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518社|律诗_苏轼作品及点评

海棠社第518社比赛内容公布
题材:苏轼(可咏可吊不可展开)
体裁:律诗
东道:子衿
收稿:烛光
题材敲定:julia
分类评委:长安旧人,铁山青士

【入门】

01  西山有晴雪
五律  怀苏轼
世事一场梦,人生几度秋。
念奴娇赤壁,卜算子黄州。
羽扇纶巾秀,孤鸿缺月幽。
多情应笑我,华发早苍头。

【张成昱点评】:

作为五律,略为浅易,化用稍多,但作为怀苏轼的五律,却恰到好处。

颔联巧黠,可喜。

一一一一一一

02  烛光

七律,念苏轼

人皆养子盼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

书画赋词齐圣教,烹炸煮炒尽佳羹。

忘言诗案嗟天道,遗世苏堤叹世情。

自古俊才多自砺,丹青妙笔满坤名。

一一一一一一

04  张成昱
七律•苏轼
不遇良辰却遇梅,荆州牧被蜀山颓。
三苏为大文章事,两宋休轻治乱才。
信有胸吟入青史,偏因腹诽下乌台。
一流千里逍遥路,误在天涯又错回。

【由长安旧人点评】:

  1.首联用了两个借代,梅代指严寒的冬天,蜀山代指刘皇叔,这样的借代很是大胆,如不解释,何以服众读者?所以太危险了。也是被收进入门的主要原因之一。

2.颔联出句没啥问题,且用了倒置手法,对句争议较大,审稿群中因这一句起码送出来1000字以上的争议。因文章和治乱的对仗问题(句内对的话,休轻治乱才争议太大,到底是治理乱世的良才,还是又治政又乱政的佞臣?读者自去辨析。)再者为何是两宋?苏轼和南宋没关系,其生前历经仁、英、神、哲四朝,死后追加太师和文忠也是徽宗朝,实在跟南宋扯不上。

3.颈联中平,倒也没啥大毛病。

4.尾联千里逍遥路,是否值得斟酌?又错回也是稍显不明所以。

5.此事问题就在两个大争议处,这样写诗是“只顾自己写,不顾别人读”的典型。

6.一家之言,姑妄言之姑妄听之。

一一一一一一

05  云中龙

五律,苏轼

阳天挂彩霓,文曲令痴迷。

赤壁千秋赋,苏公万卉堤。

笔才扬四海,墨宝入三圭。

一代风流尽,今人当觉低。

一一一一一一

07  刀客

五律·吊东坡(新韵)

大江东去也,一似杳斯人。

常叹虽隔世,遐思若比邻。

婵娟谁共我,块垒酒失神。

是处难着力,孤鸿不可寻。

一一一一一一

11.  桂作翔

七律.苏轼

大江东去浪淘尽,聊发龙颜老少狂。

握手千年辞五帝,过船万里会三皇。

飘零海角如桑梓,独在苍梧似故乡。

遣子穷愁天有意,诗书词卷美名扬。

一一一一一一

13  珠江潮平

七律.东坡不幸岭南幸(新韵)

学士蒙冤贬岭南,乡亲迎候泪江边。

惠州锄筑西湖岸,蒲谷竹接百姓泉。

夏啖荔枝吟养老,春推秧马助耕田。

不辞留塑山川驻,遍导游人悟苦甘。

一一一一一一

14  余玄爱

七律《颂苏轼》(新韵)

眉州宋代一才俊,千古风流后世瞻。

画里江山舒鸟迹,书中笔墨落竹烟。

朝纲紊乱巢孤鹤,清第熙怡绣枕鸳。

今日海棠诗百首,倩谁佳作近真颜。

一一一一一一

15  海棠小生

七律,苏轼

怒向乌台喝断喉,水穷独看乱云浮。

庙堂帷幄蒙霜雪,天阙情怀恐宇楼。

一泻明珠惊百世,几嘲鸿业佐三州。

大江唱罢香豚煮,敢叫吾仙不自由?

一一一一一一

17  林沉歌

七律.咏苏轼(新韵)

两代三文杰傲世,承欧除弊树新风。

游湖遇雨怜西子,咏古抒怀羡瑾公。

不惧沉浮存正气,只将纷扰化豪情。

婵娟共望江东去,锦绣华章万载行。

一一一一一一

22  天天

七律•苏轼

诗词文赋誉天下,宦海沉浮走四方。

旧雨咏传师去脉,新潮成就仕来殇。

一生忧国修兴水,半世忠君离乱场。

无畏还须才气硬,大家豪放美名飏。

一一一一一一

23  凿冰而钓

五律•咏苏轼

北宋墨卿多,东坡气若荷。

才高惟独步,运舛恰婆娑。

豪意掀词浪,浓情赋韵歌。

苏堤凭吐纳,海角又如何?

一一一一一一

25  点点可可

七律.致苏轼(新韵)

才气惊天日月知,流离只为不迎时。

几州辗转兴国梦,四处飘零断雁肢。

笑把乌台倾美酒,闲将壮志赋新词。

人生有味何需叹,竹杖芒鞋也解痴。

一一一一一一

28  净荷

五律.咏苏轼(新韵)

最爱东坡士,诗词四海闻。

江湖风雨变,笔墨句章存。

上殿言时事,谪仙赋美文。

高山流水意,万古有知音。

一一一一一一

【进阶】

06  天官赐福

七律,题苏轼

豪词悦赏读东坡,唐宋八家苏姓多。

嘉佑二年行冠及,元丰三载被诗拖。

一生远贬西湖水,半世勤书乐府歌。

戏作孩儿愚且鲁,无殃灾难少奔波。

一一一一一一

08  相思

七律·东坡祠外怀东坡(新韵)

夜到东坡祠外坐,唯余石像共倾觞。

醒时叹尔才华盛,醉后知君寂寞长。

雨露风霜皆过眼,悲欢聚散尽成章。

豁达不是天生就,一世沧桑笑里藏。

一一一一一一

09  宁静致远

七律·赤壁忆东坡

滚滚长江豪杰暮,萧萧故垒浪花哀。

金刀一错六州铁,十卷乌台千古才。

羽扇纶巾水中逝,琼楼玉宇月边来。

可怜阊阖人生路,白发黄鸡何日开。

一一一一一一

10  水云间

五律_苏轼

多羁宦路哀,可叹蜀中才。

射虎施云箭,开胸问月杯。

多情怀赤壁,穷志陷乌台。

拂袖飘然去,天涯不复回。

一一一一一一

18  木卯山
七律,苏轼
料峭殊风吹蚱蝉,残阳枯叶挂天边。
扶来竹杖三州客,拣尽寒枝一笔仙。
忍辱乌台无怨恨,送君明月满山川。
漠然烟雨苍茫处,吟断人间玉岫篇。

【铁山青士点评】

该诗总体上感觉颇有意蕴,将对苏轼的了解和理解融进了意象,避免了了概念化的评议,同时也可以感受到作者认同敬慕苏轼才性与为人的情怀。

首联以意象起兴,一派暮秋景象,颔联让传主出场,概括其宦海沉浮,揭示其“笔仙”本质,颈联交代传主的达观心态,让“明月”和“山川”出面表达感情,尾联与传主一起面对归路,指出其在“烟雨苍茫”中吟唱出人间的一座“玉岫”。

全诗就像一个小小的独幕剧,其间囊括了苏轼的人生、仕途、遭遇、关窍、才性、成就以及作者自身的感情诸多要素,可谓内涵丰富、融会贯通、匠心独具。当然,有些句子的位置安排可能还有斟酌改进余地。

其间,颈联用以表达作者感情的“送君明月满山川”一句给人的感觉非常好,让人想到“不知明月为谁好,时有落花随我行”,又有南宋道教宗师白玉蟾“听琴”诗句“明月满空山”的意境,而苏轼又正好是信奉道教的。就文字锤炼来说,该诗之精雅也颇可称道。个人以为有两处文字表述和传达不够到位,一是结句“玉岫篇”的“玉岫”,把苏轼创造的文学高峰比作玉山感觉不是太好;二是颈联的“无怨恨”三字,所谓“无怨恨”所表达的应该不是苏轼的内心想法,而是他经过自身消化后的态度表现。此外,说句题外话,首句的“吹炸蝉”,个人老觉得是“吹炸弹”。

一一一一一一

19  姜子牙

五律/苏轼(新韵)

词章妙古今,肝胆照冰轮。

豪放生花笔,风流傲骨身。

回肠愁对月,落魄苦争春。

打叶穿林过,寒枝赋雪魂。

一一一一一一

21  中木

七律•咏怀苏子

宦有沉浮身似舟,连波放处遍三州。

一瓢水煮人间味,两岸峰随方外秋。

俯仰平生多自在,才情千古敬风流。

大江东去浪淘去,吟啸声声犹未休。

一一一一一一

24  汉语飘香

七律  缅怀苏东坡

寥廓星辰参北斗,宋词豪绝羡东坡。

凄风苦雨连妻妾,恶水穷山共酒歌。

赤壁浪花淘旧事,密州明月寄银梭。

一身文胆诗书画,古往今来有几何!

一一一一一一

26  夏朝辉

七律.苏轼(自画像)

我踹芒鞋轻胜马,从来颐指性疏狂。

惯于庙宇听风雨,常在茅庐眺月光。

初日春池晨燕俏,今朝北雁晚烟苍。

空怜飞雪迎消息,不见寒梅下洛阳。

一一一一一一

29  汐水
七律•苏轼(新韵)
拣尽寒枝孤雁去,芒鞋竹杖任平生。
黄州夜饮醒还醉,赤壁云歌雨复晴。
胸有万章悬日月,诗遗千载蹑雷风。
了然尘世污浊物,酿作玉壶一片冰。

【刀客点评】:

首联颔联自是东坡本色,曲折事却道得潇洒,既显作者胸襟,亦可想见东坡风采。凭此可以登堂。

小不足者,“孤雁”乃从孤鸿化出,虽是一物,毕竟失其韵味。无奈限于格律,乃强用之耳。

颈尾二联,可谓自郐以下,尤以颈联为陋。此二句说着许多诗人,不独子瞻可用也。且语句熟滑,直入新台阁中。更“有”、“万章”、“遗”等字词皆可斟酌。

尾联对句别有巧思,然合出句统观之,殊不类东坡,直是屈大夫也。且“酿”字无根柢,盖与出句不相接洽也。

总而言之,该诗先叙其事,再论其才,更收以其人风骨品德,层层递进,面面俱到,有头有尾,实亦佳作。

一一一一一一

30  蝉衣

七律·咏苏轼(新韵)

大江东去千层浪,凌视文坛万古名。

数贬庙堂多坎坷,一蓑烟雨尽从容。

诗词豪迈霜痕客,翰墨淋漓雪爪鸿。

圆月阴晴独自赏,尘埃漫漫笑谈中。

一一一一一

【登堂】

03  潘慰

七律•拟苏轼自言(新韵)

自古登高兴作赋,何闻失意喜舒怀?

三州岁月为功业,一缕髭须负夜台。

对桂乘风飞玉阙,临江把盏酹烟埃。

从峰入谷寻常见,待看花开落日来。

一一一一一一

12  春灯公子

七律丨咏东坡(新韵)

从来墨客簇如云,几似髯翁意趣真。

赤壁夜游山色迥,大江高唱浪声沉。

疗饥每喜东坡肉,处世常怀朗月心。

今欲举觞邀共醉,长歌聊为赋招魂。

一一一一一一一

16  尘缘
七律•黄楼怀苏轼
彭城古水自悠悠,城上夕阳还照楼。
环峙一山云近起,送寒空野鸟偏留。
百年许国常迁客,万里惊心不恨秋。
风物在怀虽足愿,总应高士为销愁。

【本期状元子衿点评】:

这首诗用词考究,诗风高古,整体流畅自然,以景抒怀。古城彭城,当今徐州,点明主题;颔联“云近起”“鸟偏留”建议斟酌;尾联收的尤为大气,余韵十足。(个人意见,仅供参考,如有不足,敬请谅解。)

一一一一一一

27  子衿
七律·苏轼(新韵)
问汝平生多少事?向南谪我下三州。
朝堂几度迷银海,诗案何曾降玉楼。
不为起伏折傲骨,岂同奸佞竞私求?
至今回首六十载,风雨归来一叶舟。

【julia点评】:

苏轼这首极易落入乌台诗案,连贬三州、赤壁怀古、密州出猎、西湖、三王,等这些烂熟于心的典的本身上。这一首其实在内容上并未脱离这些,但是胜在写作风格和立意另辟蹊径,不脱离事实,但不囿于写实,值得借鉴。

1.首联取巧,一问一答。直接抓住读者眼球。

2.颔联可见知识量,不离苏轼主题。

3.颈联稍有落差,但还是瑕不掩瑜,颇见傲骨。

4.尾联很棒,收得坦荡而出世,符合苏子性格。

5.整首词大气,酣畅。

一一一一一一

友情参展作品

01,铁山青士

七律·咏苏轼才性

贯通天上与人间,真性子瞻才识全。

曾慨天姥悟行乐,恒伤赤壁慕登仙。

纵横鲁直须颔首,旷达稼轩稍比肩。

除却唐诗无可敌,分明太白共香山。

一一一一一一

02,Julia

七律 拟苏子再游西湖(新韵)

匆匆别去一千春,已伴东风自在身。

如许乌台缘吏事,几多兰渚忆纶巾。

当时月是今时月,镜里人非故里人。

但笑朝云初入定,风开宋卷水龙吟。

一一一一一一

03.长安旧人

七律.苏东坡在黄州

东坡遗迹今何在?君自黄州城外寻。

一逝小舟诓太守,两游赤壁赋将军。

雪堂来往悲辛客,禅院去留江海人。

夜叩三更不是醉,豪情却入酒中深。

一一一一一一

04,天天

七律•咏东坡(通韵)

蓑烟雨打任平生,鸿爪雪泥逢鸟声。

一阙大江淘浩浪,二骈赤壁咏雄风。

三州执杖走天下,六艺承宗立翰锋。

南渡北归成讪逝,千秋遗爱后人评。

诗者如斯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