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期间怎么吃,才不会“每逢佳节胖三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糕、饺子、糍粑、汤圆、荷包蛋、鱼圆、大肉丸、炸藕合、全鸡、全鸭、全鱼、扣肉、美酒、福橘、苹果、花生、瓜子、糖果、香蕉、苹果......

看到这些有没有觉得特别熟悉和亲切?

是的,你没猜错,这都是咱们过年期间会吃的食物。光是看了名字就能勾起对春节美食的无限回忆和憧憬。
但是,我要出来煞风景了,来来来,请大家跟着我一起念“每逢佳节胖三斤!过年更会胖十斤!

虽然过年气氛极好,阖家团圆温情脉脉,家宴丰富美食可口,但是,咱们的体重也会随着高热量食物接连不断的下肚而蹭蹭的往上飙。这就很让人惆怅了。

作为一名营养医师,我来送一波年前福利,给大家支支招,说一说在过年期间应该如何饮食才能避免节后胖一圈的惨剧。

一、采购小贴士

如果你们家的年货是你负责采购的,那么恭喜你,你们家人过年期间的饮食健康就攥在你手上了。如果采购并不是你负责的,那也不要紧,强烈建议你和家里负责采购的亲人好好沟通,提醒她们注意以下几点:

1、 采购蔬菜时一定要多买些深绿色叶菜,比如菠菜、韭菜、芹菜叶等,营养价值会更丰富喔。而且采购蔬菜和水果时一次不要买太多,储备三日的饮食量足矣。因为蔬果在室温下储存营养价值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大幅度流失的。

2、 采购肉类可以适当的增加鱼类、虾类等水产品的比重。多吃鱼可不仅仅是讨个“年年有余”的好彩头,它富含的优质蛋白和多不饱和脂肪酸都是咱们机体必须的营养素。而且相较于其它肉类,水产品通常蛋白质含量更高而脂肪含量更低,是想吃肉又怕胖一族的首选啊。

3、 采购零食时请参考食物营养标签,尽量选择营养素密度高一些的零食,比如酸奶和坚果。采购坚果时尽量别买盐焗的,钠含量会很高。最好买原味或者只是经过轻微烤制处理的,不仅热量会低一些,而且也更健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烹饪小贴士

如果你是家里的主厨,那么以下的三条小贴士可以供你参考,如果家里的厨房不归你管,你也可以和掌勺的亲人分享一些小贴士。毕竟,咱们的目标是大家一起吃的更健康嘛。

1、 尽量采用低盐低脂的烹饪方式,少放辛香大料,少做些煎炸菜肴,多做些蒸、煮、炖、凉拌的菜肴。特别是凉菜,应以素食为主,最好做一两道生拌菜。

2、 多做几道素菜,少做几道荤菜,这年头大家普遍都不缺营养,无需进补,蔬菜里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多吃些蔬菜反而更有益于身体健康。

3、 适当用粗粮、豆类和薯类来替换一部分的白米饭和白面条,建议大家煮米饭时,可以往电饭煲里放点红薯、南瓜、山药或者芋头。这样做不仅美味可口,而且还使得咱们的营养摄入更全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饮食小贴士

1、 建议各位采用蔬菜——肉类——主食的进食顺序。先吃些膳食纤维含量丰富的蔬菜,不仅营养价值丰富,而且饱腹感还强;再吃些美味诱人的肉类,满足咱们机体对优质蛋白的需求;最后吃些主食,摄取足够的碳水化合物来为身体供能。

2、 餐桌上的酒水也是需要咱们重视滴,年节里免不了要喝酒。建议诸位首选低度酒,也可以喝些葡萄酒和养生酒嘛。如果年节期间有在吃抗生素,特别是头孢类、甲硝唑类,那就千万别沾酒,否则会引发心慌、大汗、 胸闷、气短、面部潮红、恶心、呕吐等双硫仑样反应,这是在作死啊。最好也别空腹喝酒,喝酒前先吃点东西垫垫胃,避免酒精过分刺激胃肠引发身体不适。

3、过年期间瓜子、花生之类的坚果肯定是不会缺的,看个电视或者亲友聚在一起聊聊天,手里的瓜子和花生真的是吃了一把又一把,无形中就摄入了惊人的热量。所以我在这里强烈建议大家,不论是看电视还是聊天,都切勿进食。如果看家人吃得香甜实在抑制不住体内的洪荒之力,那就啃根黄瓜或者吃个西红柿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最后的话

希望大家都能吃得健康,吃得舒畅。如果你实在管不住嘴也不要紧,毕竟春节一年就一次嘛,大过年的,开心最重要,最多咱们节后一个星期内就别称体重啦。预祝各位春节快乐!阖家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附上:[更新中]营养知识整理帖大汇总|健康快到碗里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