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手返现03#你还在忽略你的思维方式吗?该醒醒了

古典老师的书里有这么一个故事:

在一条狭窄的山路上,一个货车司机正在爬坡,已经开了3个小时,他有点昏昏欲睡。就要到坡顶的时候,迎面来了一辆车,车上的司机伸出头来,伸手指了一指,对他大喊了一声:“猪!”  “呜”的一声,两车擦肩而过。他的瞌睡一下子醒了,他马上伸出头,冲着车的背影大声骂道:“你他妈的才是猪!你们全家才是猪!”他得意地回过头来,看看前面的下坡路,天啊,一群猪!他刹车不及掉沟里去了。

尴尬了吧!这又怪谁呢?对面的司机只是好心提醒他路上有猪,注意安全。那个昏昏欲睡的司机就用自己的思维进行判断,来认为对面的司机在骂他。我们说这个司机不知好歹对不对?

但其实,是他固有的思维方式让他掉到了沟里。

其实在生活里,用大脑「默认系统」里固定的思维模式来行事的人比比皆是。

比如,你觉得你同事今少言寡语,你心里就在嘀咕,是不是我哪件事得罪他了?其实呢,他今天只是比较忙,没时间跟你聊天。

比如,你领导开会的时候提出了部门存在的某些问题,你就对号入座,认为领导就是针对你个人,再遇到领导就战战兢兢。其实呢,领导只是提出大家普遍存在的问题,以求及早规避。

更典型的是,男朋友说了一句:我今天太累了,就不陪你逛街了~女朋友小嘴一嘟:你不爱我了,你就是不爱我……其实,对方可能真的是忙了一天过于疲惫。

我跟闺蜜聊天也出现过这种问题,你看↓↓↓

所以,你遇见一个问题的时候,你的「脑回路」是怎样的,直接决定了这个问题的走向。

那个司机为什么会那样想?可能是他被人那样骂过,也可能是他用那样的思维方式,所以在他构建的思维系统里所有的人都跟他一样。我们也一样,我们按照自己过去的经验和记忆,处理我们看到的部分世界,然后在我们脑子里面构建一个自己的世界。

这样的定式的「脑回路」影响生活小事儿,也影响工作习惯,更甚者我们说可能会影响人生走向。

我毕业第一份工作的内容之一就是每天要从系统里提取基础数据形成报表。这个基础数据可以从两个系统提取,之前我的前辈跟我说过,老系统的数据更新慢,所以部分数据有误差。

所以,有一天当我的同事拿着这个基础数据来来质疑的时候,我脱口而出:哦,那一定是老系统数据没有更新过来……"

但当我对工作越来越熟悉以后,我发现如数据出错,可能是因为数据输入有误,可能是报表形成过程中函数出错……更有可能是因为一些由于我经验不足、尚且还不知道的原因。我的「思维方式」让我直接pass了所有其他可能的原因,也局限了我从问题中能够得到的经验和成长。

一个人的经历和生活方式为塑造出了他的生活模型。然后我们用自己的经验去处理我们看到的这些人事,用我们自己形成的「眼镜」去过滤周边的一切,这跟坐井观天的青蛙别无二致。如果意识不到思维方式的重要性,再多的学习、经历和总结只能是在原地打转,无法往前更进一步。

前一段时间,迈克尔·柯蒂斯导演的电影《卡萨布兰卡》中那句流行于各个角落的话——「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

同样,你的思维方式里不仅有你过去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还会决定你接下来的人生道路上将会遇到什么样的人、看到什么样的风景。

修正并更新我们的思维方式是一件艰巨且需要不断反思总结的工程。但一旦当你意识到它对一个人当下现状、未来发展的影响,我相信你会立刻迈出脚步去重视「思维方式」的成长。

在这里,只要你开始重视它,就是最有意义的。从生活小事开始反思、修正自己的思维方式,道阻且长,我们开始寻路而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直觉得距离是这个世界上最恐怖的事情,从物理学上讲距离指的是两个物体之间相距的远近的表示,距离越远,两个物体之间...
    晚城阅读 472评论 0 2
  • 自从我开展起这个照片涂鸦活动,不仅越来越多的插画师参与进来,大家也会投递一些照片给我,这里当然也少不了妻子给予的支...
    在照片上跳霹雳舞阅读 281评论 0 0
  • 他坐在门口一角 向每个过路的人喊叫 所有人都以为是他遗忘了世界 其实是世界遗弃了他 他并不是在求助 只是当初他们也...
    专liberty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