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那些事儿

【西藏史前文化篇】

要说西藏的史前文化自然绕不过青藏高原了。

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最年轻的高原,也是海拔最高的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现在学术界普遍认为它形成的原因是:早在3000千万年前开始,印度洋的扩张推动印度板块持续向北运动,与亚欧板块碰撞后,两个板块的地壳交互挤入,发生了强烈挤压。经过三次大规模的板块挤压,促使两个板块在相接地隆起而形成。其实直到今天高原还在不断向上隆起。

青藏高原

到了距今10万年至1万前的晚更新世时期,青藏高原基本上就定型了,气候也逐渐温暖起来,非常适合生物的生存。于是藏羚羊,麋鹿,藏野驴,牦牛等等就都出现了。即使到了今天藏北高原也没有太大变化,还是蓝天白云掩映之下的一片和谐之景。


那接下来我们言归正传。

      西藏的史前文化主要分为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和前吐蕃王朝时期三个阶段。

        首先我们先讲旧石器时代。

阿里土林
这个时期的人类以采集和渔猎为主要生活形态,使用打制石器,制作工艺比较落后,即两个石头相互碰撞,表面剥离的部分作为石片石器,用它们来切割和刮削,同时又把剩下的部分作为石核石器,用来敲砸东西时使用。

但是这个时期的人类使用工具并不是那么的频繁,而且在年代方面,迄今为止考古工作发现的最早的人类元谋人生活在公元前170万年前,而西藏的史前文化开始于公元前5万年至1万年,所以,西藏的史前文化处于整个中国旧石器时代的晚期阶段,出土的文化遗存少之又少,更是缺少典型文化代表。


到了新石器时代,西藏的史前文化就有了大规模的发展。人们开始出现了定居和游牧生活,进行谷物种植,制作简单的生活用具等等。

牛羊成群
由于自然条件和交通的限制,西藏的考古工作在1956年才开始。经考古发现,以今天拉萨曲贡遗址和昌都卡若遗址为代表的西藏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大大小小共一百五十多出,主要在喜马拉雅山的北脉和拉萨河谷一带。

      这个时期的石器与旧石器时代的石器相比,除了打制石器以外还有磨制石器,表面更加光滑、刃口更加锋利。选材方面则选用了高硬度、强韧性的石材,甚至还选用了一些玉制石材。

在新石器时代的早期开始出现了石头逐渐细化的趋势。开始制作细石叶(不可单独使用,要放在木头或骨头上作为复合器使用,像小的刀片,刮或者割东西时使用的一种石器)、半月形切割器、石梳形器(用于梳理动物皮制作成的衣服表面的毛和制作陶罐表面的平行纹饰的石器)等等。

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个时期的先民开始逐渐由游牧转为定居生活。昌都出现了红褐色的半地穴式建筑。昌都地区多红色黏土,先民就地取材,因而整体呈现红褐色。(我们前方提到的元谋人住的山洞为全地穴式,到半地穴式,到今天我们住的全地面式建筑,这是房屋建筑的大致发展过程。)

一旦出现定居生活,先民就需要一定的经济支撑,所以这个时期的人们也开始进行谷物的种植(其实考古工作者发现了一些已经碳化了的黍粒和青稞粒,经碳十四检测,距今已经有3700多年的历史了)像大家熟知的青稞等等就都出现了。驯养牲畜,用骨针缝动物皮毛制作衣服进行御寒等等。

此外这个时期的人们也抟土作物,制作一些生活用具,像手制也就是用手捏制而成的黄陶罐(考古发现,在黄河上游甘肃青海内的马家窑遗址也大量出土了类似的陶罐,而且年代方面比以往的更加久远,这可以佐证西藏文化和黄河上游文化之间有密切的交流。)和手制轮修技术的黑陶罐(制作的时候在陶坯的表面上涂上了一层黑灰和黑泥,然后用鹅卵石、动物的皮面进行打磨抛光,使其表面亮如黑釉。这种磨光磨花技术也是西藏的一大特色。)

随着是生产力的不断发展,社会开始出现阶级分化趋势,人们的审美意识也在逐步提高。出现了“尚红崇美”。

当时的人们认为红为美,红与血液颜色相同,人们企图在生产工具上涂红的方式来获得非凡的力量达到与大自然相抗衡的意愿。此外开始在日常生活中出现了很多的装饰品,以显示其身份与地位。如骨箕(骨头做的簪子),孔雀石坠,石项饰等等。


最后一个阶段前吐蕃王朝时期,开始于公元前1000年左右直到公元6世纪。这一时期随着生产力水平的进一步发展,先民创造出了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现象。丧葬形式,神秘的大石遗迹,生动形象的岩画是典型的文化遗存。

宗教信仰
丧葬形式和中原的很相近,为了死者在死后可以享受生前用过的财富,在他们的墓葬中开始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陪葬品,像单耳罐、双耳罐、带流罐,球腹罐等等。像中原一样西藏也是先出现的土葬,天葬、塔葬等丧葬形式是后来才出现的。


      其实按考古学分期,这个时期也被概括为“早期金属时代”,出现了金银铜铁。这些金属的出现证明当时的生产力得到了迅速发展,开始出现了大量剩余价值。

金银的出现使得挖掘和雕刻大的石头就变得很容易,开始在青藏高原上出现各种大石文化和大石遗迹。它们形制各样,充满了神秘,与先民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专家学者推断称他们很可能有祭祀、纪念或标志的作用。

早期的人类没有文字,他们通过在岩体上作画来记录先民的生产生活等物质活动以及信仰崇拜等精神世界的。主要采用了凿刻和涂绘两种方式。分布在藏北、藏西以及在藏南和藏东南的少部分地区。


通过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和前吐蕃王朝时期,为即将形成的大一统社会奠定了强大的社会、经济和文化基础。

我在大昭寺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石器时代的贝壳项链(公元前15000年)新石器时代(英语:neolithic),指在考古学上是石器时代的最后一个...
    TOPSJEWELLERY拓斯阅读 2,470评论 0 2
  • 明天就是七夕节了,祝各位女生七夕节快乐! 为什么单祝女生呢?因为我觉得,女生,不管是单身还是有伴侣,都要独立...
  • 嘈杂拥挤的站台, 上车或者下车 的人们, 行色匆匆的路过者, 熙熙攘攘的都在这里会集, 不是每个人都会坐到终点, ...
    古城苍狼阅读 530评论 5 12
  • 从15号离开学校,经历的这几天,每天都有很多事想记录很多话想说。 而一旦细细想起却又不知从何说起。 每一段时光都值...
    桃子酱呀阅读 118评论 0 0
  • 等待的过程中可能会有无数个结果可是真到最后一刻,结果也就只有那么一个罢了。
    爱得深沉阅读 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