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忆事:与自己赛跑的人

时光飞逝,如白驹过隙,一转眼,踏出大学校门已经好几年。那些曾经的人,你们还好吗?每个人的人生都犹如一本书,时间的书页总是在不停地翻着,有的已经翻阅了一半不到,有的翻阅了三分之一多一点。直到这本书翻完为止,就是我们生命一个旅程的结束。已翻阅的书页中,总有一些留在记忆里,沉淀下来的美好的东西──那两个与自己赛跑的人。

当年在大学里,在毛邓三课上有两个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人。

第一个是那个当年军训中“顶撞”流氓教官的那男生,记得当时他站起来义愤填膺直指那个爆粗口的教官道:“你可以侮辱我,但不能侮辱我的人格”。

哈!现在回想起来,虽然他当时说得急急巴巴的,但感觉他这话还是一样的充满力量和霸气,又不失内涵。

那时,也就是大一时,他和我都加入了辩论协会。在第一次新社员上台作自我介绍时,他的普通话,非一差字能形容,确切地说是他根本就不会讲普通话。他的神态──紧张哆嗦,浑身都显别扭样,犹如受刑前的犯人一样惊恐,更不亚于初学汉语的老外;他的口才──拙口笨舌,要艰难地一个字一个字咬字发音,才能把一句完整的话讲完。令我惊讶,第一次见到表达能力这么差的人。

在三年后,即大三的时候,我们有幸在同一个班上课,在那晚的毛邓三课上,他就老师提出的问题发言,他的表达能力已经大幅提升:说话更流利,普通话较以前标准,话语之间的连贯性、流畅度、逻辑性、思想性都很强。

更难能可贵的是,他面对全班七、八十人,当众就那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将近有两节课的时间,中间没有多少停顿,且频有出彩之处。在他讲毕,赢得了同学们的一片掌声。

他发言完,我很惊讶,并不是惊讶于他这堂课上的发言内容有多好多出众,而是惊讶于三年前和三年后他的变化是那样的大,他的进步是那样的快;在惊讶之余,我对他产生的是敬佩之情。他在这一蜕变过程中,一定付出了很多努力,品尝了很多的辛酸。每一次在公开场合争取开口锻炼,都要克服来自自己内心或外界的压力,或遭遇别人的嘲笑等等。

第二个人,是一个女生,大一的时候我们曾经在一个班上过大学英语这门课,记得一次上课她坐我旁边,她给我的第一感觉是:比较廋弱,有点病怏怏的,气色不佳,整个人看上去也无精打采。下课休息期间我们也聊过几句,她是一个害羞内向、胆怯的人。缺乏自信和积极乐观的精神,更缺乏生活的激情,就像是一棵干旱缺水营养不良而枝叶将衰谢的小树。那次我给她看过我带去的两本课外书。

时间的书页在片刻不停地翻着,随着大学外语这门课的结束,我也很少再碰到过这个女生了。

在三年后,也就是在大三的时候,在那晚的毛邓三课上,她代表他们小组上台讲课,这时我看到的她,已经不再是三年前那个羞怯无精打采没自信的小姑娘了。现在脱胎换骨,面貌焕然一新,她讲起课来声音铿锵有力,很稳重。面对全班同学,她自信洋溢,从容自若,精神饱满。

值得称道的是,其它代表小组讲课的同学都是站在讲台上一股脑儿地直到讲完,这种方式略显僵硬和死板。而她与众不同,起初是在台上讲,后来又拿着讲稿下来到走道上讲,来到同学中间讲,算是和同学们的互动,拉近和台下同学的距离,很有教师的范儿,无疑,她的课讲得很好,表现非常出色。

她的蜕变也令我刮目相看,这时的她更像是夏日里一棵茁壮成长的大树,它的绿荫更让人感觉神清气爽。

俗话说,自信积极乐观的女人最美丽了,她现在诚然已经变成一只美丽的白天鹅,她在完成这一巨大的蜕变过程中,一定经历不少"化蛹为蝶"般的艰难,付出了很多努力。

人生的成功,不在于你战胜了多么强大的对手,而在于你战胜了自己。自己和自己赛跑。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好,今年的自己比去年的自己更优秀,现在的自己比过去的自己更棒,未来的自己比现在的自己更出色。

这两位同学,你们现在都比你们过去要优秀,依此视角看,你们的大学是成功的,你们的进步也验证了孔子的那句“人之可畏在恒而不再慧”的哲言。

这两位自己与自己赛跑的同学,你们能不断克服自身的不足,看得出你们是有着坚定信念,积极向上的人。像你们这样的人,总让人觉得美好温暖,给人力量。

生活中,我们通常都喜欢外表华丽的东西,但这更多的是表面化,肤浅的。而只有从骨子里流露出的那种激励人上进的、积极的、充满力量的精神,方能真正的触动人的内心。相信你们是一只潜力股,将来定会有出息。

虽然我们互相不熟识,但仍然祝福你们在未来的人生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九画斋主——大强先生 肖像漫画定制+收徒
    东域幻僧阅读 351评论 7 3
  • 《冬日爱情》 候车时,身边坐着一对儿小情侣。男孩儿是后进来的,女孩儿嗲嗲“责怪”:干嘛进来送,你快回去吧!男孩儿只...
    村妮子阅读 324评论 0 0
  • 属于闹区的这家麻辣烫店面积还算大,除了工作间还可以摆放着十来张张桌子,因为下雨地面格外湿润,朋友穿着高跟鞋走的格外...
    素与舒阅读 147评论 0 4
  • 又能看到高晓松的节目了! 在《晓松奇谈》告别的微博中,高晓松称“阿里娱乐的这个主席也是要干活的,杂书馆也打算再开一...
    INTO喜欢阅读 3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