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心理专题精选月刊》1710 | 比起奇迹,我更相信爱

所有的文字都发乎于心、言之在理

所有的书写都温暖你我、通向疗愈

心理专题10月精选月刊共收到47篇投稿,经由评审团成员首席萌萌官清心倾心、首席评审官兼副编漂亮九尾猫、首席外交官兼副编赖小麦、评审官猫壹以及新进成员素心故事坊溜小妮公平公正的投票评分,恭喜以下15位作者不同风格的文章入选,一共有开篇、心理科普、疗愈心理、社会心理、两性心理、个人成长、亲子心理、卷尾六大版块,预计花费您40分钟的阅读时间。

沐沐周

道长是名思维贩子

和枫细语

木末相看

柯锦川

清心倾心

八段锦

时青言

水湄青萍

Angela大世界小生活

帝天宇

悠云小筑

阳光下的稻草人

画屏闲展

野芽

开篇

image

再破烂的爱,都能修复

作者:沐沐周

加入简书一年,写了一百多篇文章,三十万字,能拿得出手的不过十分之一,偶尔分享到朋友圈,赢来真真假假的点赞。我亦坦然,自忖这些拣选后的作品,经得起行家里手的检验。

夏天的一个傍晚,息肉手术后的我,躺在病床上,手机突然震动,来电显示是爸爸。我心里猛一惊,工作二十年了,他主动给我打电话,不超过十次。出啥事了?

刚接通,他的怒吼,穿透小小的手机,破空而来

……

点击继续阅读原文

心理科普篇

image

如果你喜欢一个人,说些什么话让对方也喜欢你呢?

作者:道长是名思维贩子

你现在有没有喜欢一个人?

当然不一定都是朝思暮想。可能只是一些微小的感受,你一看到TA的照片,就感到温暖;偶尔能聊上几句,就顿觉心安;见面时,心底欢喜。

有一句话这么说,“无论再风马牛不相及的事,你也会在脑海里拐几道弯,逆着顺着也想到她哪儿去。”大概就是这样的感受吧。

也不一定只是爱情,比如你喜欢村上春树或王小波;或者音乐圈里,那个曾经青春的信仰;或是你身边,你不怎么和他说话,但觉得很厉害的人。

……

点击继续阅读全文

懂你的大象,向大象借力量——你值得知道的沟通潜意识心理

作者:和枫细语

大象与骑象人,是美国积极心理学家乔纳森•海特对人类的心理作的一个著名的比喻,就是说大象与骑象人两者的组合,形成一个完整却又分裂的“我”。理性意识自视甚高,通常会忽略那大象般野性的潜意识,以为自己能够百分百具有“自主”的思想和对身体的完全控制。

其实不然。理性的自我,至多是潜意识大象背上的骑象人。理想的状态当然是,人象合一,并肩同行。……

点击继续阅读全文

疗愈心理

image

当怪物来敲门,就一起玩真心话大冒险吧

作者:木末相看

人们常常因为恐惧,而不愿面对现实的困境,将内心隐藏的欲望、真相和作为,深藏于梦境之中。而所谓心理治疗,其实就是“鼓励说真话的游戏”,能否面对和接受真实的自我,是能否面对和解决现实困境的关键。

正如用外公的放映机看《金刚》时,妈妈对依偎在怀中的康纳所说:“人们对不理解的事物,总是充满恐惧。”而一旦理解了,就能放下无谓的恐惧,拥有了面对与和解的可能。

……

点击继续阅读原文

你离快乐,只差换一种思维和一个行动

作者:柯锦川

是否也经常遇到一类人,很难看到他们有笑容绽放在脸上,遇到任何事都忧心忡忡,思来忧去,爱抱怨多过爱生活。

自己不快乐,也无法让身边的人快乐,于是有很多人渐渐地离开了满身负能量的人。人人都喜欢跟积极的人做朋友,因为负能量就像感染病一样是可以传染的。

不让自己也陷入黑暗泥潭的唯一办法,就是让自己成为一个积极快乐的人。

而快乐是有秘诀的,快乐的源泉不依赖于他人,也不依存于任何环境,它和你自己有关,与你的思维和行动力有关。

……

点击继续阅读全文

社会心理

image

金钱心理学:你尊重钱,钱才爱你

作者:清心倾心

你认为钱是万恶之本,是排斥钱的,是很难积累财富的。认为钱是快乐之源,容易成为钱的奴隶,容易被钱控制,虽然可以吸引到一些钱,但很难积累大量财富。因为做钱的奴隶,会有疲惫感,会觉得挣钱很难,甚至会失去自我。

听了丁老师的课,我受益匪浅,但作为一个心理人,我清楚,想更彻底地改变自己的认知,我还需要挖的更深,至少要找到塑造自己错误金钱观的源动力在哪里。然后,我爷爷的故事突然浮现在我脑海中。

……

点击继续阅读全文

粉鹿晗,迷游戏,网络社交:父母难以理解的00后

作者: 八段锦

陈默老师曾经说过,中国的孩子早都变了,而老师和家长还在痴迷不悟,希望用老观念管教他们。 其实真想了解他们也不难,只需要先明白两件事。

第一件事,00后和00后的父母们根本就是两个物种。

作为父母的这一代,可能有幸刚摆脱了物质困境,但还没有彻底脱离根深蒂固的匮乏感和吃苦式教育的影响,是偏沉重型的人类;

……

点击继续阅读全文

两性心理学

image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我来谈谈性

作者:时青言

很多男人,当他还是个男孩的时候,心里就住着一个玛莲娜,这个角色曾让很多男孩亲手洗了自己人生中第一个床单。

我想,如果自己曾是个男孩,也会把她当做梦中情人,在无数个梦里,与她赤身裸体相对。大家都说:她有什么错?怪只怪她太过于美丽。

我一直相信,你以什么样的视角来看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就是什么样的,而善意还是恶意,全凭自己喜好。

……

点击继续阅读全文

婚姻像一面镜子,会照出你最真实的模样

作者:水湄青萍

还记得一天午后,我正在书房里消磨时光,手机屏幕突然亮了—下

“打算明天去领证,心里莫名地慌”。一看,原来是你发过来的微信消息。

这小妞,难不成是婚前焦虑了?“为啥?”,我明知故问。

果不其然,你说自己有点婚前恐惧症,“我怎么就嫁人了?我感觉我还是那么无知。”

“哈哈,正常的,因为要离开熟悉和依赖的一切,和另一个人重新组建一个家庭。说明你要开始全新的人生阶段了。”

……

点击继续阅读全文

个人成长

image

不懂拒绝,就是在过被动的人生

作者:Angela大世界小生活

最近正在读的日本小说《人间失格》里,主人公说过这么一段话:

“我的不幸,在于我缺乏拒绝的能力,我害怕一旦拒绝别人,便会在彼此心里留下永远无法愈合的裂痕。”

小说的主角大庭叶藏,敏感、怯懦又软弱,“是个碰到棉花都会受伤的胆小鬼”,习惯去讨好他人,以此来寻找自己的存在感与生命价值。

但他却在挣扎与痛苦中,跌跌撞撞、四处碰壁,最后以自杀的形式结束生命,要把“不合格的”自己,从这个世间抹去。

……

点击继续阅读全文

想像蚂蚁般勤奋,最后却活成猪的生活状态

作者:帝天宇

如果说小时候最佩服什么动物,那就是蚂蚁。每次快下雨的时候,总是看到一队队蚂蚁在搬运比身体不知大多少倍的米粒进洞。

这时我每次都很残忍地揉死几只蚂蚁,然后这对搬运食物的队伍顿时大乱,一会所有的蚂蚁都消失了。

但是经过我认识发现,大概过个十几分钟,这些蚂蚁又在原地组成搬运大军,继续搬运食物。

……

点击继续阅读全文

亲子心理篇

image

怎样的付出才能够满心喜悦?

作者:悠云小筑

1.卡纸事件

班主任临时通知说让小孩第二天带一张卡纸去学校做手工。

卡纸科普一下,是挺度较高的一种纸,广泛应用于包装行业。一张洁白干净的卡纸,我想短时间内不是每个家庭都有渠道弄到的。

恰好,我家里常备。

老师的通知犹如一颗石子投进了平静的水井,激起了巨大的涟漪。在临近睡觉前的时间里,焦虑的情绪蜂拥而至。

……

点击继续阅读全文

界限和情绪(九)

作者:画屏闲展

上午,送儿子去参加了两个小时的数学培优课。

我:假期作业都做完了吗?

儿子:还有一点?

我:哦?你不是说只有一篇作文吗?

儿子:还有一篇英语小报。

我:那我们回家,你做英语小报后,再出来吃饭?

儿子:好。

注:对于儿子做作业总是拖到假期最后一天,妈妈是很生气地。妈妈有了情绪后,很快觉察到:发脾气能解决什么?现在的问题是什么?关于这个问题有什么解决办法?当妈妈想清楚后,情绪便平复了,且接受了儿子作业未完成的事实,并不因此发脾气和唠叨说教。

……

点击继续阅读全文

是孩子惹我们生气?还是我们故意生气?

作者:阳光下的稻草人

毛先生放学回来后,把书包一放,忙着拆新买玩具的包装。我提醒他:作业还没有做哦!他专注地埋头苦干,头也不回,随口应付我道:我一会儿就好了。

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将近1个小时,我在厨房开始准备晚饭的事情。

没过一会儿,传来毛先生嗷嗷哭叫的声音,我走到厨房门口张望,毛先生正一边急急忙忙准备写作业的事情,一边急得嗷嗷哭叫

点击继续阅读全文

卷尾

image

比起奇迹,我更相信爱

作者:野芽

昨晚,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脾气火爆的野芽和公公产生了分歧。

虽然,两人都动了肝火,但顾及到孩子在场,不宜争吵,我们只得尽量克制自己,用只有成人间才能听懂的语言小声刺痛对方,之后便彼此压抑着散开。

“憋”了一架后,公婆回到卧室,关上灯,躺到床上,想着自己如此小心翼翼地疼爱儿媳,却换来如此的“报答”,不免伤心,只得在漆黑、冷漠的房间里默默流泪。

他们的眼泪并没有浇灭野芽心中的怒火,我依旧感到郁闷、窝火,无处安放的怒火在我体内四处乱窜,那一刻,我已然被冲动的魔鬼附身,我还想要攻击,继续攻击

……

点击继续阅读全文

image

往期阅读: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月刊》1709 | 你所经历的每个艰难岁月,都将在人生走得更远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月刊》1708 | 开学前,女儿陷入了一场“习得性无助”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月刊》1707|没有意义,何必梦想?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月刊》1706|我就是那个被简书拯救过来的姑娘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半月刊》4月下|从心开始,重新出发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半月刊》4月上|因渺小,而豁达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半月刊》3月下|崭新的起点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半月刊》3月上|别再做追时间的人

源于创作,不止遇见。感谢您的阅读!心理专题精选与您每月相遇一至两次,喜欢就请多多点赞和转发。

订阅简书第三大官方专题,了解投稿具体要求,请直接点击心理

想在月刊看到自己的文章吗?请关注《心理专题月刊筛选池》以及心理群内消息。

欢迎加入积极心理学的学习交流社区——官方心理交流群,有两篇文章被心理专题收录后勾搭主编爱瑋儿(微信ivyding333),注明“简书ID-心理”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