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古人的画|明代杰出画家陈洪绶

陈洪绶(1598年—1652年),字章侯,号老莲,别号老迟,浙江绍兴府诸暨县枫桥陈家村(今诸暨市枫桥镇陈家村)人。明代著名书画家、诗人。明亡后,陈洪绶怀念故土,心情沉郁,时而吞声饮泣,时而纵酒狂呼。

陈洪绶一生以画见长,尤工人物画。所画人物躯干伟岸,衣纹线条细劲清圆,晚年则形象夸张,或变态怪异,性格突出。花鸟等描绘精细,设色清丽,富有装饰味。亦能画水墨写意花卉,酣畅淋漓。还长于为文学作品创作插图,能表现出原作人物的精神气质。其画手法简练,色彩沉着含蓄,格调高古,享誉明末画坛,与当时的顺天崔子忠齐名,号称“南陈北崔”。

  其人物画成就,人谓“力量气局,超拔磊落,在仇(英)、唐(寅)之上,盖明三百年无此笔墨”;当代国际学者推尊他为“代表十七世纪出现许多有彻底的个人独特风格艺术家之中的第一人”。

部分作品品鉴:

《对镜仕女图轴》,娟本设色,纵103cm,横43cm,清华大学工艺美术学院藏。该图画红叶古木下一位窄袖长裙的仕女正对镜照影,云髻上簪以玉叶为饰,体态娴静,神情专注而略带惆怅。此图人物衣褶挺劲,于铁线描中略具兰叶描之意,富有装饰意趣,而配景之木石笔墨较为随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摘梅高士图轴》,娟本设色,纵119cm,横51.7cm,现收藏于天津市艺术博物馆。该图描绘了隆冬时节的景象,枯藤老树下,一位高士手把梅花凝神细看,旁边一侍从捧瓶侍立。爱梅、赏梅是文人士大夫精神生活的一个内容,更是他们审美情趣的一种体现。图中人物躯干伟岸,衣纹清圆细劲,一气呵成,并用白粉复勾,古朴雅致。树木多用饱墨皴染,山石则有两种画法,一为连皴带染,一为皴笔屈曲松动,颇具特色。画风古朴,设色清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饮酒读书图轴》,娟本设色,纵100.8cm,横49.4cm,上海博物馆藏。

该图作于崇祯十六年,时年陈洪绶46岁,正是他赴京为国子监生并召为舍人之时,也是左良玉兵败、李自成攻破开封之时,在此风雨飘摇之际他只好南归。

《饮酒读书图》绘一位士人坐于兽皮褥上,正饮酒读书,一副激愤而又无可奈何之状。长几上古彝器中高插梅、竹,铁如意放置左侧,大有击碎唾壶一展悲吟之意。

此图人物衣褶细劲而见方折,裙袍勾勒流畅温雅,显示了不同的面料质感。几上器物在水墨上敷以石青色,颇有古锈斑斓之感,与人物画法相映成趣。

此图还有清初著名作家孔尚任的三次題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教图轴》,娟本设色,纵130.2cm,横45.7cm,现收藏于无锡市博物馆。本图以儒、释、道三教教主为中心,衬以树石背景,设色浓而不俗,人物、树石都带有陈洪绶特有的夸张变形的特征。人物勾廓细劲工稳,树叶重笔双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调梅图轴》,绫本设色,纵129.5c,横48cm,广东省博物馆藏。该图居中的石凳上坐着一位持扇的仕女,气度雍容高雅,正注视着两个侍女调制盐梅作羹。本图描绘的是家庭之事,其实隐喻着治理国家的道理,是对《书.说命下》中“若作和羹,尔惟盐梅”的形象演示。

此图人物造型夸张,设色古雅,陪衬的瓶花、太湖石等物,勾勒精细,色泽雅丽,富有装饰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老行吟图轴》,娟本淡设色,纵126cm,横50cm,清华大学工艺美术学院藏。该图绘一老者戴笠披氅,拄杖止步,似在聆听同行老者的微吟。一老一手执卷,一手提壶。人物神情安详而专注,似都沉浸在他们营造的诗境之中。

此图人物脸部造型基本写实,惟身体比例上呈现出头大身短的特征。衣褶线条用铁线描,表现轻柔的衣裤质感,而大氅的勾勒略有顿挫,描绘了较厚衣料的质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溪山放棹图轴》,绢本设色,纵101.2cm,横45.7cm,上海博物馆藏。该图近景为坡石浅滩,上有大树,树叶有疏有密,下有一舟缓缓划过,一僮摇橹,一位士人沉浸在山色水光中把书吟哦,表现了士大夫放情山水的一个生活侧面。

此图山峦用卷云皴法,勾染浑然天成。大树用笔圆润,皴染较多,颇见质感,设色典雅,墨气氤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梅石山禽图轴》,娟本设色,纵127.3cm,横52.6cm,现收藏于天一阁博物馆。图中梅花主干苍古盘屈,斜欹秀石。老干上生出两新枝,梅花点缀,冰清玉洁,暗香浮动。嫩枝上一只山禽正张嘴瞋目,注视前方,似已发觉不远处有猎物而振翅欲飞。画家抓住山禽起伏下蹲、振翅欲飞的瞬间,使整个画面静中有动,充满生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竹石萱草图轴》,娟本设色,纵113.3cm,横48cm,收藏于南京博物馆。该图右部以湿笔斧劈皴画石,有峥嵘之气,绿草点缀,苍苔错落。石后修篁,线条清圆细劲。石前萱草花盛开,萱草叶随风舒卷,颇有生意欣然之感。整个画面敷色对比强烈而和谐,用笔细腻而劲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莲石图轴》,纸本墨笔,纵151.4cm,横61.9cm,收藏于上海博物馆。该图居中率意之笔勾勒一湖石屹立水中。石下小荷,田田叶圆,以浓墨勾筋。石后一丛荷花,荷叶亭亭玉立,有出淤泥而不染的精神。荷花、荷叶的造型较为质朴,笔墨圆浑,别有意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梅石图轴》,纸本设色,纵115.2cm,横55.3cm,收藏于故宫博物院。该图绘一老梅干粗枝劲,枝头梅花盛开,似有暗香浮动。一堵形如卷云的怪石屹立于梅树旁,更增强了老梅的稳重感。石旁小草疏疏,泉水隐现。画家用笔圆转劲健,构图稳中寓奇,极富装饰趣味。梅高洁,石耿介,是文人画家借以寄托情思的理想题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荷花鸳鸯图轴》,娟本设色,纵184cm,横99cm,收藏于故宫博物院。该图绘一湖石屹立于池旁,石后数枝荷花,花繁叶茂,亭亭玉立。三只彩蝶,似已闻到荷香,有的正朝盛开的荷花飞来,有的正忙于采摘花蜜。石下清波荡漾,钱荷、浮萍大小相间,疏密有致。两只鸳鸯悠闲地游于池中,顾盼生姿,逗人喜爱。全图用笔精工,花之盛开或欲放,叶之正侧翻转,萍之分布,苔之点缀,鸳鸯`彩蝶之生动神态,尽其巧思,极具装饰趣味,堪称陈洪绶花鸟画得意之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仇英(约1498-1552)字实父,号十洲,原籍江苏太仓,后移居苏州。出身寒门,幼年失学,曾习漆工,通过自身努力成...
    旌城蜗牛阅读 2,364评论 0 4
  • 董源 (943-约 962 ),南派山水画开山鼻祖。江西钟陵(今江西进贤县)人,董源、李成、范宽史上并称北宋三大家...
    阳阳说画阅读 937评论 0 3
  • 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这首凉州词写于唐代,当时的...
    luluphy阅读 2,730评论 0 6
  • 火车里灯已经关了,车厢里十分安静,我没有一丝睡意。轻轻撩开窗帘,只有一轮明月。明天我将见到盼望了一个学期...
    洛飞雪阅读 193评论 0 1
  • 姓名:姚柳~公司:成都和创服饰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59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0遍共18遍 《大学》0...
    柳_94de阅读 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