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文生义渔阳

图片来自网络

      初次看到“渔阳”,是在北京的街头。

      一辆绿色车身,黄色纹饰,车门处有“北京出租·渔阳”字样。

      在北京,乘出租,首选北汽,其次金银建,然后才能数到“渔阳”等公司。之所以这么说,一是因为北汽是老牌子,靠谱,不会出现不熟路线路况,绕行加钱之类的事儿;二是北汽作为京城脸面,服务态度让人心怡。这是经验之谈,就像在上海选择大众出租,在广州选择广交、广骏一样。

      但在首堵,如果地儿熟,乘坐出租车,还不如坐地铁方便。一个快速路出口能堵你俩钟头,有这时间,坐地铁早到了。所以,我对北京出租无感,哪怕皇城根儿的哥再能侃,从政治到经济,从军事到民生,上到国务委员下到街边小贩,都能给你说个四五六,不会让你觉得等待时间的流逝。

      看到“渔阳”,我首先被它的气势给镇住了。

    《说文解字》说:“渔,捕鱼也。音鱼。阳,从阝从昜。高明也。”

      “渔阳”,望文生义,可以理解为,捕获阳光,或者捕获太阳,当然也可以捕获高明。

      捕获阳光,出现在脑海的第一印象,就是渔家女,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撒开渔网,捉住一网的阳光。阳光照射水面,透入水底,在渔网中,宛若细小活泼的小鱼,收获满满的幸福。捕获阳光的,不止是渔网,还有渔家女的眉眼,和脸颊。

      捕获太阳?!我被自己的联想给震惊了。这气势堪比夸父!

    《夸父逐日》是国人耳熟能详的神话故事,说的是远古时代的一个英雄人物夸父追赶太阳,最后渴死。至于追赶的原因,故事里给出的是,为了弄清太阳在一年四季对农作物的影响,继而为人所用。在这里,夸父成了中国农业科学家的鼻祖。

      但有的说,是为了摘下太阳,放在人心里,寓意追求光明。也有的说是为了采撷火种,把夸父说成是中国的普罗米修斯。还有把夸父拔高到和时间赛跑的人,“只有重视时间和太阳竞走的人,才能不至于落后于时间。”

      新华网的解释是,夸父追日实际上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次长距离的部族迁徙,是一次很有胆略的探险,但最后悲壮地失败了。

      不管夸父追日的目的是什么,夸父这个神话人物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也成了征服自然的英雄代名词。即使最后失败了,也不能不佩服他的勇气,佩服先人丰富而奇瑰的想象力。

      而与夸父齐名的还有一个神话人物,叫羲和。羲和在最初时,是中国古代神话里的太阳女神或曰“日母”,但在时间的更迭中,她的身份发生了变化,后来成了太阳的驭手。

    《山海经·大荒南经》记载:“东南海之外,甘水之间,有羲和之国。有女子名曰羲和,方日浴于甘渊,羲和者,帝俊之妻,生十日。”羲和是帝俊(上古天帝,东方部族远古始祖)的妻子,生了十个太阳,所以是太阳的母亲。她是人类光明的缔造者,是太阳崇拜中至高无上的神。

      插一句题外话,后羿似乎是羲和的仇人,因为后羿射掉了九个太阳,等于杀了羲和九个儿子。嫦娥也许就是被羲和给弄走的,而不是因为厌烦天天吃乌鸦炸酱面。

      而屈原在《楚辞·离骚》中写到:“吾令羲和弭莭兮,望崦嵫而勿迫。”意思是,我命令羲和停鞭慢行啊,莫叫太阳迫近崦嵫山旁。于是,人类光明的缔造者,太阳崇拜中至高无上的神羲和,就演变成了为太阳驾车的神。

      不需要追究羲和身份变化的原因,只需要知道,无论羲和是太阳神、日母或日御,要捕获太阳,就要面对至高无上的神,或面对她的儿子,或者面对她的主子,这都不是能简单用勇气来形容的,夸父渴死就是前车之鉴。即使是后羿这个被妻子抛弃的愣头青,也只是射掉九个太阳,而不是捕获。

      所以,我被这气势给震慑,继而望文生义一番。

      其实,渔阳名字的由来,有两个,一个是说县城在渔山之南,所以叫渔阳;一个说是县城在渔水之北,所以命名。不管是山之南还是水之北,渔阳这县城在中国历史上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县城这么简单,它还是后世诗人常用的意象,意为征戍之地,闺中少妇所怀之人所在的地方

      诗人杜甫曾作《渔阳》诗:

      渔阳突骑犹精锐,赫赫雍王都节制。

      猛将翻然恐后时,本朝不入非高计。

      禄山北筑雄武城,旧防败走归其营。

      系书请问燕耆旧,今日何须十万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话说第一个收到夸父之死的消息的人,是跟夸父同穿一条树藤内裤的老铁----后羿。 发光的,一个就够了。——后羿 ...
    王舒亮阅读 1,267评论 0 2
  • 冷羿凡冲过凉之后就躺到了床上,他睁着眼看着天花板,仍在想着又几个月没有回去看父母了。 人的感情是很奇...
    一铭二畔阅读 416评论 0 0
  • “喂!”冷羿凡迷迷糊糊地接通了电话。 “羿凡,妈刚才晕倒了,现在第二人民医院,你快点过来。”电话那头冷羿萍急促地说...
    一铭二畔阅读 347评论 0 0
  • 在期待又惶恐中开学了,一个假期足让我懈怠到什么都不想不问,今天我就这样硬生生地站在了孩子们年前,支支吾吾着苍白无力...
    小乔vic123阅读 135评论 0 0
  • 我从12月21号开始练小故事,裂了,到今天正好三个月,我讲个小故事的功力反而变差了,是不是觉得非常的不可思议呢?如...
    静静的小叶子阅读 2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