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昂纳德的“后遗症”

小卡已经成长为不折不扣的超巨了,已经有足够大的样本使这一点毋庸置疑。事实再一次证明——马刺出品都是精品——这都快成为一个定律了。

也许你还对他的抢七颠筐绝杀记忆尤新,也许你还对他的抛弃马刺耿耿于怀,也许你还知道他是人类面瘫精华,面瘫的乔丹,虽然这些事儿是一直被所有人津津乐道广为流传的,但这都不是我想重复表达的。他的强大自然不用我来粉饰,但剔除强弱,我仅以一个球迷的身份和一个成人的经验,说说他给人的感觉,或者说我对他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实上,当初爆出小卡要离开马刺,我震惊之余,就觉得小卡这个人不是想象中、看起来的那么单纯,的确,不好说话的人都是狠角色,因为他们不会轻易流露出内心真实的想法或者根本不擅长表达。那么,在他的面具之下,他到底是什么样子?

这个问题就像人们一直在郁闷的一个谜团——月亮背面到底长什么样?很简单,就那样呗,月球土壤、地表该有的那种样子呗。但即便多少科学家站出来澄清月球背面没有外星人,即便卫星绕过去拍一张真实的月球背后的照片,人们还是不能相信这么神秘的外表有一个平淡无奇的本质,不能容忍一个古怪现象(月球总以一面示人,似乎在掩饰什么)的最终解释权还是归科学所有。这是人的心理。科学不给人的想象一丝空间,于是这种反抗叛逆就如春风野草,欲盖弥彰。其实,关于月球这件事儿,也是语言的错,语言的递归性和创造性太强大了,其实月球只是一面对着我们,球是圆的,哪来什么正反面。正反面是人的杜撰,但好像月球真的就以某一道线一分为二,然后二者性质上是截然相反的,一半是黑暗的一半是光明的。说实在的,说正反面只是为了让人理解,但是由于一些惯性思维,人们很容易误解。而且月亮的正反面大大地激发了人们的好奇,似乎有某种神秘力量的存在掌控着这一切,掩饰着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

我举这个例子只想说,虽然他的沉默不像月亮这么有噱头,但是反过来这种“不表达”反而让人体会出了味道。从他的眼神里你能看到什么呢?那是一种非常规形式的话语,不依靠言语的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还是,从他之前访谈的一段视频(他的语言)说起吧。

Always wanting to win comes from where I Iived.好胜心来自于我的成长环境。

Wanting to get out and play against the best players in the world and compete.想要走出去和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们对抗竞争。(他从八岁就开始梦想加入NBA)

I wanne be the great player on the all-time list.我想成为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

对的,很明显,他有很强很强的好胜心。他的目标是great,甚至是greatest。这种层次的好胜心的含义,用我们中国人的观点来看,就是代表征服的雄心和野心。还记得他绝杀后的怒吼吗?多么强大的宣泄和释放!似乎有一股来自内心的洪流不可阻挡。成为“第一人”,在当今时代已经成为了玻璃柜里的蒙娜丽莎,对无欲无求的纨绔子弟似乎是过时了,对更多人来说是遥不可及的奢望。而莱昂纳德,有信念有信心这么表白就已经相当难能可贵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提到他的成长环境,他从小是被父亲严格要求的,十分严苛的标准。一直到十六七岁,他的爸爸被谋杀。他的父亲在一家纯手工洗车店工作,从前小卡也经常去帮忙洗车,他经常帮爸爸一起擦车,那是一份很累的工作,一擦就是一整天,如果他偷懒了擦不干净,爸爸就会给他脸色看……一天晚上,几个人冲进了洗车店,他的父亲被枪杀了。隔天,小卡在电话里听到了这个消息,是姐姐亲口说的,他掩面而泣。至今似乎凶手还未找到。

我想父亲的离去一定给他带来了……很多悲痛的正面力量,在父亲节的那一天拿到Fmvp是他的努力应得的最好奖励。但是,这次事故却让他见识了人心的险恶,不幸其实出自人祸。也许是伤害,从此在他心中埋下了忧伤的种子。虽然他也是十七岁的少年了,可少不更事的他理解不了发生的这一切。于是他,执着于原来的他,不肯融入外部的花花世界。他的目光里没有恨没有恶毒,而是一种忧伤和孤独散发出来的平静气味。他真的,一直坚守着。虽然我形容不出那是种什么,但他就像待在深山和堡垒里一样,苦心孤诣地追求着他的梦想。而这些都是他的父亲留给他的与众不同的特质,一份特殊的“遗产”。一个人竟然能被另一个人永生铭记,那是因为爱;谁都会说爱这个字,谁都能把一切子虚乌有的感情堂而皇之地冠以“爱”这个简单不过的字眼。可有几个人能真正体会?也许坚守就是爱,爱就是坚守。人去楼空的现实对他无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灵魂与灵魂之间缠绕、璧合,已成一体,可能对小卡来说,世界的一角就永远地坍塌了。因为爱戴,他笑不出来;因为痛苦,他狂妄不起来。所以他给我们呈现的就是一个“莫得感情”的出奇沉默的怪胎,但其实他用情至深。情深似海,虚怀若谷。平时他胜不骄败不馁,即便抢七绝杀,他第二天仍旧高效输出专注比赛,没有一丝傲气,这就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而且他的沉静也挺符合我们中国人的审美。他也很聪明,他对于坚守的有独到的心得——就像堵水一样,任何一丝松懈都是极大的伤害。没错,就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可能也是因为怕忘吧!所以他一直坚持,所以他从来不对任何人有任何一些暧昧的表示。就连他的女儿都很少有人知道,因为他几乎什么都不会告诉媒体,即便是马刺离队风波的那段时间,全权委托他的叔叔发话(差点变质了),毋宁让人诟病他有交流障碍也在所不惜。就是我们平时所调侃的“半天蹦不出一句话”。但这是他凝聚内心力量的表现。

他的不笑,的确是面瘫,但也算是后遗症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