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视剧的情结

在我的记忆中,爸爸一直是那么忙,对事业的追求让他很少有自己的闲暇时间。爸爸每天按时看新闻和焦点访谈节目,看完之后就进了他的卧室,看书看报纸,听音乐拉二胡或者练书法,我几乎很少看到他坐在客厅看电视剧。

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过后的电视时间就由妈妈掌握,妈妈一般会看中央台的电视剧,妈妈看的很投入,经常会为别人的柴米油盐而高兴,看见电视剧中可怜的悲情的情节会边看边流眼泪,为叛徒或者是不孝或者是卑鄙小人而愤恨,还要出口相骂,我们姐妹们经常不理解我妈如此入戏的行为,经常会和我妈妈说:“看个电视你也这么激动”。

时近中年的我一改多年不爱看电视的习惯,渐渐的喜欢上了看电视剧。并不是因为生活如此之闲而打发时间,不知在哪个夜晚,因为孩子入睡后温柔的灯光温柔了我的心,腾讯视频沉静了我的情感,开始连接电视剧和我的生活和情感。

电视剧是生活,连接油盐酱醋茶,品味人生鲜甜苦辣

电视剧演的是别人的事,看的人品的是自己的心情。

和儿子一起看《马向阳下乡记》,这是一部农村为题材的电视剧。让儿子看的是农村生活,我看的却是我的回忆。小时候,大家都很贫穷,文化生活也很单调,那时只有大队书记家有电视机,黑白的,十四英寸,插的天线。天一黑,吃过晚饭,大家便搬个小板凳去书记家看电视,坐了大半个院子,一起看电视剧,老的,小的,男的,女的,抽烟的,打毛衣的,怀抱孩子的,大家挤在一起也其乐融融的,有时候图像不清楚了,还要拿手拽着天线一会才能看。集体看过电视,印象深的有《射雕英雄传》《济公》,印象最深刻的是,济公搓身上的泥,搓啊搓啊,搓出一颗大药丸。

所有邻居看着电视,聊着八卦,家长里短。

那时候的星星好亮啊,抬头就能看到北极星和北斗七星。

所以,我读懂了我妈妈,她透过屏幕,连接内心的情感,引起共鸣,从而丰满自己的情感的波动,让自己能感知自我存在感,和生活的虚拟连接感,连接生活中爱情的懵懂,连接做饭厨房炒出的温馨而坐等吃饭的幸福,连接音频内卿卿我我的甜蜜。

马向阳下乡记


电视剧如同阅书,阅尽上下五千年

看电视剧是另一种看书形式,读尽人世繁华冷暖,历史变迁,或许可以理解为图样书罢了。想想妈妈这么多年看了很多优秀电视剧,还经常打电话给我讲一讲她学到的知识,记得我们家的台历上都是我妈妈在电视上学到的历史知识或者孔孟的语言。感受不一样的人生。

《芈月传》让我迷之不放,虽然讲得是战国七雄时的故事,我却品的是女人的历史。芈月在那个大争之世硝烟弥漫的战国时期,在后宫虽然有秦王的宠爱,却也逃不过由于嫉妒射来的冷箭和毒箭,一边护着自己的儿子的安危,一边周旋着众嫔妃和大王,活着自己精神主轴的人生和追求,透过屏幕,我体验古人的跌宕生活,看到了历史,学到了做人,获得了眼下的知足。

芈月人生


电视剧连接情感,想起朦胧圆了梦想

哪个少女不怀春,女人,即便到了八十岁,依旧怀揣一颗少女心,即便青春稍白,但春心不逝!所以多大年龄的女子对于爱情题材故事都会趋之心向!

《那年青春我们正好》郑恺和刘诗诗,在菁菁校园,花样年华,情窦初开,彼此爱恋而有不懂得如何善待。波折中走入他人的生活,在郑恺不放弃初心的努力下,重新找回甜蜜的拥吻和牵手。

每个人都年轻过,妈妈也花样青春过,妈妈年轻时候是个远近的美女,爸爸帅锅一个,勇敢的追求才得许妈妈芳心。

看待郑恺追求刘诗诗,透过电视,想起我的校园生活,懵懂的爱和喜欢,那棵斑驳的大白杨树和叮叮当当的校园铃声留在多少情男情女的粉色记忆和梦中。

懵懂爱情


为什么我会越来越喜欢看电视剧?

原来,走过那个重心为工作的心镜后,懂的只有生活和工作平衡才是值得的人生,所以慢下来生活和工作的节奏,慢慢细数和品味人生,和家人一起柴米油盐酱醋茶,一起吵吵闹闹,一起买菜做饭,一起暮色而降,一起晨色相染。细数日子的琐碎,而不是各自独驾马车,驰骋硝烟。

宏观的心态过后,更喜欢索索碎碎的日子,更喜欢简单和细小。现在我喜欢的,反而是鸡毛蒜皮、婆婆妈妈的小体贴。

电视是一群人在生活,孩子长大了都各奔东西,既然无法实现很多人的索索碎碎,那就回在电视中寻找那种温情和热闹。

有人说,不能上升到柴米油盐的浪漫都不是真浪漫。

我理解了我妈妈的电视情感,妈妈的电视浪漫情感!

于是,在我的生活中,多了一项兴趣,看电视剧,当然,我只选择有质量的良心剧去连接我的生活,我的情感,妈妈的生活,妈妈的情感!希望我越来越能懂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黄河边的县城是我近日的居所 河边的道路像皮包的拉链 拉货的大车是开开合合的拉锁 河对岸是府谷 这里是保德 秦晋之间...
    zxhx掌心化雪阅读 203评论 1 1
  • 爱既然是两个人的事,你又为什么要在意别人的说三道四、指指点点?
    LES123阅读 210评论 0 1
  • “天上这是有几个太阳”? 你拎着一半西瓜站在热气升腾的小摊面前,黑色T恤和着汗水湿哒哒的贴在你微曲的后背上。 我开...
    思氓阅读 2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