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还没有职业规划 去面试吧

文:梅子

我是一个特别没有职业规划的人,即使是现在,马上就要毕业了,我也不确定自己到底要干什么,要在哪一条路上一条道走到黑。别的同学都把未来想的很清楚,她们无比坚定的考招教,她们无比坚定的靠专升本,她们无比坚定的回老家。似乎只有我这时候选择辞掉实习工作(还白搭了一个月的工资,大哭的表情)。我还没找好后路就辞掉了,却也不觉得可惜,我做事情总是这样一时冲动,总是不留后路,总是飞蛾扑火。我不知道要再找什么类型的工作,这几天我想了又想并没有想出一个明确的结果。

至于回老家还是留郑州,回老家的话是自己开培训班还是先去培训机构里找份老师的工作,又或是在郑州找一份养得活自己的并且不讨厌的工作,积累一些工作经验,然后在干自己想干的事情。我似乎又重新陷入了迷茫之中,无所事事的时候就会迷茫和恐慌,毕竟一个快毕业的人需要有规划。我从来都不想把人生规划的那么清楚,我不想要过那种一样望得见尽头的生活,我这么年轻,为什么不多一些冒险精神。我也不想这辈子就日复一日的从事一种工作,为什么不选择让自己的人生多姿多彩一点?毕业而已,就业之路才刚刚开始,没必要非得做出最正确的选择,也没必要必须从事自己最喜欢的工作,我还有大把的时间来试错。我还年轻,成功的话就大赚特赚了,失败了也没什么了不起。

一些事情,你不去做,你不去看,永远都没有一个结果,永远都只能是空想。昨天,在网上投了很多简历。不是58同城,是智联招聘,用过智联之后,觉得58上的工作弱爆了,58上的工作都是基础性的岗位,智联就比较高端一点啦。(我没有给智联打广告啊,我也没有那个能力O(∩_∩)O)

然后,我就收到了两个面试通知,我决定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面试。因为我还不确定自己具体要从事哪个行业的哪种岗位,所以就抱着玩玩的心态去的,我觉得很多事情就只是游戏一场而已,不用那么在意,开心就好。我面试的经验不多,我之前面试的话还会过过脑子,还会紧张一会儿,还会做一些思想准备。这次可能是没抱希望去的吧,也没提前查好路线,也没了解公司资料,打算问些什么更是没想。从早上十点出发到下午五点半回到学校,这么久的时间面试了两场。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在路上,在迷路。这可能就是面试必须要经历的,有时候做了两个小时的公交只为了一场十分钟的面试。

先说第一场面试,本来公司的地点是很近的,做对公交车的话,三十多分钟就能到达。我整整花了一个半小时才到达,还是迟到了几分钟,其实主要还是因为我路痴啊,一块钱就可以搞定的路程,我生生的打的才搞定。我学专业是教育类,就没去过公司面试,面试的岗位是网络公司的新媒体运营,虽然我自己也做着公众号,但是性质不一样啦。

和那个HR大概聊了20分钟,受益良多。我觉得来对了,没辜负我的打的钱和迷路的时间。虽然,最后他很婉转的拒绝了我,说即使做不了同事也可能会找我约稿子,我就随便听听就好了。其实,我更喜欢直接的说话方式,这样更简单粗暴简单明了。如果是我来当面试官的时候,我肯定是直接粗暴的拒绝掉了,我也不会帮你分析是什么原因,也没时间告诉你的问题在哪里。

可能是因为和HR是老乡吧,然而并没有用家乡话交流,普通话更像是在求职。他问我:是想从事哪个行业哪个岗位的工作,我懵掉了,我压根不知道还要分行业和岗位的。如果确定了要在哪个行业哪个岗位发展的话,这样职业范围就小多了,目标就更明确了,之前,我分明是在大海捞针,那么大的范围,难怪我不知道自己具体要做什么。他也一针见血的帮我指出了我存在的问题,竟然是太冷静了,说我不热情,说的好有道理,我竟无力反驳。以前,没人给我说过这个问题,他告诉我,公司要人的标准是你能给公司带来多少价值,这方面,主动型性格会更适合公司的需求。我听过之后,变得更平静了,完全没有表现出失望和不开心,事实上,我的确也不在意,可能是因为我本来都有钝感,也没心没肺的。

这场面试我并不觉得浪费时间和精力,起码是有收获的。上次有前辈帮我指出我的问题是不自信。这次我就放松过度的自信的去面试了,结果又被指出另一些问题。我在求职的过程中的问题被一点点发现,每发现一个问题我都特别开心,我只有知道问题在哪我才能去调整我的心态。

下午的时候我接着去了第二场面试,其实我是不太想去的,因为实在太远了,两个小时的路程。可还是瞌睡着去了,到了公司里边才清醒过来。还好这次没有迷路就没有迟到。第二场面试就不多说了,只是简单的交流了十分钟左右。我应聘的是文案,面试官说文案不只是需要文字功底,还需要更专业的能力。建议我做行政,工作容易上手,然后就这样子啦。

其实,今天的面试,我就是想看看自己还差多远,差在哪了。也想看看自己想从事的职业自己是不是有足够的能力可以胜任。结果证明,适当的面试还是很有必要的,你不出发,就永远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你只有出发了,才有可能走向终点,哪怕中间会走弯路也没有辜负这出发一场。下面,我说说为什么要多去面试。

1.多面试可以可以增强我们的心理承受能力

初出校园的我们还是太稚嫩,心里承受能力还是不强,别人说一句话,你还是会介意;找工作受挫的时候还是会怀疑自己的能力。最初面试的时候,我们会担心的睡不着觉,会想很多问题,会担心自己的能力。第一次面试失败的时候,你也会介怀很久后来,面试多了的时候,你发送了一个又一个的简历,一次又一次的被拒,你面试失败的时候根本就不在乎了。随着你的面试经历越来越多,你的心里承受能力就越来越强了。在求职路上,我需要有一颗承受得住压力的心脏。

2.多面试可以离自己理想的岗位更近一点

如果你只想着自己要去从事哪方面的工作,不付诸行动,只是想着。永远也不可能实现。你只有去做了,才能离你的梦想更进一步。你需要去面试去了解,这样你就知道,你想从事的工作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的,它需要你更专业的能力,你只有知道了之后,才知道自己该往哪方面努力,才能更加的向自己的目标一步步靠近。

3.多面试可以意识到自己的不足

作为一个刚毕业的学生,求职路上肯定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你不知道,同学也看不出来。你需要实战经验,才能意识到自己再求职过程中的问题。面试的时候HR阅人无数,他能一眼看出你的问题所在,他能给你指出来的话最好不过。如果你一直面试失败就要从自己身上找问题了,这是你最快的进步方法,你需要通过面试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起码,做到面试的时候展现住自己最完美的一面,毕竟,面试决定了你能不能拿下这个工作所以你需要认真的去对待。

如果你刚好要毕业,如果你在因为择业纠结着不去行动,如果你没有职业规划。那不妨先确定一个大的行业范围,再确定一个你想工作的岗位,这样范围就小多了。这时候你就可以网上投简历,去面试了,不过网上找的工作,要多留个心眼。你面试的时候,所有的问题就都出来了,如果HR有爱心的话会告诉你问题所在,如果碰上高冷的,那就自己多面试多总结经验教训了。总之,在你一切都不确定的话,那不妨多去面试,面试多了,自然会有所思考,试错多了,自然会找到对的工作。

PS:面试这件事,我没有太多的经验,所以问题还是存在的,我不自信也不热情,我保证,下次面试的时候,我拿出自恋的态度和青春热血去面试,O(∩_∩)O哈哈~

最后,我确定想尝试的行业是:传媒、影视、娱乐行业。想尝试的岗位是:文案、新媒体、或者是性质接近的岗位。这样范围好像就小多了,我知道这方面,我不占优势,不是班科出身,没有足够的能力,也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所以这几个月我要提升自身的能力,等到我觉得可以的时候,去尝试挑战一下。(有这方面的工作要介绍给我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路漫漫,总会有那么一些事情发生。或思念或遇见,或错过或分别,当然,也会有犯错的时候。可是,那一次,其实我没有错...
    文化人生阅读 439评论 1 0
  • 只定定出神 塑料泡沫碎小星点 与余风嬉戏着 往左 向右 或前 也后 时而卷出小风暴 一局结束后闹着赶着转着圈 它们...
    一锅人骨汤阅读 710评论 0 0
  • 有一件事,大到宇宙时间,小到蜉蝣蟪蛄,世间万物都必须要经历,那就是生命的终结——死亡。任何事物从被创造出来...
    讲话学习阅读 44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