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自由之难,怎么破?

扎克伯格,榜样

如果将梦想落实到一个人身上,扎克伯格是我的理想目标,他打造了惠及人类的商业帝国、对事物有足够的好奇心(每年完成一项挑战)、一个成长型的家庭。梦想回归实际,实现财富自由是实现人生自由的重要一站,至关重要的一站。财富自由于我的意义,是可以给我的家人以安全稳定舒适高质量的生活保障,可以让家庭成员能够有能力去学习、尝试、践行有兴趣的事情和道路,可以去游历、阅读这个世界的精彩,可以给需要的人以必要的帮助。如何实现财富自由?这是个很大的话题,从去年订阅李笑来的《财富自由之路》开始,很多财富、理财的观念在不断更新,昨天,又听了赛美老师的《财富管理》课,一个从宏观概念、一个从具体方式给了我很多的启发和方法,均有受益。今天的文章,将结合听课的收获和我对财富自由的理解,谈一些体会。目前,我处于北京刚开始起步的阶段,有房有贷无车牌,收入居工薪阶层中等,积蓄不多的状态。谈三点:一我的财富管理问题,二是财富管理的要点方法(笑来和赛美老师的心法);三是我要践行的tips。

一、错误动作示范

稳定的工作却人近中年无积蓄,一定是财富管理出了问题。以前只觉得是因为高校的老师挣得不多,所以才去读研,现在收入是上来了一些,但仍然不得要点,财富积累状况堪忧,总结了一些我的定型问题,失败是成功之母,供作反面案例。如下:

1.没有清晰财富自由的目标和具体行动。所有的课程,老师都在强调梦想、战略、目标、行动路线的体系模型的重要性,财富管理也不例外。而这点上,相比于其他,我存在的问题最大。印象中,只在奥运年的时候,写下了一个目标:35岁时有房有车、积蓄50W。但,缺少上环节缺少下环节,即没有让它归于梦想之下,也没有落实到具体行动,更没有每年每月去计划收入开销。所以,财富管理状况可想而知,一塌糊涂。没有“不可能”梦想和强大行动力支撑的目标都是耍牛虻。所以,这是我财务管理的核心问题。

2.没有拓展自己的斜杠能力,收入受限,持续性增长弱。除了不务正业之外,我是个兴趣爱好较广的人,但广而不精,这些年如果将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摄影、写作、演讲、培训、长跑、厨艺等能力有效拓展,寻找斜杠人生,应能有效的增加收入。但实际情况是兴趣仍是兴趣,工作收入虽然随着岗级有所提升,但有限,而且近年政府严控,收入稳中有降。最为严重的,社会的剧烈变化、职业的快速更迭,靠在企业里实现收入的持续性、爆发性增长,近于无门。所以,玩着玩着就把钱赚了的能力,我没有。

3.没有形成安全、稳定和收益高的理财方案。没有升级自己的财富管理观念和理财方法是主要问题。与赛美老师的多种投资理财方案相比,近似一个博士后与一个小学生。目前的理财方案中,除股票,就没了,且带着赌徒心理在炒股。经历了15年、16年的疯狂牛市和惨烈熊市,小有盈余,但相比于投入的精力,得不偿失。至于基金、信托、保险、P2P等理财方法,也在观察,但没有行动。安全、稳定和收益高的理财方案没有,一旦发生变故,抗风险能力极差。

二、财富管理方法论

财富就是蓄水池的储水量,储水量=流入量-流出量。所以增加财富的方法其实很简单,精髓是一个词,开源节流。但现实却是,实现财富自由的人少之又少,why?首先,听一下笑来对财富自由的定义:

个人财富自由,是指这个人,再也不用为了满足生活必须而出售自己的时间。

从这个定义中,很容易看出来,关键词是“生活必须“”和时间,每个人的生活必须不一样,有的三间茅草屋足以,有的需要面朝大海观景别墅;有的满足于粗茶淡饭,有的追求奇珍异果;有的吃饱穿暖行走方便,有的追求香奈儿劳力士法拉利,这里绝没有优劣的对比,生活必须的不同决定了流出量的不同。同时,很多人的生活必须也会随着流入量的增加会增加。弄清楚定义的好处是,我们能够抓到事物的本质,本质清楚了,行动会更直接有效。当然,每个人的财富自由定义可能不一样,我比较认同笑来给出的定义。而实现这个“不用为了满足生活必须而出售自己时间”的财富自由,方法论依然是开源和节流两个核心。

1.开源论

千人千行,从业不同,但无论做什么,如果你觉得自己还在为生活必须而出售时间,那就要想办法增强流入量,拓宽开源渠道。本职工作有实现开源的潜力,就要一门心思往上走;没有这个潜力,如国企到点领薪水的工作,那就要想办法过斜杠青年,发展好副业,甚至逐渐将副业变主业,投身新行业。但是,核心的核心,是你个人的能力要做到出类拔萃,罗胖口中的U盘式人才,古典笔下的超级个体。这是你干好本职工作或斜杠人生,实现财富指数型增长(复利增长)的关键。这里面充满了成长方法论,这期培训的目标管理、精力管理、人脉管理,上一期的写作、演讲、阅读、媒体运营等都是方法和技能。同时,还有一个底层的方法论至关重要,如你的梦想、价值观,你的行动力、专注力、学习力、元认知、好奇心等,这些在笑来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里有很详细的教授。

落到实处,就是要不断打造自己的思维系统,筑牢底层意识、打好基础能力、强化特长技能、发挥满足他人需求的价值。这里,我分享两点:

1.重点打造长期的财富增长能力的培养。以梦想、兴趣为出发点,寻找能够随着持续投入能不断增强财富价值的必杀技能,比如我对英语、写作、演讲、健身感兴趣,而且都是靠长期持续投入能够不断提升,且能够看到增加财富流入的能力,就可以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耐心投入打造。一旦某个领域实现突破,能很大的提升财富流入量。同时,要寻找尝试能力变现的有效途径。但是,不要忘记初心,打造技能是因为爱好兴趣和为他人提供价值,财富收入不应该是最后的落脚点和重点。财富自由,只是人生路上的一个站点,还有很多美好的风景在这站之后。

2.以安全为基础不断增加投资理财的手段。投资首先要确保安全和低风险,在此基础上,股票、基金、外汇、房产、黄金、保金、创投、副业收入等要同时用力,鸡蛋不能装在一个篮子里,秋水也推荐了股票、保金、P2P、基金等手段,但是都要谨慎的选择,不要学之前的我,赌徒型股票投资。股票,用你能够永远不用的资金长期持续定投你经常长期深入跟踪的有成长潜力的价值型公司(句式有些复杂),大陆、港股都可以。基金,要关注历年的收益情况及基金评级情况,优中选优。房产投资也是现在一个潮流。有机会加入一个好的创投私募基金,在万众创业的形势下,这是未来的趋势。当然,如果有靠谱的信托、理财产品,不要拒绝。强调一点,所有投资要关注安全和风险意识,随着娃的出生和父母的年老,我开始增加保险支出。

2.节流论

这方面相对简单一些,根据收入情况,合理的规划个人、家庭的开销,最起码保证流出量小于流入量,不要做月光族,现在流行的活在当下只是个流行,并不是经过历史检验的靠谱的理论。另外,我的价值观是,保证家人必要的生活质量就好,有钱了,也不奢不逸、不装不嘚瑟。这方面我很佩服扎克伯格和刘德华,从小我妈就跟我说刘德华那么大明星,一顿饭就是三菜一汤,随未去验证,但我选择相信。

不过,节流不是抠,不是吝啬,在保证家人获得健康、获得安全舒适的基础上,凡是有利于家庭成员成长的、凡是有利于激发兴趣和好奇心的、凡是能够帮助有需要之人的,在能力范围内,满足。财富自由后,无非就是可以更好的去成长、去追求热爱之事、去帮助他人而已。

三、践行的tips

1.开始完成收入/支出规划表,弄清楚自己的财富现状、未来财富之路、形成财富自由的量化的目标和行动路径。

2.丰富理财手段,将股市投机性资金逐步撤出(正在实施),建立价值定投模型,形成股票、股票型基金、P2P、信托、私募基金、保险金,多管齐下,房产投资持续跟踪,适时实施。

3.继续按照已定目标提高自己的几项能力,打造输出知识体系,今年是打基础阶段,之后会尝试价值变现。

4.15%的年增长为目标,开源节流,形成有规划的消费习惯。

5.学习了解金融理财投资知识,丰富财富管理知识体系。

6.关注小牛在线、阿里金融、广发基金钱袋子等产品,小钱投资。观看《为未来而存款》TED。

开源与节流,开源是实现财富自由的重要手段,节流是人生的必备素质。所以,打造、修炼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