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老板,我一定不要日更写文的员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跟一位简友聊天,他向我吐槽:“我们那个老板,知道我天天更文,找我谈了好几次话,希望我能把更多精力放在工作上。”

“我们老板眼界真low,跟不上时代,现在是人人自媒体,趁着这波红利期还未过去之前,多写点文章变现,幸运的话还能实现个人崛起,到时候我领着几十倍的广告收入,漂漂亮亮地去跟他递交辞呈。”

随后他又洋洋洒洒地给我列举了自媒体领域的成功人士:罗辑思维、咪蒙、猫叔等等。

今天又看到一位简友的文章,同样是公司劝退了她,在劝退的众多理由中,有一条是:“玩简书日更。”

她辩驳地有道理:“我写简书纯粹是业余爱好,没有耽误工作,利用得是自己的业余时间......工作也都按时完成了。”

当我的父母劝我放弃日更时,我的心态跟她很像,列举种种坚持写文章的好处,认为写文章不会耽误我的学习,告诉他们自媒体是一个个人崛起的机会,我们这样的普通人得狠狠抓住这根稻草。

但现在,我认识到了自己的荒谬和可笑。

每个人的生活都有一个重心点,学生的重心在学习,员工的重心在工作,父母的重心在孩子。

我们说一个人是牛人,无非是他在其专业领域做到了极致,投入了个人全部的精力,才取得了他人难以望其项背的成绩。

如果我是老板,我一定不要日更写文的员工。

首先,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日更会腐蚀掉一个人的前途。我曾经有一段为了保持日更,选择性地牺牲了一门必修课,在必修课上不是认真听课,而是全神贯注于自己的写文。这样做是迫不得已,一天中只有24个小时,而课业又繁重,要想搞点事情就得做出牺牲。

工作后会更加繁忙,竞争压力会更加巨大。如果我是老板,我看到自己的员工只是满足于把基本的工作完成,对公司事务没有更加积极的参与性,而是一下班就急匆匆地回家码字,专注于自己的文章,这样的员工谁敢要?

这跟求学是一个道理,你是做到了不旷课,你平时作业也都认真写了,但想要取得好成绩,你得额外地大量加班,付出更多的努力。在一个大家都在拼命往前跑的环境中,你却在气定神闲地向前走,老板不辞退你辞退谁?

业余时间不抓紧培养自己的职场核心竞争力,而是劳心费神地去写文章,怎么能说你对手头的工作是重视的呢?

其次,渴望通过日更写文逆袭重生的想法太不靠谱。除去全职写作的和内容运营的推手们,大多数人的本职工作跟日更关系不大。

前天看到六哥的一篇“崩溃文”,六哥在文中介绍了自己的生活,一年365天连轴转,昨天晚上我打完游戏准备上床睡觉时,还在朋友圈看到他刚刚下高铁,又不知道辗转奔波去哪个城市。

六哥的勤奋我很钦佩,在我自己搞自媒体的那段时间内,他真的给我了不少精神动力。

但我不希望自己像六哥那样“勤奋”,太累了。

从彭小六身上,我们可以约摸看到纯粹自媒体人发展的天花板,累死累活一个月,赚个几万块,加班加点开课教学,东拼西凑一年过百万。

彭小六在文中也表达了自己的苦恼:“但写得频率越低,越是不敢写。因为很多人说,哎呦,你看,彭小六你这写得是什么玩意?!我本来就写不好啊!”

这个问题,细思极恐。六哥现在还年轻,能顶的住,可随着年龄的增长,还能撑住几年呢?

媒体也有个铁律:再美的花儿总有凋谢的一天。一旦六哥不做了,就必然会被来势汹汹的后来者淹没。试问六哥时代的简书大咖们现在还有几个你能立刻想起的?

在弗兰克的文章中他提到这样一个现象:“你会发现,十年前跟现在,那些耳熟能详的学习高手一直未变。”

这并不能说明自媒体还有很大的位置空缺,而是真正的牛人根本不屑于来。珍贵的知识和方法,都是在小圈子里传播的,放在大众面前的,更多的是那些被专业的人认为是老掉牙的东西。

同时这也表明你其实一直在原地踏步走,都过了这么多年,还在看这些人的东西,你的生活格局难道一直没有提高过吗?都学了这么久还没弄明白他们那点道理?

这并不是一个能帮你实现梦想的行业,它是一个陷阱,用一点点的甜头耗尽你人生向上走的能量。

别拿什么“写文是最好的兼职方式”、“写文可以赚钱”这种鬼话来搪塞人。就凭你写文得到的那些报酬,估计连买书的钱都不够,更别说实现净利润了。

暑假在家,干了两周家教,每天辅导2小时就赚了2000元。从效率和难度上来看,写文真不能算是好的兼职方式。

家教还是最基本的,有些英语好的一个小时就几千块。有这功夫写什么文章呢?

如果我的员工还有这样的想法,那么我不会鼓励他,反而会狠狠地教育他。如果还不知悔改,执意前行,那么就let it go。我为何要为他走上歧路承担代价?

最后,我想聊一聊最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选择什么样的职业来作为生活的重心(包括主业和副业,从员工角度出发)?

首先,我会去看看那个行业最牛逼的人的工作方式和生活状态。如果最牛的人年薪才是一百万,那么按照正态分布的规律,我好歹做到中等吧,一辈子估计也赚不了多少钱,这样的工作我是不会选的。

相反,如果最牛的人年薪千万乃至亿计,就像给我们上课的XX咨询中国区总裁老师,这个行业那就非常值得考虑了。

接着,关注一下行业带来的无形资产。前面提到,六哥如果有一天干不动了,那真的是人生的危机时刻。写文章开课教学这种方式不具有可持续性,你再能写,再能讲,总有你写不动、讲不动的一天,这一天到的时候,也就是你职业生命完结的时候。因此,自媒体这一行是根本抬不上台面的。

名校大学教授是不错的选择,有闲有钱有名。这个名号能担当起“社会地位”的功能,并且是时间越久越吃香,暗合“复利”的思想观念。

总之,那些从头累到尾的行业应当首先排除。前期可以累点,但是后期薪资和工作量要呈反方向变动,薪资越来越高,工作量越来越低。

工作之余,在文字的海洋里遨游一番,恢复精神,调节情绪,这样是极好的。

但如果把写点东西当成每日必做的项目,投入大量的精力,并渴望通过这样的坚持改变现有格局,那只能说是痴人说梦。

日更是摧毁你变得更好的毒药,而不是加速你人生崛起的催化剂。

毒药再好喝,它始终是毒药。

多从“改变现有格局”的角度去选择奋斗方向,忙东忙西忙南忙北,别到最后,把人生仅有的一点向上爬的机会忙没了。


补充: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我对自己过往经历的一个反思,以前我也是日更爱好者,但由于其他原因停止了一段。“日更”的优点不必多说,但缺点也在停更后逐渐意识到,并且让我尝到了苦果。

关于日更,它仍然是一个富有争议的话题,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

对于这篇文章本身而言,它能引发读者思考就行了,这也是这篇文章存在的全部意义。

我也一条一条看了底部评论,不做评价。

人生是自己的,别人的路,别人的方法都只具有参考意义,怎么选择在你手中。

附更多关于日更的讨论:

《写作破坏时间观念,越聪明的人越爱浪费时间》

《田宝谈写作总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