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不只是品尝粽子,还要与"粽"不同

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民间的四大传统节日,2006年5月,国务院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在这古老又隆重的节日里问候各位读者,祝愿大家"粽"是安康美好。

以往的传统节日,你都是怎么过的?和其他家庭一样,按部就班的过,全家就餐,该吃吃,该喝喝……今年呢?以后的每一年的每一个节日呢?有没有想过,带宝贝过一个与众不同的节日?与其他家人不太相同,与其它节日不同,与以往的每个端午节也不太相同?

端午节不只是品尝粽子! (会不会有人问:那还是吃什么?)

有没有想过除了带宝贝和全家聚餐, 吃粽子,品尝美食,让宝贝的精神也"吃饱饱"?给他身体上的营养富足,也给他精神上的营养富足?给他更多不同的童年回忆、有价值的回忆,和以往不同的回忆?

如何给宝贝留下不同以往的回忆?如何带宝贝过一个与众不同的节日?让他即使跟小伙伴们聊起自己的端午节,都不禁"眉飞色舞"?

1 有问过关于自己宝贝对端午节的了解么?(知识传播层面)

疫情影响,幼儿园不见得有更多时间给孩子启蒙学习或者是深入有效的启蒙。小学生也不见得谈得上是熟知。那作为家长,如何引导,做个端午节的家庭教育学习?

你可以先提示着问问宝贝:这几天周围环境看起来有哪些不同?地摊上多了卖粽子的了,超市里随处可见的粽子,挂灯笼,卖彩绳,家里人为节日的忙碌,三天的小长假……他们或许有所耳闻,但他们知道的仅仅也就是如此。

然后知识简介一下端午节,各种形式,文字阅读讲解,相关的音频、视频都同时给孩子听,他会有不同收获,熟悉度数会不断攀升。

2 这个节日宝贝一起参与进来。(行动层面的学习)

根据上一个环节的学习,结合家庭环境,节日基本有以下几个环节,但要让宝贝一起参与进来,而不是坐等和观看家人们准备好的节日,身体力行去学习,才是更有效的体验和学习。

如果有的小孩纠结雄黄酒,我想这难不倒家长吧?可以找驱蚊水、花露水代替。

至于香包、五彩绳,我觉得是重点。如果没有时间当然可以考虑购买,最好是孩子自己的零花钱购买更有意义。如果时间允许,就自己动手去做,我的女儿查找了很多视频,挑了最简单的去做,虽然过程稀碎,最后还是需要大人的适当帮助,结局还是很令她本人满意。

可以启发宝贝动动脑,还可以有什么办法?和爸爸折个纸船在浴盆里、池塘里比一下?另外可以网上给宝贝找找相关视频观看了解一下。

· 其它:除了以上端午节必备节目,其它任何都可以带宝贝参与进来。和爸爸妈妈为家人准备食物,给爷爷奶奶等也准备五彩绳……

做了以上所有的所有,你没有看错,我也没有敲错。我的意思是,还有很多我想不到的更多可能。做了这些以后,你将收获:

1. 让宝贝从重视传统节日、民俗文化开始,传承和尊重我大中华文明---说的有点大,但不就是每个人的努力才会汇聚众生文明么?毕竟,作为家长,格局也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么。

2. 让宝贝全方位立体式的体验了传统节日,是最有效的学习和对节日最大的尊重。

3. 身体力行的参与增强了宝贝的自我价值感。

4. 对国学的延伸学习,不只是两首诗的收获。---不是教材指定掌握多少国学,我们就带孩子背几首古诗。真正的掌握国学,才是对传统文化最好的学习。

5. ……此处省略几万字。潜在的好处,无法量化,你细品,仔细的品,往远看,放眼去望,再过十几年,一定对孩子的格局、内在等的影响都是你今天的用心。


世界上有多少文明古国的文明出现盛极而衰直至没落,唯有我大中华文明历经沧桑,传承不辍。传统节日为中华文明的载体,得到国家的重视,相继被列为国家和世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一定程度上能促进国家的民族认同感和民族凝聚力,有助于社会稳定和谐,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为家长,我们有必要传承给孩子,提升孩子的民族自豪感,带孩子过一个与"粽"不同的节日,尊重传统节日,传承优秀文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