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对酒当歌|瘦马邓楠

引子

小店的招牌被山风兜的飞起,店后的竹林正是茂盛时节,丈余的竹竿笔直地指向天空,飞梭般的竹叶密密麻麻地织成了一张竹网,将竹林上空紧紧的罩了起来,似乎这竹林深处就是一处别的小天地,与外界根本不相往来。

一、胖子

“您,今天想要吃点什么?”瘦小身躯的店老板哈着腰,用斜搭在肩上的麻布抹了一把脸,轻声问胖子。

这胖子浑身像要流出油一般的肥胖,他头也没抬,似乎正在桌子上忙些什么,只脖子上一叠叠的囊揣肉轻轻颤了几下,瓮声瓮气地说道:“我今天吃三黄鸡,你还去镇上买吧!”

“好的,好的,小的这就去置办。我给您拿点酒吧,这么吃别噎着了呀。”店老板直起了身子,只见他的五官狭长,尖嘴猴腮,一双眼睛分得老开,浑然一个猥琐的乡下汉子。

“不了,就和你平时喝的一样,来点竹子味的。”胖子也抬起了头,他忙活的活计却是盘中的熟牛肉,吃相颇为不雅,油汁蹭的满脸都是,将那因肥胖挤到一处的五官愈发映衬的腻滑。

店老板顺手抄起一根粗大的毛竹,又抽出别在腰间的一把柴刀,目中精光一盛,瞬间就将那毛竹破出二寸的坯子,反手又用刀背修了几下坯子两端,做出了一个竹杯,稳稳地蹲在桌上。“婆娘,把新烧的水给客人满上!”他一边招呼老板娘倒水,一边转身就要走。

“老板,可是习武之人?”胖子放下了手中汁水淋淋的酱牛肉,眯缝着眼睛盯着店老板问道。

“没有,没有。”老板搓着手,“乡下人,从小干活都有把蛮力气。”

见胖子没话,老板一步一颠地跑了。

“回来记得带点上好的草料喂马!”胖子嘴里又塞满了牛肉,含糊不清地说。

“好嘞!”店老板一边答应,一边瞟了一眼那拴在不远处的肥马。真是有啥主人有啥牲口,他暗想。

“咣!”一把烧得看不出颜色的大铁壶被狠狠地放在桌上。

胖子嘴角咧了一下,想笑却又好像害怕什么似得又忍住了。他用袖子擦了擦嘴,站了起来。

“芬!他走了。”

“别这么叫我,你每天都吃三黄鸡,怎么不提前说让多买几只回来,每天一趟趟往镇上跑店里活还干不干!”老板娘说话像春天的竹笋一般脆生生,她穿着青色的粗布衣裳,圆溜溜的眼睛,鹅蛋脸上五官景致,浓密的头发挽得老高,简单地别在一根竹筷上。

“这不是为了支这个痨病鬼走嘛。他是哪个村的?”远处崎岖的山路上,老板骑着那匹蚱蜢大小的黑驴,渐渐成了一个黑点。

“你都住了几天了,祭扫也祭扫过了,怎么还不走?”老板娘没有回答他的问题,一边往竹杯里倒水一边说。

“我昨天祭扫的时候许了个愿!”胖子笑嘻嘻地说。

“什么?”老板娘一愣。

“带你走!嘿嘿。”顺势来拉老板娘的手。

老板娘一把打落胖子的肉手,不安地往四周看了看。“再胡闹,打你!我就不信你在坟前说这疯话,二老也不喜欢我!”

“我立了个重誓,让父母保佑我抓到凶手!”胖子一听老板娘的话,赶忙换了话题。

“什么重誓?”老板娘脸色一白。

“到时候你就知道了!”胖子忿忿的说。

老板娘看着胖子的侧脸,轻叹一口气,说道:“先别说这些了 ,每年我都给你家祖坟烧纸,你一走十二年,怎么单单今年回来,是不是外面惹祸了?”

“没有没有。想你和孩子了。”胖子把弄着那只竹杯。

“别他娘放屁了!老娘和你有屁关系,孩子和你有屁关系!再给我胡扯,不做你的买卖了赶紧滚!”老板娘俏脸一沉,生气了。

“好好好!我明后天就走,我给芬妹赔不是还不行?”胖子仍旧嬉皮笑脸。

老板娘轻叹一声,眼中柔光一闪坐在胖子对面。“你说说你,多少年还是这幅皮相,好好个人不学好。也有三十五了吧,立业不立业不知道你,家也不成。外面混不下去了就回村子里来,谁还不让你回来不成。”

“父母大仇未报,我岂敢对酒当歌?”胖子收敛了神色。

“哪有什么仇,什么怨。县里不是早就判定是失火吗?”老板娘叹道。

“那我怎么没有烧死?怎么我能跑出来?他俩又不聋不哑,不瘸不拐!”胖子大声说。

“好好,一说这个你就急,随你随你。哎呀,水怎么漏了?”老板娘看着一桌子水,忙起身拿布抹擦。

胖子拿起竹杯,端详了半天。

“怎么了?”老板娘疑道。

“没事,差不多找到了。”

“找到什么?”

胖子没有答话,拿起竹杯将里面没漏完的水一饮而尽。笑着抹了抹嘴,神秘地说“宝贝!”

“有病!”正说着,一个十来岁的孩子蹦蹦跳跳地从屋里出来。

“娘,我爹呢?”那孩子问老板娘。

“去镇上了,给这胖叔叔买鸡去了。”老板娘瞥了一眼胖子。

“哎,哎呀!不早说,我让他给我带东西呢!”孩子恼了。

“又带什么呀?”老板娘提起那个铁壶。

“你别管,真烦!”孩子扭头就走。

“这孩子咋跟你娘说话呢?”胖子放下杯子插嘴道。

“用你管?”那孩子颇为倔强,边说边冲胖子走了回来。

“滚滚滚滚!”老板娘踢了孩子一脚。孩子呸吐了一口,跑了。

“都是他爹惯得。”老板娘讪讪地对胖子说。

还有 67%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