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亮剑》学到的一些东西

今天我写的东西不是在网络上写的那些高大上的网络,我就拿出一个片段单独说吧,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就是在第三集和第四集的交接处的一幕戏,让我印象深刻可以说这一幕我看过了不下十遍了,但是每次看总觉得是第一次看。就是李云龙派孔捷去万家镇打了一场偷袭战,赵刚知道后对李云龙大加的不满,但是经过李云龙的一番思想教育之后,也是有所领悟,尤其是李云龙说旅长说的原话就是,你有乃能耐当团长就有能耐去搞枪,我要是有枪我要你干什么。后来经过一番的讨价还价之后,达成了他们之间所谓的“协议”,就是你怎么搞枪我不管,只要不违反军队的纪律就行,李云龙要的就是这句话,至于我这么去做你不管,我只管用自己的办法去搞枪,把部队带的像狼一样嗷嗷叫!我对旅长潜台词理解是只要不违反纪律我不管你用什么办法折腾,总之让自己部队如何成为一个有血性的有战斗力的虎狼之师,那是你自己的事情,你自己看着吧!李云龙的潜台词是好的,只要我做的对这只部队有好处,你就不能管也不问!结果是新一团成了当时晋察冀地区最有最有战斗力的王牌部队之一!由此推及到我们的工作就是,领导给你权力和人员,至于怎么把这个团队带出来,让有团队成为最具有战斗力的团队那是你的事情!我不管过程是什么样的,我只要结果,结果就是你的团队是最棒的!是最能拿得出手的团队,是整个部门或是整个公司最强悍的!

前些日子下班早就在网上无心之中,看了一场以前的比赛,就是08年NBA总决赛凯尔特人队湖人的比赛,无巧不成书,最喜欢看第四场,偏偏那天看的就是第四场,记得在看比赛的过程中,解说员说以了一句,如果在比赛之后结合比赛结果以及数据统计去看,有的球员数据真的很漂亮,但是你结合了比赛过程这里有很多东西,再去看这些数据统计,这里面有太多的东西太值得耐人寻味了。

回到《亮剑》里接着说就是,在抗战时期有两个部队的人员增补以及武器的补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李云龙部队几乎完全靠着打伏击战,或者是偷袭战让自己的部队得到了很好的补充,尤其是武器弹药方面,而人员全靠的是俘虏来补充,从不去向上级要人要武器,完全是靠自己的能力去扩大自己的地盘和手里的武装力量;另一个是楚云飞的三五八团就是武器不排除自己的缴获,但是很大部分还是依靠上级的配发,至于人员就是自己招兵或者是上级的分拨。

在这种情况下过程就是那么的重要了,就是结果决定一切的时候,过程只要不违背游戏规则就只要结果了。前几天国足的比赛,就是鲜明说的例子了,只要结果赢了,不管是什么样过程,记住前面说不违背游戏规则的前提下,国足出线了,虽说你半个亚洲的帮忙才出线的,可是我出线了,你就不要说什么了,你可以说那几乎是卡塔尔的二队,也可以说对手早已经对这场无关重要的比赛,早就把心思用到了之后最后一轮的决战上了,这场输了也就输了,无所谓了,但是国足就是得赢,别无选择!!说实话那天的比赛我只看了文字直播,心也是揪得慌,国足领先了,害怕再次被对手再踢进一个就成了一比一了,还好那种情况没出现,武磊的进球宣告了比赛已经能结束了,我们不能否认对手在这场比赛留力了,但是结果就是我们想要的,我们赢了!再加上其他的客观条件就出线了!这是结果决定一切的比赛。如果比赛输了,赢了过程,但是出局了!媒体又是一轮轮的反思,足协无动于衷!但是媒体也嗨了,足协赶紧让高洪波担任新的主帅!

看完比赛的录像后,我想到了很多很多,我在我的文章里说得最多是工作,工作是是我们生活收支的来源,还是结合工作说吧!我的工作要求我必须时刻遵守工作中所有的规定,违背一点都不行,违背了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所以每天回家睡醒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工作群里有没有与我相关的工作的内容!对于上级的领导他们只看结果,没有出现任何的差错,在你自己的工作职责范围内做好的基础上,再去帮助别人才行!但是对于我来说,我会仔细回想一遍自己在当天的工作里什么地方做的不好,需要怎么改善;单了什么错误得想一想,自己是什么原因犯得,后边如何的改善,如何的预防等等,过程对我很重要,结果对于领导很重要!

回到《亮剑》说就是旅长只关心队伍是不是发展壮大了,是不是达到了自己的要求!对于李云龙来说就是,自己的队伍在发展壮大的过程里是什么样的过程,那些方面可以成为一个模板教材,哪些方面做的还不行,需要什么的改变,下次如何的避免这样那样的不良后果!中国队赢了,结果对于足协的领导很重要,但是过程对于高洪波和国家队的每一个上场的队员很重要,主帅积累更多的临场指挥经验,场上队员积累了更多的临场的比赛经验。他们总结部分比足协领导要多出很多,主帅知道更多那些方面可以克制对手,那些地方是自己破绽,下次应该如何的避免;队员就是比赛里用什么方法可以更好的贯彻自己教练的战术意图,摸清了什么地方是自己的强项,那些东西是自己是自己的软肋!

所以我认为结果和过程由于每个人所处的立场不同,看重的方面侧重也不同,看法也就不同!

不管是过程还是结果都是我们学习积累经验教训最好的教材,尤其是你对事物的认知更是大有裨益的!

关于这篇文字我要说的是,今天时间有些紧迫,写的比较乱,没有写任何的草稿或者是提纲,直接打开电脑就开始敲打了,至于过程和结果只是我自己的看法,仅限于一家之言,欢迎各位有不同的意见看法给我留言!俗话说,三人行,必有我师!

做一下明日的预告吧,我明天我会写一些我对另外一本书看过之后的一些看法,写的不是那种大师级别的长篇大论或是能让每一个人的灵魂得到一次洗礼的文字,但是我保证每一个字都是我说的自己的话,也是心里话。最主要的是说的是真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