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荼与郁垒 龙抬头

《易·乾卦》
乾:元亨利贞。
初九:潜龙,勿用。
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
九四:或跃在渊,无咎。
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
上九:亢龙,有悔。
用九:见群龙无首,吉。

龙抬头

浙、闽、赣三省交界的武夷山一带有泉,宽不过二十丈见方,深却不知几千丈,常有金麟潜入其中,等待化龙的时机,得名龙渊。每年二月初二,金麟得风云,化龙飞升,变化莫测,浩浩荡荡,谓之龙抬头。

龙抬头,其景在出水。金麟初化时,水面闪现出一条白线,伴之以隆隆的声响,一道白影从水深处渐渐明晰,飞驰而来。龙出水那一刻,潮头推拥,鸣声如雷,顷刻间,潮峰耸起一丈多高的水墙直立于水面,喷珠溅玉,势如万马奔腾。

然后就是一条白龙腾跃而起,笔直向上,越来越细,最后细成一道闪电,细成一条白线,龙首没入云中,龙身也随之隐去了。诗云:“绿岸望龙渊,狂澜横眼前;平常清波里,金麟可通天。”

这龙抬头的景象有“三界一绝”的说法,是天地人三界著名的时令旅游观光项目,比嫦娥仙子的“天庭AAAA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广寒宫”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天下众鬼都有一个共同点,凑热闹。所以每年二月初一,桃枝鬼门又会迎来一波出入关的高峰期。小鬼们赶着头天晚上出关,好在初二凌晨看了龙抬头,再在天亮之前赶回来。

神荼和郁垒两兄弟向来对凑热闹没什么兴趣,依旧是照常开关放鬼,闭关抓鬼喂老虎。但今年的二月二却不那么平静,丑时刚一刻,鬼使通来了消息:丁酉年二月初二,龙渊出现重大碾压事故,有我地府鬼怪受伤。遣度朔山桃枝鬼门神荼郁垒二神往龙渊处理相关事宜。落款四殿五官王。

神荼放下手中的《禅与摩托车维修技术》,取了桃木剑;郁垒收起手机,拿了苇索,牵了老虎大黄,临走又回来拿了充电宝,往龙渊赶去。

到了一看,果然是一片狼藉。一条百丈有余的白龙躺在初春的水田里,意识全无,只有龙尾巴靠着本能偶尔挣扎着,拍打着。神荼见酆都的黑白二位鬼使也来了现场,知道这事儿出了人命。四人也不及寒暄,立马找了龙渊的土地来问话。

按那土地说,这条是今天的第一条化龙,刚敲三更,水面就现了白,出来之后往上飞了估计有千丈,一开始是越来越小,但是半晌都不见龙首入云,再看时已经发现这龙越来越大,分明是在往下掉。一会儿便直直砸在这田里,下面看龙的神啊、人啊、鬼啊躲闪不及,被压了一片。

神仙们是自有法力,不用多心。主要是小鬼们居多,直接压得六魄全散的有三十四个,已经是无力回天,没入虚空了。还有被撞伤,被震伤个一魂两魄的小鬼共九十一个,一并让大黄吃进肚里去,养个三五天再拉出来便好。夜里看龙的人不多,伤了一个已经抬去医治,死了三个,黑白无常也按程序接引了去。

死伤情况是处理好了,可这田中的一条大龙却成了问题。一面是,这龙没死,天地不收。另一面,这龙确实飞不起来了,总不能老让它在人间躺着。

神荼开天眼一看,这龙体内没有龙珠,便知它落下来的原因。但是这龙珠是个发金光的玩意儿,别说落在这地上,就算落在深山之中,那一处也是金光大盛,很是好寻。

那土地在一旁接话:莫不是丢在了龙渊中,龙飞升的时候衔珠在口,出水的时候冲击力极大,怕是一不小心震掉了。

神荼开眼看了方圆二百里,确实不见金光。众人思量,那龙珠肯定是落在了在龙渊之中。

土地领着众人来到龙渊边,水势乱转,“哗喇哗喇”的声如鼎沸。白无常说:“此潭利害。”神荼道:“在众只有我最熟水性,又有天眼,劳烦土地给我寻一副合身的湿衣水靠,我下去寻一寻龙珠。”黑无常道:“不好就别下去了。”神荼说:“谁教龙珠在潭中,就是开水锅,我也得下去。”郁垒有点担心:“哥,这水下去就够活的。”神荼说:“多丧气。我拴了你的苇索下去,你在岸边牵好索。劳烦二位鬼使烧些火等我上来。”

土地取来一套鱼皮靫(chá),神荼穿了,摘去头巾,把头发盘了,苇索系在腰上,把桃木剑变成匕首大小,随身带了。神荼扎入水中,被浪头一打,只觉着晕头转向,头发也散了开来。神荼见长发碍事,拿了桃木剑,把头发齐根削去。只见那把头发在水中竟不上浮,而是随着水流打着旋转沉了底。

神荼借着头发看清了水势,心想不能随水乱转,逆着水力往下坐水,忽觉寒彻透骨,霎时间筋疲力竭。神荼经受不得,坐了五六气水,开了天眼在水中看龙珠,却是影色皆无。心想着大略着再坐两气水,冷就冷死了。往上一翻上岸来,浑身乱抖。

幸亏叫提前生了火。神荼前后地乱烘,方觉着身体发暖,说道:“利害呀!利害!”白无常问:“可见着龙珠没有?”神荼说:“没有,没有。再看这回。”白无常说:“不好,莫下去了。”

神荼说:“不下去,焉能行的了。”郁垒这才看出不同,嚷道:“哥,你头发呢?”神荼没回话,一跃身,又准备下水。一旁的黑无常一把拉住,说:“且慢,我有个主意。水性太凉,如何经得住?叫土地取些酒来,我跟郁垒再打下点柴薪,哥哥外面烤透了,腹中有酒,准保在水中半个时辰不冷。”就叫土地去取酒。黑无常提了刀,砍了些柴薪搁在火上,叫神荼过来烘烤。

不多时,土地回来,拿着个大酒葫芦,拔去了塞儿,郁垒“噜噜噜噜”地喝了一气。又喝又烤,顿时间浑身发热,内里发烧,酒也不喝了,火也不烤了,直奔水边。神荼嚷:“二位鬼使、郁垒,这一去我有五成把握,再若见不着龙珠,我可就不上来了。”大家一闻此言,惊魂失色。郁垒就要大哭,被大家劝住。

单说神荼扎入水中,坐了两三气水,觉着不似先前那般冷法,总是腹中有酒的好处。又坐了几气水,开天眼一看,前边黄彤彤的一道亮光,在急流中若隐若现,要不是天眼,还真看它不见。神荼知道是龙珠,迎着水力往前一扑,探手一捉,一丝也不动。神荼吃一大惊,这珠子是被石缝儿夹住了,但若不是这个石头缝儿夹住,这渊深千丈,何处去寻这龙珠。神荼知道到全凭自己一人之力是难将这珠子取出来,便解了腰间苇索系在龙珠之上。神荼往上一翻,钻出水来,说了原委,让岸上黑白二鬼使、土地、郁垒帮忙拉。自己又没头入了水。

四人在岸上拉了一气,听水中“呼”一声,神荼上身露出,手拿龙珠,举了个过顶。郁垒过去要拉,黑无常揪住,说:“失脚下去,性命休矣。”神荼上来,龙珠交与土地,仍奔火堆去烤火,又喝了些酒,脱了鱼皮靫,换了寻常衣物。

一行人赶紧又拿了龙珠去到白龙身边。这龙珠果然是神物,离龙还有百步,那龙已经感觉到了龙珠的灵气,立马就挣了眼,抬头就往一行人这边看了过来,尾巴也有力地拍打了起来。土地把龙珠送到白龙口边,那白龙一眯眼,一张口,把珠子吞了下去。一霎间,龙须和龙颈上的鬃毛已经竖了起来,往空中指去。不一会,龙身已经离了地面,在四人身边低低盘旋了三周,一声低啸,向天飞去。

这时已是五更天,白龙跃入半空,被东边的朝阳一洒,确是一条粼粼的金龙。


神荼在龙渊割了自己的头发,刚好二月二,便与郁垒来到大桃树东头的理发店修理修理。Andy老师正给神荼洗头的时候,昭惠显圣二郎真君带着他的小外甥刘沉香也进来了。

“你们天上也兴二月二才剃头么?”坐在一旁的郁垒向小孩儿打趣。

“别人兴不兴我不知道,但谁让我有个舅舅呢!”刘沉香白了一眼真君。

真君双眼一耷拉:“谁让我也有个舅舅呢。”


专题:《神荼与郁垒》短篇系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1章 女帝无央 滴答……滴答…… 铜壶滴漏的声音回荡在空幽的玉骨殿里,这里白骨森森透着寒气,一张玉石床上躺...
    花子涵阅读 1,303评论 0 0
  • 每年的腊月廿三开始,桃枝鬼门就闭关了,一切小鬼不得出入。过年期间人间有大量的祭祖活动,各殿小鬼都在家候着纸钱,等着...
    赵莲贵阅读 1,875评论 3 4
  • 喵~是宿舍楼下的一只流浪猫,纯白色的毛发,一脸傲娇,但又喜欢跟人讨吃的,老是冲我喵~喵~喵~,就暂且叫它喵吧。 起...
    紫罗兰的欢乐世界阅读 822评论 0 1
  • 他知道我看到了小巷里面的一切,知道我站在那儿,袖手旁观。他明知我背叛了他,然而还是再次救了我,也许是最后一次。那一...
    若梦forever阅读 5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