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宫忘了琵琶

蔡文姬被俘,犹有赎回时,明妃出塞无归日。杜甫曾写王昭君:“千载琵琶作胡语,分明怨恨曲中论。”琵琶情,琵琶恨,  琵琶道不尽的哀怨。汉宫忘了,终究是忘了琵琶。

“臣妾有幸得备禁脔,谓身依日月,死有余芳,而失意丹青,远适异域。诚得捐躯报主,何敢自怜?惟惜国家黜陟,移于贱工,南望汉阙,徒增怆绝耳。有父母有兄弟,惟陛下少怜之!”王昭君言辞凄切,请求皇帝允许她回到汉朝。她一生不得志,最大的夙愿便是回到爹娘身边。

在她之前,已经有许多公主被派遣和亲,女子只是权力的筹码。何况,王昭君只是一个平民女子。一朝天子一朝臣,此时的皇帝是汉成帝,也没有欣赏过她的美貌。汉成帝敕令让她顾全大局,从胡俗,王昭君逼不得已,嫁给复株累单于为阏氏。她不再上书汉朝请返,她明白此生她都不可能再回汉朝了。

自古红颜多薄命,有时,美丽也是一种烦恼。朝廷选秀,郡守大人和县令最先想到的就是她。父母不舍把宝贝女儿送到活墓去,可皇帝是执掌天下生死之人,不敢违抗。昭君拜别父母,收拾行装,顺着长江,奔向未知的长安。

从流水的地方启程,走走停停了三个月,隐隐约约望见了长安。长安的春色是艳的,美的。梨花开了杏花放,梨花带雨,楚楚动人。杏花春雨,原本是一体的。一条街上,全都是雪一样的花朵,真是开不尽的繁华,赏不完的春色。

迎候王昭君以及众多“秀女”的并非汉家宫阙,而是地地道道的监狱—掖庭。掖庭曾是一座皇家监狱,高墙矮窗,关押犯罪的王室成员和宫女、太监,汉武帝曾专门增设“掖庭狱”。几代过后,这座临时看守所,被改装成简陋的“储秀宫”,便于管理。

王昭君涌在一群秀女中间,眨着浓浓的睫毛打量这个陌生的地方。汉家旧院,重门深掩,门环惹铜绿。整日寂寂无人来。王昭君一走进去,就感觉一阵凉意,冷透肺腑。远处风铃独自鸣,带着一种哀怨的调子。

皇帝后宫佳丽三千,不能一一赏完,于是命令画家将秀女的容颜画出来,皇帝根据画像选取对眼的女子宠辛。周围秀女争相贿赂画师,把自己画得漂亮,好飞上枝头变凤凰。

老来得女,爹娘乐呵呵地养着她,兄嫂也对她宠爱有加。亲人呵护下,聪明的小女孩儿在家学习琴棋书画,无忧无虑。湖北秭归,水土养人,出过大诗人屈原。秭归林木丰茂,香溪环绕。水予清灵,山水养着她。16岁,她便出落成了亭亭玉立的小美人,清净明朗。方圆百里,谁都知道王昭君的美貌。

被捧大的少女都很骄傲,再加上她的容颜如桃花。她素面朝天,优雅地走在花枝摇曳的小姐妹中间,既不肯取悦嬷嬷,也不愿屈尊俯就画师。她自信自己的美貌比所有秀女惊艳,她是骨子里透露万千风华。10几岁的少女心性都高,王昭君觉得:“我最美。”然而残酷的现实,偏偏把她丢进了污浊的官场之中。

毛延寿就是皇帝的眼睛。天高皇帝远,没有经过他这关,再美丽也会困死在深宫。也许,他的画挤太烂了,不能将王昭君的美画出来,再加上他存心教训王昭君。画笔轻轻一点,王昭君妩媚的杏眼上,便多了一块红色胎记,像被开水烫了的关羽。普通人看着,都觉得很是狰狞。元帝过目秀女的画像时,漫不经心地扭过头去,王昭君“掖庭待诏”,就成为一盘死棋。

王昭君每天弹琴写字打发时间,百无聊赖地守着一盏孤灯,想象墙外的自由。秋心醒了,凉意来了,落叶曼舞于涩涩秋风里。王昭君斜靠在栏杆,郁郁寡欢,眉攒清愁。一天又一天,她空洞地捱着,太阳的余光照不到这里。

她在汉宫苦等三年,看着年华渐渐轮转。 许多姐妹心眼儿灵活,明里暗里打点贿赂,旋即被召进内廷,侍奉天子。 身边的秀女来了又走,只有她还在苦守。难道此生老死宫中,不行,她要回家,她还没有演义人生。

《后汉书》透露了这样一个细节:“入宫数年,不得见御,积悲怨,乃请掖庭令求行。”苦等三年,音空信渺。当今皇帝陛下放着绝色大美女不要,这不是糟蹋吗?还不如回家。

骄矜的自尊与浅薄的虚荣,第一次遭受到了严重的挫伤。

一入宫门深似海,从此萧郎是陌路。皇家屋门可不是酒肆茶楼,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如果没有匈奴求和,她或许会老死在宫中,如一片枫叶,寂寞幽怨,枯萎零落,中国历史上四大美女不一定有她的名字。

说到底,还是出塞成全了她。不然,再亮的月亮也不能透过掖庭,让她闪光。

公元前33年,南匈奴呼韩邪单于第三次来朝,他附带了一个政治条件——迎娶汉公主,自请为婿。呼韩邪大约40岁,与汉元帝年龄相仿。本来双方相约为兄弟,是平起平坐的好哥们儿,为了显示对天朝的尊重,尊汉帝为父。

匈奴原是汉朝的死对头。公元前201年,汉朝开国不久,刘邦便率领32万大军对匈奴用兵,结果,被40万敌军围在了白登山,活活地困了七天七夜。刘邦输了,逃回长安之后,刘邦便千方百计讨好匈奴人,靠送金银布帛、茶叶美女化解战争。

汉武帝后,汉朝军事和外交占了上风。呼韩邪时期的南匈奴,已远非昔日横勇无敌的大匈奴,他们施行“一边倒”政策,亲汉求庇佑。单于兴冲冲地跑进长安,就是要实施“和亲大计”,迎娶一位汉室公主,替代刚刚过世的妻子。

汉元帝爽快地答应了这门政治婚姻,能换得边境平安,送几个女人算什么?天朝地大物博,美女有的是。和亲,是妥协的产物,如今不用那么低三下四的了,汉朝皇帝以居高临下的姿态“赏亲”。

和亲绝对不是什么幸福的事,不仅辛酸苦楚,而且道路凶险 ,历史上许多和亲公主被虐待甚至被杀。 皇帝舍不得自己的骨肉嫁入蛮荒野地,随便找个宫女封为公主,作为天朝恩赐。 元帝下旨,在宫中物色五名人选,供单于定夺——“掖庭”也被划进了这个圈子。

秀女们犹如囚笼之鸟,个个都想逃出宫去,但听到是遥远的荒漠,都止住了步伐。菱花铜镜照玉颜,眉添黛料香。宫中白了头老麽的悲息声和着枫叶摇曳声,是那么凄凉哀怨。昭君心想:“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她主动请缨,甘愿赴匈奴和亲。单于一看见她,就被她的美貌折服,其它4位女子宛如空气。不过,她们心里还是暗暗窃喜。汉元帝封王昭君为公主,陪嫁的物品不计其数,绫罗绸缎、金银珠宝、各种农作物种子、耕作技术、各方面的专家等随着浩瀚的送亲车队的前拥后簇。

临行,元帝想见一下这位勇敢的女子,顺便显示大汉礼仪,召见王昭君。王昭君让陪嫁宫女为她精心梳妆打扮,她步韵倚声,向元帝慢慢走近,浅浅一笑,梨窝淡淡。她得意地想:“我这样美貌的女子,你不要,是你眼瞎。”

或多或少,她主动请缨带点赌气的味道,只是她可曾后悔?

上殿辞行时,昭君终于见到了原以为会侍奉终生的君王,而她的“丰容靓饰,光明汉宫,顾景斐回,竦动左右”也使得元帝见后大惊,进而后悔不已。王昭君太美,第一美女在大汉宫却从未见过,元帝杀了毛延寿等画师。元帝想要留下王昭君,但是君无戏言,江山社稷才是大事,大汉皇帝还没有色迷心窍到跟江山过不去的程度,再加上古人讲信义,守承诺。于是,大汉帝国的第一美人儿王昭君,就被和亲去了匈奴,便宜了北匈奴的单于。

元帝亲自率众臣送行出长安十余里,群臣都赞扬她人美心更美,胸怀天下,为了边境平安牺牲自我。 俯身向元帝拜别,他眼中的怜惜与不舍之情尽入她的眼底.,好似遗失了一颗明珠一般,她心中很是冷嘲:“昨日你对我爱搭不理,现在我让你要不起。”元帝厚赏她的家人,直到她的背影缩成一个点才回宫。

女子无才便是德,女子就是女子,不是要求相夫教子吗?“醒掌天下权,醉卧美人膝”是男人们的梦想, 国是男人们的事情,又要女人去趟什么浑水?若是亡国,必拿女人当替罪羔羊;为了政治利益,又拿女人去做牺牲。古代几千年,女子的结局都逃不了“悲哀”。

秋风起了,黄叶漫天飞舞,满目飘零,好像诉说离别的话语。她头戴银狐帽,身披红斗篷,纤姿清瘦,风毫不留情地催促她登上马车。她的朱唇似血,莞尔如花,将火红的枫叶都比过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寻声暗问弹者谁,琵琶声停欲语迟。 铮铮的琵琶声从王家农户里传出。 曲终收拨当心画,四弦一声如裂帛。 ...
    迷惑小妖阅读 546评论 0 3
  • 王昭君(约前52年—约前15年),名嫱,字昭君,乳名皓月,汉族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落雁,晋朝时为避司...
    与你同行_eddd阅读 633评论 2 4
  • 历史散文集《倾国倾城》目录 文/简娟 你将那一曲阳关轻轻唱,望昭阳一步一天涯。从此后,背井离乡,卧雪眠霜。今日昭君...
    jk娟阅读 3,012评论 9 21
  • 中午,12:25,我正准备午休,户主在微信上发过一条信息:有你,真幸福! 我一看吓了一跳。这话太感性了,不是户主的...
    梅洛的听雨轩阅读 162评论 0 1
  • 真的他妈的很不爽 大冷天送餐慢 送到了图书馆不让进 请人开会都拒绝 真的好失败呵 妈了个逼
    4b058a89ab2c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