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真相》最可怕的不是那些坏人,而是“吴爱可”们

关注我,故事从这里开始

正义不一定会缺席,但可能会迟到。

这是我看完《沉默的真相》之后最大的感触。

这部改编自紫金陈原著小说《长夜难明》的网剧,拿下了今年的网剧最高分9.1。

这部只有12集的网剧,讲述了一个跨度十年的鸣冤翻案故事。

2000年,风华正茂的乡村支教老师侯贵平被指控强奸女性后潜逃失足落水而死。

2003年,侯贵平曾经的同学江阳受侯贵平前女友之托,着手调查侯贵平的案子,试图还他清白。这一年,江阳任平康县侦查监督科科长,事业一片光明。

2007年,江阳被指控索贿,被判入狱2年。2009年出狱,成为一个手机维修店老板。

2010年,江阳陈尸行李箱。

这十年,两个政法系高材生身败名裂最终殒命,一个资深老警察走上了制造社会骚乱的路。

不可思议!

全剧看下来,我们会有一个感触,侯贵平的案子并不复杂。

当年侯贵平已经拍到了孙传福一伙人的犯罪照片,也掌握了受害人名单,但他始终无法将罪犯的罪行公诸于众。

而江阳也在几度深入探查之下,多次掌握了关键证据或找到关键证人,却不曾想,不是被人威胁,就是证人莫名死亡。

《沉默的真相》越往后看,会越有一种无力感。

不仅仅是因为这十年的翻案路上,有孙传福们错综复杂且庞大的政商勾结势力,一次又一次动用公权力,干涉司法体系,阻挠江阳等人的查案。

更重要的是,侯贵平与江阳作为两个最底层的普通人,由于无法得到真正的支持,那种根本无法捍卫正义的悲哀让人唏嘘。

我们看到,侯贵平在发现自己的学生被强奸然后自杀后,将罪犯黄毛告到警局,可是没过多久,黄毛就被释放了。

当他再次将关键证据——照片提交给警察,最终迎来的却是杀戮。

这个过程中,他去找过自己的政法系老师张超,作为资深政法人士,张超对侯贵平所面对的事,表现淡漠,仅仅只是规劝侯贵平应该以学业为重,不要再管这些事了。

同样的遭遇,也发生在江阳身上。

当年意气风发前途无量的江阳,面对老同学李静的请求,因为自己目前根基不深,本想拒绝,却在自己的女友吴爱可一番正义凛然的话刺激下,最终决定接手调查。

然而,江阳在调查案件的过程中,吴爱可却没有给任何帮助。

她所做的,就是在法医陈明章再次确认江阳是否真的想要查这个案子时,搬出自己的父亲,借此再一次鼓动江阳参与。

这之后,江阳屡次遭遇危险,吴爱可却没有真正的关心,也未曾想过要劝阻江阳放弃。

当她的父亲想要让她往上爬时,吴爱可自然而然地接受了与江阳分手的决定。

当初是她让江阳陷入这个案子中,最终,吴爱可轻松地离开,只留下江阳继续在寻找真相的痛苦中经受折磨。

那场分手戏的场景意味深长。

江阳编了一个性格不合适的理由,满足吴爱可父亲想要他们分手的要求,吴爱可听了这话,并没有说什么,转头就顺着台阶往下走了。

而江阳则沿着反方向,继续迎难而上。

吴爱可这样的人非常可怕,她看起来像一个天真的女孩,以为可以靠自己的一腔正义解决问题。

然而,她的所谓正义,是软绵绵的。

当江阳因为她的多番鼓动最终在这个案子中备受困扰时,吴爱可却在忙于自己的升迁之路,甚至愿意放弃和江阳的感情。

吴爱可的可怕,除了是一个不合格的恋爱伴侣之外,深层次来看,她当初参加了“全国年轻有为的检察官遴选“,后来应该也在司法体系任职,而从她的结婚照片上来看,她的丈夫应该是体系内的前辈。大胆猜测,与当初她父亲和她提过的在最高检任职的“纪伯伯”有关。

这样的人进入司法体系,最严重的问题,就是忘记人民检察官的定义,只站在自己的角度看问题想问题。

很难说这样的人是一个坏人,因为比起孙传福等人明目张胆的作恶,吴爱可只能说是一个不作为的司法监督者。

但是,事实上,这样的结局才最致命。

和吴爱可一样,她的父亲吴检察官,也是一个身居高位却只顾着明哲保身的人,当初吴检明明收到有关侯贵平案的证据,却没有放手去查,却等到快退休了,再次找到本要放弃的江阳,导致江阳再次走上翻案的路,最终选择以自杀抛尸的形式试图引发社会轰动,从而揭开案件谜团。

我们不知道吴爱可到底职位如何,但是吴检当时身居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只想着安全退休,实属司法体系的悲哀。

吴检面对江阳的质问时说,我根本没有你当时的勇气。这句话多么可笑。

所以,吴检和吴爱可一样,都是空有软绵绵的正义感,却只知道鼓动别人往前冲。

吴爱可让江阳入局,吴检让江阳最终殒命。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其实这两个角色的性格,从名字上也看得出来,一个“可爱无”,一个“无检“。

除了这两个司法体系中本应该起作用的正义守门人形同虚设外,还有一个人物也并不那么正面,他就是法医陈明章。

这个人也是在江阳不断深入调查案子的过程中,有意无意推着江阳前进。甚至是在江阳遭遇死亡威胁想要放弃的时候,陈明章引导他和朱伟见面,并在此促进他们继续调查这个案件。

但是,最终陈明章却远离了司法体系,却自主创业成了一个商人。

这个人和当年劝侯贵平注重学业的司法老师张超一样,都看透了当时司法体系内的一些黑暗,选择离开去做自己的事。

好一点的是,陈明章一直以来还在关心着江阳的生活,而张超却在侯贵平死后,娶了自己的学生、侯贵平的前女友李静。

我有个朋友跟我说过,司法体系,有些黑暗你难以想象。

普通人当然无从得知,也无法验证。

侯贵平与江阳就是两个普通人,终其一生都无法迎来正义的翻盘。倒是最后,一群司法体系的人,靠着闹大社会影响,引来高层关注,才使得案件拨云见日,还逝者清白。

其实,对于普通人而言,最担心的不是遇到像孙传福这样的恶人,他们像是社会上总会出现的肿瘤一样,如果有一个有效畅通的“治疗机制”,普通人又怎会面对“长夜难明”的困境呢?

因此,《沉迷的真相》真正带给我们的思考,不是正义终将战胜邪恶的酣畅淋漓,而是因为司法体系存在没有坚守职责的“懒人”,才带给普通人无法追求正义的窒息感。

这份窒息感,在江阳最终面对镜头勒死自己时,尤为明显。

-END-

关注我,一起探索更多电影吧!

喜欢的话,记得小手点一下扩散出去哦~

更多影评:娱观(smshe18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