前自己根本就没有出生。

《黑客帝国》是一个关于奴役与自由的故事,一个关于越狱的故事。说到越狱,我们自然就会想到另外一部关于越狱的电影杰作。

那天,聊完《黑客帝国》,我们就开始聊《肖申克的救赎》。我从矩阵、监狱、一维世界与二维世界、洞穴与越狱等视角谈了我的感悟。交谈中,我让大家都说出一个最打动自己的情节,有人说到了安迪终于从下水管道爬出来,在大雨中张开双臂,拉长了声音呼喊着“自——由”; 有人说到了安迪请同伴们在只看得见蓝天、看不见高墙的屋顶上喝啤酒,有人说到了安迪明知要被重罚却要为所有的囚徒播放歌剧。

这些情节都让我难以忘怀。但我说到了一个很不起眼的情节——安迪入狱的当天老布打赌输了。在监狱中见多识广的老布知道几乎入狱第一夜放声痛哭是新囚犯的“默认选项”,何况看上去如此文弱的安迪?他下了大赌注,结果输惨了。

安迪为什么没有哭?

美剧《越狱》里,主人公为了救自己的哥哥出狱,故意抢银行。他入狱的头一夜决不可能哭,因为入狱是他深谋远虑的计划的开始,是他精彩人生的开场。所有的囚犯都觉得末日来临时,他感受到的是莫名的兴奋。

安迪虽然不是故意入狱,但他也是“另有所想”(think different)。入狱,就意味着越狱模式的开启。

与所有囚犯不同,安迪的世界是一个“矩阵世界”。他的横座标是囚禁,纵座标是自由。这是他自带的“定位系统”。他的每一个行动,无论是请同伴喝啤酒还是播放歌剧唱片,无论是入狱第一夜不哭还是为监狱长“理财”,都同时具有这两个座标。

相反,所有其他囚犯的世界都是一维的,即囚禁之维,无论是在狱中还是出狱之后。老布出狱后在一家超市工作,如果不向主管报告(他本能地觉得单独行动就有越狱嫌疑),他上厕所也无法小便。另外那个可怜的老囚犯在被释放之后,发现自己只有在监狱里才能“自由”地生活,监狱外的生活让他觉得生不如死。当他觉得重回监狱无望时,他选择了自杀。

为什么?因为他的世界早已经是一维世界了。长期的奴役已经让他在监狱中感受到了身在子宫般的舒适和自在,不自由的生活已经悄悄地删除了内心的自由——内心只剩下奴役之维。

他的人生轨迹永远是在数轴上——纵坐标默认为0的人生。

那天聊完后,万青兄很有兴致地发了朋友圈,说聊了七个小时,全程无尿点云云。我想,这也许是因为Matrix是一个科技与人文交叉的话题,而这又是他的兴奋点。他的“科技*人文”群(而不是“科技+人文”),常有点醒我的高论。我们几位在一起聊“智能时代的哲学”这么一个沉闷话题,竟然聊得这么开心,看来是有原因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