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责书(二)沉默,我永远都学不会

以前比较单纯,一遇到事情就沉不住气,有开心的事情就拿出来分享,有伤心也会拿出来倾诉,有压力也会找个人来吐槽。认为这就是真诚,以为这就是交心,可到后来越来越发现,说过的很多话在别人眼中往往只是呵呵,或者是一些不痛不痒的回应,于是就想沉默一点,可是,沉默,我始终都学不会,我试过,真的学不会。——强强说



                      1、自认为的骄傲:夸夸其谈


        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很能说,特别能说,只是普通话不好。

        从小没有人教,也没有锻炼,也不知道我为什么那么多话,那么能说,唯一的解释就是先天遗传以及后天体会。

        我自认为的能说,说的好听点是夸夸其谈,也给我带了了很多好处,这些好处让我乐此不疲,闭不了口,管不住嘴。

      我可以在公务员面试老师培训中,一张口就让主讲老师认为我受过专业培训,在一周的培训中,问过我三回:你到底之前有没有做过相关培训,感觉你的思路很清晰,很奇特。我说真的没有,然后我就成了那一批二十多个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的一个可以走上讲台讲课的老师。至于老师的夸赞,我认为很简单:对生活多一些观察,对新闻事件多一些分析,这些问题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我可以在上大学的时候骑着三轮车,带着三百斤的桃子,顶着七月份的大太阳在农村走街串巷,一个小时卖完,曾经我一天单独在农村的赶集上卖了两千斤桃子。当时我一个人推着破车卖桃,让专门开着大车做桃子倒卖批发的生意人一天卖不了一百斤,我卖完,他才开始卖。只要我去过的村子,无论老少,男女见到我都会追着我买,有的把自己女儿介绍给我当媳妇的;有问我为什么那么能说会道;还有一个大爷说我如果不娶俩媳妇就亏了;还有一个大妈找了我三回,非要给我介绍一个卖烧鸡家的女儿;还有一个大叔要让我去跟他做直销大会。对于桃子销售,我感觉很简单啊:脸皮厚点,站在买家的角度考虑问题,免去零钱,再添一个,他不买?他不买就是傻子。

        我可以在同学聚会中成为一个小焦点,能够带着他们回忆过去的上学时光,能够给他们讲一些以前上学时候他们不知道的事情,可以和每个同学的话题都接上话,让聚会感觉稍显活跃,稍显有趣。同学问我为什么那么多事情记得那么清晰,为什么没有你感觉少了一点什么,我只会憨憨的笑一笑。其实,我觉的很简单啊:在和每一个交往的时候多用点心,多走点心,在聚会的时候就回到过去,单纯一点,都可以做到啊。

        我可以在公务员的省考培训中,从第一天开始不用PPT,不用任何参考书,口若悬河的讲一个月,每天不重样,一个月后,学生记了满满的两大本笔记,而且总过关率可以达到70%。学生说:老师,我从来没有见过不用PPT,不用讲义的老师可以像你这样讲课的。学生说:老师,如果今年我考不过,明年还找你,上课做的笔记就是我以后的参考书。对于学生的赞许,我也认为很简单:因为我脑海里有个可能是错误的思想,那就是用PPT讲课的老师都是水货,因为我受够了大学老师读PPT的方式,极度厌倦,为了不让我的学生厌倦我,我就练习只带一只表,只带一个杯的上课方式。

        还有很多,很多,我所谓的夸夸其谈带给我的暂时满足感,让我在这种夸赞中不断的去让自己的口才越来越好,让我的表达越来越流畅,在这一方面,可能是我的优点。但是,这个夸夸其谈,能说会道,一不小心就成了灾难。


                        2、再学已成奢望: 沉默是金


        我总是激情如火,没有一点冰霜,我总是喜形于色,没有一点掩饰。对于沉默,是我的奢望,我想闭上嘴,可是刚闭上嘴,心就动了;我刚关上心门,嘴又痒了;闭上嘴,关上心,可是我的手又想动了,怎么也管不住。

        我也经历了一些事情,我也进行了一些反思,也想做一些改变。

        我总是急着去表达,去发表自己的看法。在我看来,第一个发言没什么错,如果没有人发言,现场该多么的尴尬啊。于是我为了打破这种尴尬,经常性的第一个发言,而这种发言有时候因为我表达的好,而让别人失去了表达的机会,就算自己不是故意为之,但是你永远不知道别人内心是怎么样的,虽然脸上挂着微笑,但是嫉妒的种子早已经栽在了心中。

        我总是表达自己,去谈自己的感受。人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动物,我也不例外,在朋友的交谈中,有的时候喧宾夺主,有的时候过多的谈自己的经验,讲自己的故事,说自己的建议。但是这些讲话真的没有一点炫耀之意,没有一点的高高在上,也没有一点点的自夸自说,而是出于真心的帮助,或者是真心的交流。但是经常性的事后,我会反思自己是不是刚才说话又多了,是不是可能让对方感觉不舒服了,连我自己都感觉不舒服,那么对方心中或多或少都有这样感觉吧。

        我总是管不住嘴,能一直说。男人话太多,没有了神秘感,就索然无趣,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是一个非常无趣之人,非常无聊浅薄之人。可是我对说话有毒瘾,在说话的时候我都已经中毒了,想要停住,可是嘴控制不住,一直说个不停。总感觉对方在微笑的时候,就是还能继续听我说,于是我就继续说,除非发觉对方不想听了,我才依依不舍的闭嘴,你说,这样的我,该怎么住嘴?

        我想沉默,哪怕沉默一星期也行,我想体验一下沉默的感觉,我想感受不说话的乐趣。一方面是对自己的反思,另一方面沉默二字受到了无数伟大人物的追求,励志于成为伟大的人的我来说,多么想像他们说的那样,去沉默。可我努力过,带给我的浑身的不舒服,想说话,想表达,想交流,甚至一天不说话的我都稍显抑郁了,有的时候在同学聚会中,闭上自己的嘴,朋友们都会问我是不是有什么心事,有什么不开心,然而并没有;有的时候参加座谈会,闭上自己的嘴,领导看没有人发言,会点我的名字发言;在卖桃子的时候,我也学着别人坐在摊子上,不说话,见人就笑,可是结果呢,卖了好久卖不了多少;在和朋友私下聊天中,我不说话,我更多的倾听,可是倾听完了,对方非要我给出建议,我也不敢胡乱给,就简单说了几条,对方却说我敷衍,说我不认真。

        到底该怎么去沉默,我不知道,我也学不会。


                        3、做一只孤独的蝴蝶:翩翩起舞


        我想,沉默与否与个人的状态有关,人逢喜事精神爽自然就会话很多,就会去表达;人逢悲事渐消沉自然就会话很少,变得去沉默。凡是刻意为之的事情会适得其反,凡事随心而做的事情才会恰如其分,对于今后是否紧闭嘴巴,还是翩翩起舞,我想我不能强迫自己,强迫自己闭嘴,会让自己抑郁;放任自己说话,会让自己低俗。不能逼自己,但是还是有个基本态度,基本选择。

        我要让安静占我生命主体。在安静中才能认真的和自己对话,和自己交流,就像现在一样,把自己的心事慢慢变成文字,留存下来,比自己说的千言万语消失在风中有意思多了,也安静多了。如果有朋友遇到一些困惑,我会试着让自己曾经写的文字去给他一点的启发,我想这样在深夜中的阅读思考比我说的千言万语都要有用处,这样的方式会有效的多,也安静的多。我想让这样安静的时光占据我今后的生命,也会努力去让自己的生活可以像现在这样可以盛一杯咖啡,坐在阳光盛开的图书馆,用心的用指尖敲出一个个可爱的跳动的字符,写下自己的心情,然后品一口咖啡,再看一眼窗外的树叶绿了变黄,黄了变绿,就这样,安安静静的,简简单单的。

        我依然要让无限的激情充满我的生命。安静是一个我的假象体,也是我努力的方向,我像往的生活状态,但对于现在的来说,还不到看云卷云舒,看花开花落的时候,我需要让激情成为我的注脚,成为我不竭的动力。必须承认的是,我的激情有限,我只能把有限的激情投入到有限的人和事情之中,这样才可以聚精会神,全心全意的做好自己的事情,才能不为是否沉默而劳心费神。

        我要把我的沉默留给他们。我不会再对无所谓的人无所谓的事情掏心掏肺;也不会再对离开的人和离开的事情耗费精力;也不会对无聊的人和无聊的事情倾注热血;更不会对伤害的人和伤害的事百般解释。这些只会耗损我的精力,宝贵的精力,事实证明,不值得,一点都不值得。

        我要把我的热情留给他们。我会对努力而为改变自己的人并愿意听我建议的人倾囊相助;我会为爱我的父母保持微笑保持谦卑保持交流;我会为值得结交的朋友热情相待真心以对;我会为我我爱的人讲个笑话讲个故事哄她入睡;如果在将来,我还会对我的孩子唱个小歌哼个小曲逗她微笑;当然,我也会为我喜欢做的事情和今后的工作倾注热情,不图最好,只求不差;我也会微笑的对待所有的困难,淡然的接受生活给予我所有的考验和挑战。

        现在的我,平和了很多,也淡然了很多,在这个新环境中,已经扼杀了我所有用语言表达的机会,在这里,情人皆死,朋友绝交,只剩下我自己在孤独中沉默,在沉默中写字,在写字中用情,在用情中交流。

        现在的我,像一只蝴蝶,每天带着红色耳机,背着蓝色书包,穿着黑色衣服,在华中师范万千花朵中出穿行,飞舞,虽然没有哪一朵花儿可以停留,虽然也没有哪一只蝴蝶邀我陪伴,但是我在这里可以翩翩飞舞;虽然在这里我不能说话,虽然在这里没人和我说话,但是我依然可以把自己过得仿佛已经千言万语,仿佛已经甜言蜜语。

        希望,这样的孤独可以给我带来适度的沉默,更深的成熟,只是不要抑郁,不要彷徨,等到四年之后,我还可以把我最真的微笑带给这个世界,我还可以把我最真的语言说给这个世界,我还可以把我最动听的歌曲唱给这个世界。

        就这样,挺好的,我很喜欢。

阅读 77
8投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