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总结 --沟通

说到要坚持一个月写一次总结,结果时间到了,还是憋不出什么思路。

开始后悔当时那些有感而发的日子,怎么就没有及时写下来,每一个时刻都有千言万语,过了这个村再回头寻,就总觉得没啥好说的了。

挠破头皮,想来想去还是围绕着沟通的心得吧,回顾本月三次记录。


一、给月子会所的销售团队做培训。

销售培训,第一节是心智启蒙。我问大家,为什么喜欢做销售?她们回答说,能赚更多钱、能接触更多人、能学更多东西。

我问,如果用10分来评,你有多喜欢做销售?大多数是6分或7分。那我问剩下的那几分是什么呢?其实就是做销售的潜在障碍。

做销售的障碍是什么呢?就是害怕面对陌生人。每当见到客户会有陌生感。客户见到你也一样,他也觉得陌生。你会觉得紧张,客户也一样会不知所措。在这样的情况下,双方的对话难免会显得生硬,没有对好频道,大家格格不入。

我们最重要的就是怎么消除客户的陌生感,而不是训练怎么把销售话术背熟。如何让客户快速放下警戒心,自在轻松的交流?就是对好频道,才能好好聊天。

只有沟通有效,对方才会被你说服,最终才会为你的建议买单。

做销售就是不断磨练和提升一个人的沟通能力。是的,一个人的沟通能力,才是你一辈子的必修课,而做销售这一行,是最有效的途径,没有之一。

做好沟通三个要诀:

一、认错是最强胶水。

二、付出是自我投资。

三、真诚是唯一利器。

第一、学会认错。承认自己不知道或做得不好,就是给对方有面子,给对方有优越感。每个人都很怕承认错误,都习惯把责任推给别人,这样就会产生沟通最大的障碍,只有主动承认错误,或者主动让对方有面子,才让对方感觉受到尊重,才会对你认可。这样你就能交到更多的朋友。

第二、就是多付出,主动付出,只有比客人想到的还要付出的多,客人才会知道你的真诚,你的热心。任何买卖双方都只会有一方觉得划算,我们只有自己让步让利,让对方觉得占了便宜,这样才能建立起双方的信任。你多付出不一定能换取相应的金钱,但一定是给自己争取更多的解决问题的机会,这是积累个人阅历的厚度。

在这两个问题做得好的基础上,我们才能有第三、积极主动的说服对方,真诚的沟通。沟通不会一次就能有成效的,只有对方相信你,认可你,你的意见对方才有可能认真去听取。听取了还不一定接受,这个就需要耐心解释,在对方不怀疑你的动机的前提下,努力去引导对方接受你的建议并付诸行动。

有人可能说做销售这么累,我不做销售行不行啊?我就不用学沟通了呀。

其实,不管你喜不喜欢,愿不愿意,每个人都在做销售。都是怎么把陌生人变成朋友,让别人喜欢你、信任你、帮助你。

你在生活中除了跟自己的父母怎么说都行,你还要面对你的兄弟姐妹、夫妻之间、子女之间的这些沟通,都是你一辈子必须学的。

举一个沟通无效造成的伤害的最极端的例子,说起来大家都会知道。就是上海一座桥上车流中间一辆汽车突然停下来,停了十几分钟之后,一个小孩打开车门,背着书包直接跑到桥栏杆纵身跳下海,后面妈妈跟着跑过去哭倒在栏杆。这就是沟通无效最典型的例子,谁看到这个画面相信都会终身难忘,那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才结果呢?就是从小到大一直缺乏有效的沟通。父母也一样,孩子也一样,都缺乏这方面的训练。

所以做销售就是训练自己有效沟通的能力,就是积累人生最重要的财富,你的沟通能力越来越强,你的人生就越来越成功。


二、跟ZC沟通新年团队建设

我认为团队建设重点在于工作流程的整体优化,各环节的人员配置要符合运作要求。而不是在某个上游环节徒增人手,从而增加下游工作的负荷。

就像原本一个火车头可以拉六节车厢,如果只是增加了一个火车头,而没有相应的增加车厢,那就是浪费动力,而且增加车厢的负载。人员配置没到位,环节越增加,信息沟通成本越高,越容易产生情绪。还有加入团队的人,他的能力和位置还要磨合,这些都是事关紧要的。

但是ZC一直认为,增加上游工作能力强的人手,能够更好提升客户的体验感,才能更好的拓展市场。有了客户订单,再去想办法构建车厢,或者外接其他车厢帮助消化生产。

这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

所以,站在不同的位置,思考问题的角度不同。我思考的是成本的现实性,他思考的是市场可能性。

后来为了解释我为什么要这样考虑,就讲了很多公司背后的事情。后来发现讲的越多,误会越多。终于明白了一点,他不是来听我解释的,他是来说服我的。所以,我所有的解释,都变成对他搪塞的理由。

想明白了这一点,我改变了自己的做法。既然大家已经合作了三四年,一路走来,类似的问题也不断有探讨过,既然可以越合作越紧密,就是很多可以达成共识的,都已经达成了。剩下这些反复几次讲不明白的,也就讲不明白了,我们就翻过去这一页。先按照他的建议试试三个月,用事实验证吧,当然,验证的成本还是我买单,谁叫我是公司运营总监呢?但是大家常常都忘了,公司还有大股东。这公司看起来是我一个人说了算,谁又能知道我之所以能够说了算,背后要做出什么样的付出呢……


三、和女儿沟通情绪控制

临近春节,家里进入大扫除阶段。今年钟点工因为有事不能来,太太决定自己搞。

学期最后两个星期,女儿感冒咳嗽,在学校睡不好还影响同学,所以去接她回来,看医生煎中药汤,喝完了送回学校。可是回校不久又是咳嗽不停,只好又去接回家里,这样来回折腾了两趟。

放假了,女儿一回家自然就想放松自己,过一阵猪一样的生活。东西乱扔,作息无常,零食乱吃。

终于,有一个晚上,她妈妈发飙了,你一天到晚什么事不帮忙,自己的房间搞成垃圾堆一样,我过节前搞清洁你不会帮一下也就算了,还光添乱!女儿一听也发飙了,我在学校憋了那么久,加上生病了人也懒懒的,回到家还不能歇一歇,你要我帮忙干什么又没交代,突然急起来就拿我出气!

两个女人突然都发飙,一个也不知道是否更年期前期,一个是青春期+高考前期。那种火药味是近年来少见的火爆!

我等太太消停了回房间去,来到女儿房间里,看着她涨红的脸,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气喘吁吁,跟她慢慢讲了一个故事。

在我的童年回忆里,每当过年前夕,我就心里害怕、紧张,一直忍到大年初一,一切就好了。为什么紧张害怕?因为几乎每一年,我的爸妈都会吵架,而且吵的很厉害。你知道为什么吗?女儿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

是的,每当过年前夕,大人的心里都是焦虑的,特别是在那个经济艰难的年代,一方面有干不完的家务活,一方面有各种各样的花费支出,我的爸妈都是普通职员,家里两个孩子要照顾,你想想,谁心里不是一触即发的烦躁?

你也说过,来过咱们家的同学,都说咱们家的氛围好。你有没有想过,一个家庭气氛好,靠的是谁在维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都有自己的情绪,谁都不知道对方在什么时候是最情绪崩溃的时候。只有自己主动去了解别人,体谅别人。

能理解别人才能够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要崩溃,自己情绪好了沟通才有效,所以体谅别人是对自己最大的保护。多帮别人想一想,就是降低自己情绪失控的最好的方法。

通常家里的冲突都没有什么大矛盾,也没有原则性的对错,就是情绪的放任。谁都觉得自己委屈,谁都觉得自己可以任性。

是的,但是你想过没有?放纵自己任性去发泄,只会让自己越觉得委屈。只有多想想对方,多包容对方,自己才能更加理性,才能更好的消除自己的憋屈,才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你们都想想,我在家里发飙失控过吗?难道我就没有想发泄的时候吗?不是,我是知道,越发飙只会引发对方更激烈的抵触,只会使双方都失去冷静,对事情一点好处都没有。只有冷静以后,才能好好对话,好好沟通。

你已经18岁了,成年人了,要学会记住一句话:谁都不容易。但是谁能包容对方,其实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