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華大學生研究生詩詞大賽擬獎作品公示――編輯 |培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6中華大學生研究生詩詞大賽擬獎作品公示

【本科生詩組】

冠軍

《送友人出國》

余詩瑤  中山大學 中文系15級

不問歸期不忍辭。臨行別意兩參差。

縱知海外燈千戶,何敵花間酒半卮。

封甕長存冬夜雪,繫舟休泛故園池。

待君重赴西窗約,各抱紅塵一段癡。

亞軍

《別友人》

曾入龍  貴州大學 科技學院文學部 2013級新聞學專業

知君南下更西遊。舟過巴渝可自由。

嶺上松屯江外月,酒邊燈映客中愁。

半帆雲夢三千里,一笛風聲十二州。

極目人間皆曠達,何須逸氣枕高樓。

季軍

《送子愫兄之南寧》

韋勇  廣西科技大學 醫學院 藥學2013-2班

子愫兄性疏狂任俠,亦好讀金庸古龍,昔同窗,吾與之共學劍,常舞於後山,或把酒論劍,或論群俠,此番追憶,亦快哉。

拍碎離愁性不羈。狂歌相和共君癡。

酒邊論劍生奇氣,醉後遊仙發浩思。

破繭蝶猶棲好夢,培風鵬尙困冥池。

漫漫前路勤珍重,淡白梅花寄一枝。

優秀獎六名

《留別故鄉諸友》

林文杭 韓山師範學院 文學院 2013級

長揖東風古道悠。春寒不許上眉頭。

曾經細柳穿蘿月,休負輕裘過鳳樓。

一篋詩書涵正氣,滿天星斗入方舟。

好搴杜若芳洲畔,別有心香為子留。

《留別襄陽諸友》

謝楊柳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 中國語言文化學院 對外漢語系四年級

渡遠荊門哪畔遊。青峰圈裏泊孤舟。

東風雁返華容道,落日萍漂赤壁頭。

聞笛不堪悲折柳,扣舷獨自賦登樓。

明朝一掬湘江水,釀作巴山無限愁。

《詠長江》

劉林  中山大學 旅遊學院 14級

不羨雲中雪嶺幽。橫飛萬里入塵遊。

潮風弄笛悠悠去,暮雨斜江湛湛流。

漢月曾窺雲夢澤,楚天空枕岳陽樓。

蕭條異代千秋事,也共漁樵也共舟。

《即墨古城別諸友人》

趙繼傑  上饒師範學院 美術與設計專業14級6班

初萌春色佐佳期。綴玉聯珠柳尚遲。

酒罷笑談聽短笛,詩餘嘯詠了殘棋。

龍蛇影共文章動,草木風隨腳步移。

一片傷心明月夜,潮聲夢裡到天涯。

《感遇》

羅金龍  湖南文理學院 中文系11102班

誤人應悔是相思。抱柱誰憐此意癡。

事欲言時曾遞語,情當深處每成詩。

風牽細柳絲千縷,影照微波水一池。

枉說春心紅到死,飛飛蛺蝶向他枝。

《久別重遇席上有贈》

李坤雄  中山大學 國際金融學院會計專業13級

千名別理盡浮辭。漂泊孤蓬各自滋。

過眼陰晴空軫念,離群歲月妄幽思。

追歡猶費從頭想,憶舊堪驚隔世窺。

唯怨酒闌消縱論,他年相遇又天涯。

【本科生詞組】

冠軍

《水龍吟·詠白櫻花》

湯增悅  中山大學 國際金融學院2014級

滿園掠雪飛雲,繁櫻鋪繡行人路。輕揚體態,斷蓬蹤跡,飄零意緒。幾繞寒枝,幾沾襟袖,幾隨風雨。共鄉心一枕,織成春思,春無跡、思千縷。

搖落一枝折取。賸冰心、向人低訴。寒窗瘦盡,此身同是,浮生羈旅。花底樽前,春愁縱遣,歸愁誰與。正鶯啼漸老,似應憐我,作相思句。

亞軍

水龍吟·讀《莊子》

韓濤  河北工業大學 化工學院 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131班

有為何異無為,既言齊物分庸詎。凡亡未喪,楚存未始,雖來莫圉。才罷懸疣,又生駢拇,俱如樗瓠。歎天高道遠,空聞地籟,厲風濟、誰其怒。

縱把世間行遍,立緇帷、難尋漁父。廣成極野,鴻蒙渾沌,徒留聾瞽。曷若歸兮,庶人求福,聖人求路。笑莊周亦慕,藐姑射上,望神人伫。

季軍

《水龍吟·別大兄北上》

陳紹華  合肥學院漢語言文學13級

過江飛燕低旋。煙波千里知何處。晴明待賞,湖山空好,柳黃自舞。水碧雲青,惜花時候,送君南浦。看征帆似箭,行人如蟻,漫回首、愁無數。

此去春深不見,況西園、斜陽春暮。新詞能賦,舊遊誰記,吹簫聲苦。縱擬歸期,夜深猶對,孤燈欹雨。向尋常夢裏,故人樓上,指東風住。

優秀獎六名

《水龍吟·櫻花》

李巴克  南京大學 生命科學學院 2012級

片紅飄墜空杯,初逢竟在魂銷處。移春萬里,朅來茂苑,夜凉微步。點袖沾茵,沈泥墮溷,兩般淒楚。任東君著力,擣香成粉,難扶上、瑤臺去。

暗憶醍醐吹雪,伴清謳、六宮爭妒。幽芳蛻盡,祇今空見,亂雲飛聚。燃夢觀花,凝形寄夢,總歸朝露。對啼寒翠燭,瘞花風雨,念前生句。

《渡江雲·櫻花》

楊昊臻  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 預防醫學專業13級

聞人歌淺草,簫名尺八,宿雨掠低墻。怨朱攜啼粉,吹霧嗔雲,一例入瑤觴。乘舟徐福,尋仙藥、誤入扶桑。富士山、山頭積雪,幾度化斜陽。 

蒼蒼。釃愁杯尾,攝恨眸中,聽傾城盡唱。櫻之下、春痕太艷,鬢影能狂。倚天照海花須落,感物哀、小劫微茫。何必向、綠陰結子成行。

《水龍吟·別後忽憶》

林立智  台灣實踐大學高雄校區 應用中文學系五年級

讀司馬光〈西江月〉至「相見爭如不見,有情何似無情」句,因憶友人。

有情何似無情,當年無計相留住。依稀記取,山眉水眼,風情無數。鏡裡花間,重重寂寞,夢魂驚寤。恨鶯雙燕偶,時來相問,倩停住、閒啼語。

又到青春三月,看如今、軟紅香土。一時風雨,一時朝暮,一時寒暑。對酒平生,盈虧算了,人情如故。笑卿卿與我,只緣和合,作秋蓬遇。

《水龍吟·詠櫻花》

韋勇  廣西科技大學 醫學院藥學2013級2班

倚天裁出仙雲,春工手筆勤調護。如烟似夢,亦眞還幻,翠微深處。已惹鶯癡,更教蝶戀,玉柯低舞。念空林珮響,清溪月淡,任傾國、娥眉妒。

別有韋郎殢醉,但能禁、幾番風雨。芳華燃盡,素心凄絶,情貞如故。縱使飄零,未應容忍,委身於土。倩飛廉導路,豐隆接駕,共三山去。

《水龍吟·讀莊子》

邱嘉耀  香港中文大學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四年級

一觴自勸無妨,壺傾試向天分訴。行行至此,何曾見獨,何為正處。遺物離人,些須也有,攖纏猶豫。漸酒酣晝寐,夢中了了,從今後、留君住。

白日西河且駐,藉微光、與君相語。曩行今止,於君何待,於余何預。薪火脂窮,寧稽其盡,子應知喻。便乖違旦夕,夢醒時候,也無風雨。

《渡江雲·重見櫻花感賦依清真四聲》

黎芳芳  嶺南師範學院 心理系2012級

仙娥含淺醉,嚲鬟豔絕,澹淡倚晴窗。試拈春在手,暫駐江程,綺陌盛年光。瀛壺舊日,悵海角、幽夢徬徨。憐漢宮、曲闌風起,縱讌舞雲裳。

難忘。緋痕初睇,燕侶追遊,渺塵華一晌。堪羨他、寒檠留影,珠帳移香。瓊陰笑問重來客,正粉靨、低罨東牆。吟望處、歸禽又掠斜陽。

【研究生詩組】

冠軍

《讀<莊子>》

宋丁羿  南京大學 歷史系 2011級博士生

雲程九萬恣鵬遊。下視瀛寰等聚漚。

斯世蝸爭何擾擾,有人蝶夢正悠悠。

我無我處天真在,材不材間大用留。

千載蒙莊勞跂想,可能槃礴共虛舟。

亞軍

《詠長江》

徐煒  中國科學院大學  上海微系統與資訊技術研究所微電子與固體電子學博士生一年級

襟帶天涯向遠洲。風波滌盡海天秋。

一川浩氣低吳楚,九派濤聲寂斗牛。

素卷金沙開眾壑,豈因石峽滯中流。

雄奇亦是多情水,載得東南萬里舟。

季軍

《讀<莊子>》

余煜珣  中山大學 中文系 古代文學2014級碩士生

去義絕仁儒者讎。朝堂詞筆半莊周。

能歌已慰盆前哭,濟世唯言天上遊。

腸到灼焦成著作,眼兼冷淡與蒿憂。

古來第一深沉意,每向最無情處求。

優秀獎八名

《登閲江樓眺長江》

樂進進 南京大學 文學院 2015級碩士生

寄巢飄蕩拙於鳩。樽酒憑高一豁愁。

煙鎖大江橫落日,風侵亂木聳危樓。

怒濤九軌客爭利,鏖戰幾回鞭斷流。

極目氛埃曾未靜,男兒弧矢豈詩囚。

《讀<莊子>》

陸坤  南昌大學 人文學院中文系 中國古典文獻學專業2014級碩士生

行尤任誕性尤癡。有用無為一笑之。

學問別開經史外,風流深入晉唐時。

古今蝶翅翩翩接,起伏鯤波浩浩馳。

濠上翛然存至樂,忘心何必要人知。

《送別》

李盛堯  南京大學 文學院 2015級碩士生

斂盡斜陽話未休。聊憑薄酒釋濃愁。

蟾光映席多情月,蛩響傳風百感秋。

始信人間無久聚,可能花下續前遊。

畱君不住催君去,莫待更深霜滿裘。

《詠櫻花》

歐陽逸風  華南理工大學 電力學院博士生

飛瓊何自下瀛洲。繞遍江城十二樓。

旬日凝妝初待月,三更顧影卻含愁。

流年未許成辜負,世事偏教任去留。

嫁與東風無限恨,隨波逐處漫回眸。

《贈別》

盧海濤  武漢大學 文學院 2013級中國古代文學博士生

酒罷興闌上小樓。夜吟猶自為君愁。

天涯夢遠丹霞重,江漢情深黃葉秋。

滿院清風殘漏冷,一窗明月露華幽。

此心欲訴紅箋皺,共許相知到白頭。

《櫻花》

劉梓楠  中山大學 中文系中國古代文學專業2014級碩士生

蕙風詞筆海藏詩。絕愛羣芳譜外姿。

過雨嫩紅低醉靨,滿園卿靄頌佳期。

夢魂踸踔蓬山路,惠澤追尋舜水祠。

瓶盎許移春在眼,翦燈溫酒話參差。

《扶桑春日餞別友人邵君學成歸國》

蒙顯鵬  日本九州大學 文學部 中國文學博士生一年級

茶煙別意裊町窗。持此簡書辭異邦。

草勢社中紛雪陣,花光眼底暗晴江。

百年象罔迷天地,一去波濤漫簸撞。

詎作飛還丁令鶴,爲看禹域益敦厖。

《蓉城留別》

早川太基  北京大學中文系博士生

十日韶光盡入詩。錦江共指海棠枝。

笑傾春酒雙楠路,巡讀古碑蒼柏祠。

化蝶醉情卿且去,拈華幽契我先知。

別時更話青蓮句,墻角風柔月影移。

【研究生詞組】

冠軍

《水龍吟·雞鳴寺櫻花》

王悅笛  武漢大學 文學院 古代文學專業2014級碩士生

托根幸在扶桑,為誰移向江皋住。冰姿素縞,清涼慣耐,吸霞餐露。凈業三生,繁華七日,法身千樹。待胭脂洗出,玲瓏妝罷,會多少、癡兒女。

異色與春同到,甚匆匆、撇春先去。飛花萬點,窅然天地,維摩高語。墮去無香,飄來似雪,迷濛如許。剩經樓聽取,山僧尺八,奏瀟瀟雨。

亞軍

《渡江雲·送人之南京》

龔敏  湖北大學 文院 2014級碩士生

大江流日夜,涵虛抱郭,極目幷蒼蒼。鷓鴣啼未了,雜樹生花,夾岸送溫香。天風吹晚,戀樓角、一抹斜陽。能幾番、市橋燈火,同倚看流光。

堪傷。娉婷夜色,爛熳春容,未恣遊縱賞。還換作、收魂浦口,斷夢河梁。披心欲盡深深意,促客程、汽笛悠揚。明日又、隔城各自思量。

季軍

《水龍吟·讀<國殤>》

唐顥宇  南京大學 文學院 2014級碩士生

覽皇書紀年兮,郢中有國稱兮楚。用兵踴躍,平隨與越,援桴擊鼓。林莽陰沈,穹雲黯淡,馬嘶神怒。遍丹陽原野,魂兮歸去,盡飛作、湘江雨。

王室伐征靡盬,問蒼天、悠悠無語。興師十萬,家親何怙,曷其為所。似血軍旗,如山毅魄,爰居爰處。作歌兮止戰,將王勿忘,戒其傷女。

優秀獎六名

《渡江雲·感莊》

程悅  北京大學 中文系 2015級博士生

扶搖開萬里,南溟空闊,上下兩蒼茫。御風應熟視,姑射神遊,水火亦無傷。渾成物我,想無辨、白璧圭璋。卻疾誰、仁行標舉,覆手竊侯王。

相忘。人間似偽,蝶夢非虛,每蕭然自喪。論死生、恒通為一,何費思量。鼓盆長嘯霜天冷,愁還似、秋水汪洋。從郢逝、與誰重到濠梁。

《水龍吟·讀<楚辭>》

白海涵  四川大學 文學與新聞學院 2014級古代文學碩士生

也曾問對諸侯,才名早以賢良著。如今澤畔,佩蘭被芷,餐英飲露。繾綣情深,始終難罷,一腔哀怒。況女嬃罵詈,帝閽閉戶,忠貞意、憑誰訴。

若使世間得遇,豈求之、蒼梧懸圃。可堪滿眼,眾芳汙穢,美人遲暮。萬里河山,無邊雲物,孤魂何住。待秋風裊裊,當來把酒,吊沉江處。

《渡江雲·長江》

鄭易焜  西北大學 文學院 2015級古代文學碩士生

擘冰開混瀚,萬笳引月,險夢下巫陽。送帆如過鯽,怒鬣吹潮,岸壓蕩飛霜。繁星趁汐,戀芳魂、猶繞清湘。東注去、歸墟何迥,辛苦作迴腸。

都忘。中流擊誓,鐵索埋沈,換煙濤蘭槳。終古悵、魚龍眠穩,先證秋涼。狂瀾不障東南壁,任負運、夜壑舟藏。雲幄散、天風碧水茫茫。

《水龍吟》

張志傑  四川大學 古代文學2014級碩士生

雪文,隴西成紀人,某之石友也。初中相識,高中同班,而後同學於蘭州。畢業謀職,一寄滬上,一寓維揚,兩年後相約辭歸,閉門考研。如今一在成都,一在蘭州。正月初六日雪文弟遠道來訪。

數聲倦鳥西山,斜陽一曲寒蒼樹。晴窗瑟瑟,風雕殘雪,爐煙染暮。欲醉還斟,杯中舊事,平生心緒。問紅塵踏盡,可能明瞭,鄭樵鹿、盧生黍。

早歲連城自許,顧而今、十年歧路。趙家天下,米家山水,參差都誤。世事艱虞,偏偏狂簡,惜哉難悟。卻從來錯怪,流雲社燕,總將人負。

《水龍吟·畢業別京華師友》

胡江波  中國農業大學 水利與土木工程學院  14級碩士生

九街依舊喧嘩,香車來往紅塵路。高樓祖席,吟詩把盞,與君笑語。世事乖違,情留帝里,身歸何處。自春回以後,花飛紫陌,繁華地、頻頻顧。

憶昔伶俜數載,歎時時、獨行風雨。他年有幸,交親常伴,師恩無負。卻望生涯,胸中意氣,壯心如故。且休傷別緒,一杯飲盡,向前程去。

《水龍吟·詠珞珈櫻花》

鄭韻揚  北京師範大學 文學院 古代文學專業2014級碩士生

余曾負笈珞珈。北京玉淵潭櫻花與珞珈櫻花同爲日本所贈。

問梅誰續芳音,溫香徑奪寒香去。約裁羽扇,流鋪雲幄,願天稍駐。霞綺盈盈,珠光噴射,填衢仙侶。竟夜闌回雪,薄衣力怯,料難度、清明雨。

別事人間最慣,幾枝牽、蓬山歸路。不應垂首,素箋冰裂,檀心何訴。我亦離披,燕南楚北,一般輕付。奈名園碧瓦,年年春望,見傷情樹。

編輯 |培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个人笔记,欢迎阅读,不可转载。 喝茶对人体的好处有什么 簡介 茶原為中國南方的嘉木,茶葉作為一種著名的保健飲品,它...
    司徒七阅读 1,872评论 1 10
  • 第二个周已经很适应能量管理的规则了,没有当成任务,而是每天顺其自然的一件事情,每天的六字诀拍打功都很舒服。头两天很...
    妮儿_ebf9阅读 122评论 1 1
  • 我有很多秘密 但是我不能说 夜里一个人想 想来想去不得 隐晦地道出来 或许可以安歇
    Kilowatt阅读 219评论 0 0
  • 正当我看罗曼蒂克消亡史快到结尾时,我小弟弟给我打电话叫我劝劝爸爸,他们准备开车回去了,大弟弟的脚被爸爸打伤了。听到...
    小黑裙流浪记阅读 2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