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柴书院 | 《小欢喜》大结局:人生难得皆顺遂,生活总有小欢喜

文 |  云开  砍柴书院专栏作者

热播剧《小欢喜》,终于在眼泪与欢笑中完美落幕。

孩子们考上了心仪的学校,去了自己想去的地方,宋倩和乔卫东破镜重圆,刘静病愈,童文洁二胎……

阴霾的日子迎来了曙光。

《小欢喜》开播以来,时时牵动着观众的心。

中年失业的方圆,不幸患癌的刘静,焦虑满屏的童文洁,霸道又可怜的宋倩,在学业、家庭、梦想间挣扎徘徊的孩子……

 

一幕幕跌宕起伏,演绎着万千平凡家庭在夫妻、亲子、社会等方方面面的世事时艰、人情百态、苦乐悲喜。


生活的烦恼和悲伤,命运的无常与荒唐,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没有谁比谁容易。


一地鸡毛的烦杂中,却总有一些亮光,让我们相信:只要开开心心地活着、爱着、努力着,苦日子一定会过去,明天一定会更好。

生活,就是在烦恼与欢喜、矛盾与和解的齿轮咬合中,滚滚向前。

亲子教育:爱与放手,缺一不可

三位妈妈在一起反思对孩子的教育,刘静说:

“可能我们一股脑想要给孩子的,跟他们想要的是错开的。

你想让他保暖,他想的就是好看;你想给他补充营养,他只想的是好吃;你想给他讲人生经验,想让他少走弯路,可人家呢,光想的是自由。

父母和孩子,永远是有时差的。”

孩子慢慢长大,挣脱父母的怀抱,有了独立的人格三观,他们开始变得“不乖”、“叛逆”,对父母的关切毫不领情。

我们太爱孩子,希望他们生活幸福、身体健康、学有所成,当孩子的表现脱离预期,我们就焦虑、急躁、专制,一不小心,就成了“满嘴是爱,却面目狰狞”的样子。

就像宋倩,呕心沥血地照顾英子,为她的志愿四处奔走,收集专业对比、招生信息,希望她留在北京,怕她生活得不到照顾……这一切,却让英子备感压抑。

就像丁一父母,严苛管教把孩子送进了顶级名校,却也把孩子送上了一条不归路。

丁一跳楼后,宋倩对着丁一毕业照说:“原来你一直都不开心啊,原来开心的是我们啊。”

这一幕,让人五味杂陈。

有网友说:“在人生大事上,听到各种为我们好的周全建议之后,我们希望最终能够自主选择。”

真正的爱应该是:我爱你,我尊重你,我愿意倾听,我愿意放手。

纪录片《我们诞生在中国》中,大熊猫丫丫生了一个宝宝叫美美,她用最温柔的目光注视它、最精心的呵护温暖它、最慈爱的身影陪伴它。

美美一天天长大,开始倔强地拒绝妈妈的保护,每天努力练习本领,一次次摔倒,又一次次爬起来。

终于有一天,它成功爬上树梢,骄傲又得意地躺在树杈上,呼吸着自由的空气。

丫丫在树丛里望着树梢上的孩子,又高兴又难过,她知道,分离的时刻到了,她悄然转头,满身落寞,让人心酸至极。

从爱走向独立,是大自然赋予每一个生命的成长密码。

当孩子“不嫌弃你”时,多和孩子在一起;当孩子“翅膀硬了”,纵然再多的不舍,也要及时放飞。

这是一段艰难的心路历程,也是为人父母的宿命。

如主题曲所唱:我的爱属于你,而你属于明天,我会目送你的背影渐渐走远,多么希望你有幸福灿烂的人生。

 原生家庭:成长是痛,也是幸福

英子告诉刘静:我想去南大,除了喜欢天文,也想离开北京,离开我妈。

刘静说:要是妈妈知道你这想法,一定会特别伤心。

她告诉英子:地球绕着太阳转,太阳系绕着银河转,宇宙中每一颗星星,都有它的位置,一旦脱离,就回不来了。就像我们的人生,所有的经历,都不能重来。

父母的爱,年少时,我们不能体会,迫切想要逃离,但终有一天,我们会懂得这份爱的重量。

就像方圆在经历失业、诈骗、孩子高考、妻子二胎时说的,想起小时候在父母身边,什么事情父母都给操持好了,长大之后,才明白他们的忙忙碌碌、含辛茹苦。

父母也在负重前行,他们没有那么可恨。

科幻电影《降临》中,女主透过未来,看到女儿会叛逆、会生病、会离去……但是,预见了所有悲伤,她依然欣然前往。

这是现实的扎心隐喻。

世间父母都知道,养育孩子很苦,孩子会长大,会头也不回地飞走,他们依然心甘情愿地付出所有。

只是,我们的成长,不能永远只依赖父母给予的东西,父母的爱也有其时代及个人局限性。

一个人真正的长大,是遵从内心,对事物形成自己的判断,独立做出人生选择,并且能够为自己负责。

刘静对英子说:“年轻时,要敢于追求自己的梦想,还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不然,人生还有什么意义。人生短暂,你不去做,就会后悔。”

乔英子在现实中的原型,是2007年的上海考生胡一鸣:

作为子女,不要强求父母完全理解自己,要勇敢把握自己的人生。

世界上,只有不肯原谅父母的孩子,没有不肯原谅孩子的父母。

就像刘静说的:“以后你跟她好好沟通,她一定会支持和理解你的,因为,她是母亲。”

父母子女这一场人世相逢,是用来相亲相爱,不是相恨相杀的。

越长大越会明白,不论我们飞多高、走多远,永远都是父母心底的牵挂。

主题曲唱道:“你一点一点走出我的视线,却始终走不出我的思念,走过所有的路,我仍在你身旁,每一朵云都是我对你的守望。”

成长有爱,也有痛,有悲伤,也有幸福,这就是人生。

夫妻关系:失落的一角,遇见大圆满

《奇葩说》柏邦妮说:

“当我还是一个小女孩的时候,我以为爱情就是运气,只要我足够幸运,就能找到那个适合我的人。

当我变成一个大女孩的时候,我明白爱情是一种能力,它不是让你去找一个非常合适的人,而是找一个好人,和你一起慢慢合适。

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也没有天生合适的两个人。

剧中的三组家庭,各有各的问题。

方圆宽厚乐观,却胸无大志,童文洁雷厉风行,却脾气暴躁。

乔卫东善于挣钱,却不善体贴,宋倩聪明能干,却缺乏沟通包容。

季胜利位高权重,却疏于家庭,刘静温柔贤惠,隐忍积郁之下,却病魔缠身。

婚姻里,谁都不是完美个体。

夫妻关系,是鸡飞狗跳还是两情相悦,取决于我们是否能包容彼此的不完美,是否尝试自我改变、而非改变对方,是否能与生活矛盾和谐共存。

剧的最后,乔卫东学着体谅妻子的情绪,照顾家庭。

宋倩自我反省,愿意做一个更温柔的妻子,愿意给丈夫改正的机会。

季胜利在努力工作、追逐理想的同时,开始关心妻子,愿意花时间去成全妻子的小梦想……

他们一起熬过最苦的日子,见证过彼此的狼狈和蜕变,更懂得珍惜这份可贵的温暖和情意。

尽管生活并不仁慈,尽管彼此仍不完美,但他们终于在岁月的摸爬滚打中,理解了彼此,懂得了与婚姻中的不完美和解。

婚姻就像一段旅途,有人这样形容:

“会迷路,然后指责埋怨对方。

会自恋,碰到陌上花开,然后开心自拍。

会烦恼,队伍壮大,多一个人或者两个人,乱了步伐。

会惊喜,见过很多地方的云、桥和晚霞。

会担心,风餐露宿吃不饱睡不好。

会心安,有一个肩膀可以依靠。

会害怕,有猛兽出没。

会吵架,不理对方,你看明月当空照,我自花间一壶酒。

最重要的是,谁都不会掉队。”

婚姻的生活,无非是相守相依、油盐柴米、朝朝暮暮。

婚姻的本质,不过是求仁得仁的智慧、一场自洽于心的修行。

路遥说:“生活总是这样,不能叫人处处满意。但我们还要热情地活下去。人活一生,值得爱的东西很多,不要因为一个不满意,就灰心。

《小欢喜》的可爱之处在于,它不是“父母皆祸害”,也不是“子女变形记”,更不是“离婚进行曲”。

最后的代际理解和夫妻大团圆,让我们看清:人生难得皆顺遂,生活总有小欢喜。

最重要的是,它让我们懂得,小欢喜的正确打开方式: 爱与和解。

季羡林老先生说:“人生并不完满,但正是这种不完满才是真正的人生。

人生有憾,矛盾交缠,我们要学会给生活加个滤镜:相互包容,彼此谅解,完善自我,与现实的种种和谐相处。

曾见过一句话,特别喜欢:

幸福的人生,需要三种姿态:对过去,要淡;对现在,要惜;对未来,要信。

愿我们,都懂得和解过去的事、爱惜现在的人、相信未来的一切。

愿我们,都拥有一个幸福人生。


排版:沐漪

责任编辑:柳叶叨叨

校对:华子

作者:云开,高级研发工程师,自由撰稿人,心理学研究爱好者,爱孩子爱写作,左手研发,右手文艺,相信唯有内心肥沃,梦想才会开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