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运身体”不是真正的旅行

是什么让你决定开始一场旅行?

是旅行目的地本身的景色、风土人情,还是旅行的方式、旅途中的体验?

你旅行的目的是什么?

问题的答案也许五花八门——

“近来有些累了,想去个青山绿水的地方放松一下。”

“就是想去看看那些没有看过的风景,开阔我的眼界。”

“每天工作累的像头牛还得整天看老板的眼色,我只想逃离这座让我感觉窒息的城市!”

“我只想到一个没有TA的地方去疗伤……”

“日复一日没有灵魂的生活让我变得麻木,我想在路上重新需找心灵的方向……”

但不管你的答案是什么,归根结底其实就是一样:想让自己变得更好,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充实感。

大家为什么喜欢去旅行?因为身处不熟悉的旅途环境,让我们不得不脱去“理所当然”的外壳。

在旅途中,没有了家庭的羁绊,没有了利益之争,没有了社会诸多规则的制约,我们可以放松自己的心,可以不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家庭责任。每到一处,我们得去搭乘不熟悉的交通工具,躺在不习惯的客栈床上,吃着平时不会吃到的食物,和平时不会遇见的人交谈,甚至连映入眼帘的景色都不一样了,旅途带给我们的,只有愉悦、新奇和快乐,没有负担,所以我们感到幸福。

但事实上,许多人可能都有这样一种感觉——每一次旅行回家里,不但没有期待中的轻松感,反而有一种乏力感和失落感,这种疲惫不是体力上的消耗,而是一种心理上的茫然。

在旅途中,我们心中往往会涌出很多“豪情壮志”,未来仿佛如此简单,感觉只要努力,就会有奇迹发生,就会有崭新的生活。可是回来后却发现,自己还是原来的自己,生活还是原来的生活,我们还是得面对那些我们不想面对的事情,还是得继续过我们不喜欢的日子。

于是我们更加不想做事,不想上班,甚至自己平时最喜欢的活动都不想参加了。旅行没有带给我们期待中的心灵洗涤和释放,而是让我们在回归现实生活的时候感觉更加失望,更加茫然。

为什么会这样?是因为我们很多时候仅仅把旅行当做了一种暂时从现实世界“抽离”的手段,却没有在这段时间里好好反思自己,没能正视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只是将自己置身异地,却没有反思的旅程,顶多只能说是在“搬运身体”罢了。

只有让你的心灵跟上你的双脚,让你的灵魂和你的眼睛一起去旅行,旅行才会帮助你去重新去认识一些生活的本质:原来某些东西并不像我们在原来生活的地方一样被视为理所当然,原来,生活有感觉、有温度,而且充满意义!

比“搬运身体”的外在旅行更重要的是心灵的“内在之旅”。

所谓内在之旅,就是从背对式的“逃离”,转为勇敢直面自己的人生。这样的“内在旅行”,除了发生在旅途上,也可以发生在你每天的生活里。

除了每天捧着手机玩玩游戏、刷刷微博微信、看看八卦新闻、网络剧、段子文和搞笑视频,也读几本真正的书;除了鸡汤文、成功学和营销术,也读一读诗歌和哲学,甚至是科普读物。

读一读《哲学的故事》,你可以学会用更智慧的眼光来审视世界和认识我们自己;读一读雪莱和泰戈尔,你会发现“生活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读一读《果壳中的宇宙》,浩瀚的宇宙和无边的想象会让你感觉自身的渺小,我们身上的那点“压力”、“伤痛”根本就微不足道!只有我们的心灵充实起来了,旅行才会成为生活的点睛之笔,而不是逃避的手段。

保留你独立思考的能力,别那么容易被网络和他人所左右。

过去我们的人生导师是苏格拉底,现在的人生导师是某个官微帐号。别让那些鸡汤文貌似美好的句子撬开你空无一物的脑袋,然后像钉螺一样在里面产卵,然后复制、再复制……让每个人都活成一张盗版碟。

要明白路在自己脚下,不在别人的期待里。不是不听别人的意见,而是要了解,自己的人生只有自己能负责。

适当学会“低配生活”。在这个充满选择和欲望不断扩张的世界里,做到适可而止,学会辨别与放弃。

生活中我们的许多压力、疲惫、浮躁和空虚感,其实往往来自于对物质和欲望的追逐。如果我们能懂得选择和放弃,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和虚荣心,我们也许就会活的从容许多,我们的心灵也就不用再依赖逃离现实的旅行去搭救了。

然而再好的旅行也无法促成任何改变发生,它不过是“改变的起点”!

我们可以通过“外在旅行”从习惯的环境和思维中抽离,透过内在心灵之旅开始对自己进行反思和整理,但是真正促成改变的是“行动”,是在旅行后,具体将旅行期间的反思化为具体生活的行动。

旅行之后,然后呢?

作者介绍:

魔小喵,和你分享有温度的旅行故事和生活感悟。

微博:@魔小喵旅行记

魔旅行原创文章,未经许可请勿转载。浏览更多魔旅行的文章,请关注“魔旅行”同名微信公众号、头条号,“魔小喵旅行记"同名新浪微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