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8

随想

大家好:

      我是正泰嘉苑的保洁员王巧枝。

      不知不觉,我在五号小区环境部已经干了一年有余。在这一年当中,我有过高兴,有过痛苦,有过快乐,有过伤心,有过温暖,有过委屈,伴随着苦涩的眼泪,我收获了自己的成长。

2我是2018年11月10号入职戴维斯物业环境部。大家都知道,那时候,五号小区属于开荒阶段,保洁工作又累又脏,保洁员的工作工具也不完善,只有一把笤帚和一个簸箕,没有手套.口罩.拖把(事实上也拖不成地),水,有时候还要从家里拿来掀.煤钳等工具帮助清理垃圾或者捡花木里的白色垃圾。那时,司马村还没有整体搬迁,只有修路占住宅基地的村民先挑房,一共也只有五栋楼被业主挑选,保洁员也只有几个人,根据情况,公司暂时安排两个人管理一栋楼-三个单元,而18#楼只有两个单元,公司让我一个人先管理着。记得那时李经理曾经找我谈话。他问我有没有负面情绪,我说没有,反正我是一个人管理着18#楼,如果我今天多干一会儿,明天我就轻松点儿,如果我今天情绪不好干的活少了,明天我的任务就会重一点儿,不存在什么负面情绪,所以我干的很开心。李经理说,如果你有什么需要我个人或者公司帮助的话,请尽管说出来,我很高兴的说好。那时候是冬天,下午五点下班。五点左右,在楼道里干活,看不到外面的天黑不黑。有好几次,我一边听音乐,一边干活,有业主问我:“下班了吗?”我说:“快了”。“几点下班?”“五点”。“现在已经快六点了”。“啊”,我一看手机,果真,我急忙下班,同事们已经走了。好几次都是如此,以至于秩序部的社仓大哥总是跟我开玩笑:“下班你也会迟到啊”。 3.11月,司马村民全部挑了房子,保洁员也增加了,保洁工作也增加到每个人管理三个单元,我除了18#楼,又增加了一栋12#楼。过罢年,下了一场大雪,早上雪冻得又厚又滑,我扫完12#楼,在去往18#楼的路上,不慎滑倒,存住了腰,在家休息了十天,十天后上班,来卫媳妇说,18#楼十来天都没有人打扫卫生了,脏死了。我噙着泪没有解释。业主只知道我没有扫地,他们又怎么知道我受伤了呢。我认为,所有的解释都是苍白无力的。我们保洁的工作时间是一天八个小时,那几天我每天工作都是九个小时左右。每扫一层步行梯,我都要直直腰,捶捶腰,半天下来,回家躺在床上,饭都不想吃,老公说,要不再歇几天吧,不要因为干这点儿活,烙下毛病啊。我说我不想歇,我不想让业主说我扫的不好。我忍着腰疼继续干,直到把我的责任区打扫一遍我才长出一口气。又碰到来卫媳妇,她说:“这段时间,你的工作做的真好”。业主眼里是揉不了沙子的,工作好不好,业主心里最清楚。

4.从我干保洁,换了三任主管:刘俊霞.许现立.常晓丹。刘俊霞对我们的关心和维护让我记在了心里,许现立和我们一起清垃圾,曾经卷两腿泥巴,滚一身尘土,常晓丹身先士卒,和我们一起清杂物,铲广告。丹丹和我一起清理15#楼负一楼的入口。负一楼入口处的污水能埋住人的脚踝,污水里漂着纸尿裤、旧鞋、脏衣服、卫生纸等,气味难闻,看着直恶心,想吐。我和丹丹铲来沙子,倒入污水里,再充分翻搅,让沙子把污水吸收,再把湿漉漉的沙子装到小推车里,推上来。15#楼负一楼入口不是坡,而是一个一个小台阶。丹丹在前面撅屁股凹腰拉着推车,我在后面,一只手推着车轱辘,一只手推着推车的边帮,吃奶的力气都使出来了,汗水啪嗒啪嗒滴在地下,湿了圆圆的一大片。几车下来,终于把15#楼负一楼清理干净。

5.丹丹和我们一起铲广告。第一天,丹丹的手指头肿了,第二天,丹丹的胳膊肿了,第三天,丹丹的胳膊抬不起来,她老公心疼的骂她:那里见过照你这么信球的主管,天天把自己累的够呛,丹丹头一扬,马尾左右一摆,霸气侧漏的回复她的老公:“我愿意,你管的着吗”?

6.清理楼道杂物的时候,我上上下下通知业主,希望业主配合。其中有一位业主,

门前有纸箱、桌子等杂物,我帮业主给收废品的打电话,前前后后上去扫了两次,纸箱卖后又上去拖了一次地,把他的门前过道打扫干净,可是清杂物的时候,业主为了不让主管把他家的桌子清走,和领导起了冲突,更甚的是,他居然说了一句瞎话让我伤透了心:“成天都没有见人来扫过地,都是我自己扫扫拖拖。”我噙着眼泪问:“我没有扫过拖过地吗?”第二天,我一个人坐在22#楼的顶层,委屈的失声痛哭。伤过了,痛过了,哭过了,拍拍屁股,继续干活。有业主问我,你是不是在哭,我说没有,我在唱歌。

7,保洁上午七点上班。夏天,六点半,几乎所有的保洁大姐都已经走上工作岗位,有人在拉垃圾,有人拿着笤帚在挥汗如雨的打扫一楼大厅。那一袭红色的工装啊,构成了五号小区一道最靓丽的风景,夏日里,那炙热的太阳啊,你晒黑了人们的面庞,但是你晒不黑五号小区保洁大姐那火红的心肠,冬日里,那寒冷的北风啊,你吹凉了人们的衣裳,但是你吹不凉五号小区保洁大姐对工作的满腔热情。

8.并不是所有人都对保洁工作有偏见。我管理18#楼的时候,军峰经常说:“你把18#楼扫的真干净啊。”我管理15#楼时,朱振红和马会娥总是说:“每次见你,你总是扫啊扫啊。”还有一个三十左右怀抱幼儿的业主说:“小区里,最受人尊敬的是保洁,没有你们,小区不知道会脏成什么样。”我眼含热泪,激动的回复:“理解万岁。”

9.曾记得,有这样一句话:一流的人能把三流的事情做成一流的项目,三流的人却把一流的项目做成三流的事,我们五号小区所有的保洁大姐都是一流的人,我们能把保洁工作做成一流的公司项目。

10.在我管理18#楼的时候,有一次,我在一单元电梯内打扫。我扫完一号梯进入二号梯,不到半分钟扫完二号梯出来,有两个七八岁左右的小朋友冲进一号梯,我无意中撇了一眼,急忙大喊:“站住,你们两个脚上有屎。”两个小朋友说:“那不是屎。”“不是屎是什么?”“是别人吃的啥东西。”我笑着说:“别人吃那啥东西看着恁象屎啊。你们先等一下,我去铲点沙,你们脚曲曲。”我去铲了沙,两位小帅哥的脚在沙上曲了曲,把那看着像是屎的东西曲掉了,我正要退出电梯,忽然看到电梯的犄角旮旯里有一张广告纸,我心想,刚刚扫过,怎么就有广告纸了?我顺手一扫,不扫不要紧,一扫吓一跳,我终于知道那两位帅哥脚上的东西是什么了:那是别人吃的软柿子。软柿子不吃扔就扔了,还用广告纸盖着。我说,你们两个等等,让我把这扫扫。我又去铲了沙子,边扫边和两个小朋友说话。“我是干什么工作的?”“扫地的。”“扫地的脏不脏?”两个小朋友犹豫了一下,但还是实打实的说“脏”,“那扫地的伟大不伟大?”“伟大”两个帅哥异口同声的说。“为什么伟大?”“因为你们让地面保持了干净”“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扫地的用自己的劳动换来了自己的尊严。虽然脏,但却不丢人。”

11.九月菊黄,山肥水瘦。相比于六月,九月的天已经转凉。今年的九月,阴雨连绵,暮霭沉沉,五号小区经历了一场登革热的洗礼。保洁大姐们配合公司、大队部在楼道过道、步行梯、地下室、负二层、花木苗圃、犄角旮旯处喷药、消杀、灭毒,勤倒垃圾,勤刷垃圾桶,为业主们提供了一个健康、安全、干净整洁的环境,得到了业主的一致好评。

12.五号小区的保洁大姐吃苦耐劳,勤快有眼色。在水管还没有接通时,在马秋阁的带动下,大家从花木上或者业主家里接来水拖地,抹栏杆扶手,在这期间,云周和雪粉对我的工作支持最大,燕霞见我去云周家接水,她也去,云周和雪粉总是笑脸相迎。后来,公司为保洁员工工作方便,走了一路管子,接通了水,保洁大姐们不用公司督促,自动接水,该拖的拖,该抹的抹,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

13.今年一年,我学会了许多。我学会了怎样打扫卫生,学会了怎样调整心情,学会了在爱与恨之间去放大爱,淡化恨。我明白了,爱就是包容,是生活的沉淀。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学到一百也不巧。人生在世,白驹过隙。所以,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会沉淀自己,认真体会人生之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你关注这个公众号的时候,那么恭喜你即将踏上这辆财富列车,来改变你的未来。首先我简单的回答你的几个问题。 ...
    本聪龙之队阅读 1,067评论 0 1
  • 到北京时已漫天飞雪,伴随着2020年的第一场雪,这一周就完美的结束了,希望在这一年里,我们都吉祥…… 周六下午1:...
    暧时光阅读 116评论 0 0
  • 1.我万分荣幸并深深感恩在孩子们的期待中迎来了济南2020第一场雪,不下雪好像冬天缺点啥似的。瑞雪兆丰年,感恩大自...
    宇宙宠儿阅读 265评论 1 5
  • 一次弯道超车体验 昨天上午打算去浦西,小区门口975公交车很方便。当我手拿着门禁卡出小区门时,一辆975路公交车刚...
    DannyKittyshen阅读 205评论 0 0
  • 今天照例去顾客家上门拍宝宝的月子照,中午拍到将近一点我们才从顾客家出来,找了家路边的米线店吃饭。 ...
    冰黛雨阅读 3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