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保龄球职业生涯(四十),保龄球的构造及如何选择适合的球。

从最基础的开始,逐步地、逐层的揭开保龄球的神秘面纱。

从笔者(三十九)中,我们知道了击打Strike概率最高的角度Pocket是3-6度。那么到底选择什么样的保龄球最适合自己呢?

有道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进攻球瓶前,先了解一下你的武器———保龄球的结构。

在球馆找一个轻磅公球(12磅公球便宜哈),直径是21.8厘米,用电锯将它从中剖开成两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以看到球的外壳为2厘米左右的红色外层,这个外层直接与球瓶产生美丽的接触与碰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色外壳内是浅米色的人造填充材料。

这颗 12磅的公用球并不是保龄球高手通常所使用的一线反应球,或者是二线球,充其量算是三线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保龄球高手通常会使用比较大、有各种造型内核的球,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保龄球是如何生产出来的?

首先,根据不同形状内核的设计,做出高强度PVC的模具,用不同的高质重的研磨粉(如氧化铁等矿物质粉)与高强度树酯充分融合在一起(不同品牌、不同厂家的配方不一样,属于商业机密),形成搅拌液体。然后将该搅拌液体灌注到PVC模具1中(简称灌模)。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灌内核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分钟左右置干后,将内核从模具中取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将用小卵石打磨后的内核固定在保龄球模具2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次灌模,这次灌模的树脂混合材质与内核的大同小异,主要是单位重量不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树酯都很容易置干的,取出后再次用小卵石打磨保龄球毛坯,放入第三个模具中,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个模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注入五彩缤纷的尿烷(Urethane),经过机器旋转,产生各种绚丽的随意图案,几分钟也就干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过确定Pin点,打磨光亮后,一颗颗五颜六色的球就可以上市了。

上面啰啰唆唆写了这么多,其实一般球手只需要记住以下四件重要的事项就可以了。

1、根据世界保龄球联盟(WBC)的规定,在正规的保龄球赛事中所使用的球必须是世界保联Ball Listing中有的。换句话说自己制造的、没有在这个名单中的球,都是不能作为正式比赛的。保龄球最重不能超过16磅。无论重量是多少,保龄球的直径都是21.8厘米。内核一般是5-8磅左右。

2、无论保龄球的内核有多少种形状,可以分为对称和不对称型。对称型内核居中置于保龄球中间的位置,用于直线球或补中球。球馆里向公众提供的公用球99%都是这种完全对称球。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非对称结构是为了让球打出曲线。

3、具有非对称结构内核的保龄球是当今世界上保龄球的主流结构,至少99%的职业球员和高手都会选择使用这种球。

上下非对称内核能让保龄球在前进中产生加速度,从而产生更强劲的撞击力和破坏力。

而左右非对称内核的保龄球则在前进中产生左右轻微的摇晃,让球撞击球瓶的时候产生更大的弹飞力,让瓶撞击瓶,这样更容易击出全中Strike。

一颗球既可以做成上下非对称,也可同时存在左右非对称。

4、保龄球的外壳表面(Surface)颗粒(Grit)大小会对保龄球的运动线路产生重大的影响。个人认为1500号以上的球面称为光面球,500-1000号的则是磨面球。1000-1500的为亚面球。如下图,左一为光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显然,球面越粗糙,其摩擦力越大,对抗油的润滑能力就越强。大多数的球面是800到2000之间,当然也有3000、4000的。

国际知名的保龄球的品牌有 Brunswick, Storm,  Columbia, Roto Grip, DV8, Motiv, Track, Ebonite, Hammer等,这些品牌的球基本上都是世界保联Listing允许使用的球。个人喜欢选用Storm(球比较杀,而且每颗球都有不同的香味,美中不足的可能是有效寿命比较短。其次也喜欢选用 Brunswick)。

我们知道了保龄球的构造后,知道保龄球的种类很多,品牌很多,那到底应该选择怎样的球才适合自己呢?

1、首先选择适合自己的重量的球。球太轻,使不上力,球撞击球瓶的破坏力也不够大。球太重,手腕吃力,摆臂吃力,会导致破坏平衡,也有可能伤到自己。

那到底多重的求适合自己的力量?一般有两种测试方式( 10岁以下的小孩是另外一种选择方式)。

其一方法,在球馆里,找一个比较适合自己指孔的公用球,手臂伸直下垂与地面成90度( 6点钟方向),可以不是很吃力地手抓球并将小手臂弯曲成90度,较为轻松摆臂,在这个重量基础上+1磅,最多两磅,这就是你自己私家球的重量。

其二方法,用布袋装入一颗保龄球,抓紧布袋口摆臂,可以较为轻松摆臂(不能太轻松)的就是适合你的重量。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2、选择球的第二要素就是准确定位自己使用球的频率和水平属于以下哪三种类型之一。

(1)频繁参加各类水平的保龄球比赛和职业赛。这类球员基本上要保持每周四到五天以上高强度训练和比赛的频率,所以他们对保龄球的要求会高,会选择适合不同油型,且分不同敏感反应的球。这类球手基本上都会有他自己专门的钻球师和职业教练,会选择国际知名品牌的、最新出的球,而基本上不会考虑价格问题。

(2)每周打一次或最多两次联赛(League),以打House shot油型为主。这样的球员配备两颗头球、一颗补中球也就可以了。头球选择适合中轻油的光面或亚面球,价格在100-140刀/颗(未含钻球费)。补中球选用 Plastic ball就Ok了,至于品牌,只要是在世界保联清单里面的都可以。

(3)一个月甚至两三个月才打一次保龄球,纯粹属于消遣体验为主,也不想去花时间和精力学曲线球,这样的球员就直接买一颗 plastic ball就好了,65刀左右(未含钻球费)或者买一颗二手球也行,单球单包打直线。

不管是上述哪一种球员,笔者都强烈的建议选择购买一颗自己的私家球,而不要长期大球馆提供的公用球。Why?

公用球的指孔(包括大拇指孔、中指和无名指共一共三个孔)大小和指距(大拇指孔到中指和无名指孔之间的距离)不是按照你自己手的数据量身定制的,长期使用公球会导致你抓球的动作不正确,从而导致整个动作不协调,让你感到打球时经常有掉球的感觉,有力使不上。

钻球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值得尊敬的艺术。以后会逐步介绍一些钻球的基本知识,在这里你只需知道选购了一个球后,还得找一个了解你打法风格的钻球师。当然,买球的地方基本上都会有钻球师,他会用专用的工具测量你手掌的各种数据,以及你独特的PAP。

全美华人保龄球俱乐部CBC已经与AMF Boynton Pro Shop签订了一年的优惠协议,持CBC会员卡的到该球具部购买任何保龄球装备,均可享受八折的优惠。同时,作为一个职业保龄球手,笔者可以负责任的确定该Pro Shop的Ron Dixon是一个水平高超、服务热情地一流钻球师。

同样的食材,经不同水平的厨师烹饪后,出来的味道可能千差万别,保龄球也一样。同样一颗保龄球,水平高的钻球师可以让它的性能发挥到极致。

用一句话概括了以上文章,就是选择一颗适合自己重量的、指孔指距的、PAP的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