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生涯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用一天度过众生百态,用一辈子践行自己的人生

昨天体会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洞见生涯游戏课程,虽是游戏,但收获甚多。不同于其他课程老师在台上讲一天不断输出干货,这场游戏课程既让我们从亲身经历中收获各自领悟的道理,也让台上的老师观察到台下的“众生百态”。一天之内,仿佛看到了平行时空的另外一个完整人生,也让我们深切体会到生涯是一个怎样的存在,它是我们用一辈子时间在践行的时光。

出身是无法掌控和改变的,既然如此要学会平静地接纳这一切

课堂里分成了几个小组,在一开始每个组抽到的出生财富都是不一样的。有的直接拿到了100个金币,有的只拿到了10个。而这样会决定了你在青葱岁月是左手掌握优秀学历,右手怀抱技能和梦想,还是一个连学校都不敢上、梦想无法拥有,只能靠提早修炼技能应对未来的人生。

当时我们的手里只抽到了10个金币,这原本就是一个很低的起点,直到面对人生第一次无常,我们的积蓄就直接化为零。而看到一些拿着100金币的土豪,却是拥有了学历,还拿着好几份的技能和梦想,生活无忧无虑。虽然看着那些人当然心里面会羡慕,但能够接受当下并努力生存下来才是最重要的。这跟现实中起点的人生百态不是很相似么?

于是回想到我过去的童年时光和读书生涯,原来我的父母也是努力地为我在每个阶段中享受最好的教育,满足了我学生时期上各种培训和兴趣班的需要。虽然不是出身在土豪家庭里,但在这个阶段,家庭的努力让我收获到健全的人格、广阔的知识和视野、良好的圈子,如今也成为了一个有理想也愿意去努力的人。想到这里,我更加珍惜自己如今能拥有的一切。

所以,无论你拥有着一个怎样的出身,都不用和其他人做对比。你不需要看着比自己条件好的人而妄自菲薄,也不必对着条件起点都比你差的人心生优越之感。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处境和经历,要学会理解不同的人生。

没有财富的时候,要积极利用技能和筹码向别人交换资源

还记得最初的时候我们组的积蓄已经完全被清空了吗?那时我们手上只剩下一枚技能和一些不多的筹码。然而可怕的是,在踏入工作阶段遇到的第一件事情是要交生活费,于是我们只能开始去认识隔壁的土豪朋友,通过用自己的技能和筹码去换钱,才能惊险地度过难关。在这件事情上,它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启示:当你在手上没有资源和积累的时候,你是不是只能通过自己的能力、时间去和别人兑换财富和资源?所以只要脚踏实地的多做事,都可以让自己活下来。

用平静的视角看待无常,面对无常人生不是不可以度过

在每个阶段,我们所有人都要经历一次“无常时刻”的命运选择,有的组一直抽到的牌都是机遇,财富和人脉不断在增加;而自己组的抽到都是不好的命运牌,总是历经挫折。这个时候恐怕又要对自己“怀疑人生”了吧?游戏里看着别人的机会都是眼红,看着自己手上的牌真不知道该说什么了,甚至觉得要对人生绝望。可是无常不是人为的选择,生活仍然是自己的事,羡慕别人只会加深对自身的绝望,只有聚焦在自己的生活才会有办法继续活下去。

穷人思维只能看重眼前的障碍,富人思维会重视未来的机会

在两次抽取无常卡的时候,我们也和别人一样曾抽到过一些“机会”,它需要通过付出一定的财富获得未来人生发展的建议。可是,作为穷人的一方,一直不敢付出金钱去冒险看到机会,因为要守护着眼前基本的生存;而我们看到富有的人就会舍得投入去寻找机会。在现实当中,对类似的事情和思考也有不少:很多人只能关注到眼下的困难,对于机会没有办法放手一搏;而少数人才会勇敢地看到发展和未来,利用投资心态去换取未来快速成长的机会。

也许在当下,你我都不是已经成为富人的阶段,但这不碍我们在日常里培养起这种思维,这样我们的见识就会很快地上升起来,未来能够看到的视野和机会也会越来越丰富,与穷人思维拉开差距。

转行不仅是只看到职业的替换,也要想到转换的成本代价

当游戏进入职场阶段以后,我们每个人都有几次转换职业的机会。在最开始的时候,转换职业需要考虑的成本比较低,但我们都不能找到哪个职业是最理想的。有的职业生活成本低,但收入也一直保持平平;有的职业收入在逐渐带来超出理想的回报,但背后生活成本的增加使我们都无法预测。

其实,每一次选择的转行,就像一次“赌博”,因为我们不知道转换背后付出的成本会不会让人“倾家荡产”,也不确定职业的价值回报是否符合自己未来的预期。这就好比是处在职业选择困局中的每个人,对职业的选择仿佛像是盲人摸象。我们对比着自己和别人的职业,都只能按照当下的好坏去做判断,而看不见未来的方向和可能性,现在看上去好的职业,未来不一定一直如理想。年轻的试错成本,永远都会比以后低,所以需要趁早做出决定。如果在早年的时候得到职业生涯的指引,也许不仅就能摆脱“盲人摸象”的困局,还能帮助自己尽早选择未来要坚定的方向,不必到了中年时机还要因为转行而感到彷徨。

不要为自己做过的决策而后悔,事实上这就是我们在当下所做最好的选择

我们进入了职场人生以后,常常会在总结回顾的时候反思自己“过去做错的事情是什么,如果当时是现在的我一定不会考虑XXX这样的决定......”这个对于自己也是深有体会,过去也曾有过后悔的念头。但在这场职业转换的游戏中,那些要决定转换职业的人,他们在当下何尝不是也用着自己的见识和认知,为自己考虑的最好选择呢?

认知会影响着决策行动,而行动会带来结果。我们应该考虑如何能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水平?以及怎样才能躲避在低层次思考里面带来的选择。

没有一类职业是完美的,要站到背后看职业的全局

在游戏到了职业发展后期的阶段,每个人开始对各个职业都有了较深的了解和体会,体现在不仅是看到了每个职业让人羡慕的一面,也看到了背后的人所付出的代价。一些在年轻阶段做着平稳不变的工作生活稳定的,到老以后可能会看着那些曾经在年轻时敢于更换赛道的人坐拥高收入而羡慕;而一些曾经改行的,到老之后收入减少反而会后悔自己当初为什么不坚持在一个岗位上。 

其实通过这个案例,让我们明白的是,世界上并没有一份完美的职业。我们在寻找工作的时候都容易抱着“会有一份完美的工作能够找到”的心态,导致了在遇到工作问题的时候就觉得不适合,想通过改行跳槽去逃避,认为最好的工作永远会是在下一份。而如果我们认清了工作的全局和真相,你就会发现完美的工作不是靠一次又一次地找出来,而是通过不断迭代地做出来的。

财富和身体是支持你完成任何事情、抵挡风险的前提,所以不能够忽视你的金钱与健康

在这个游戏里,我们组的出身人物一直在过着入不敷出的生活,所以金钱财富一直是我们最大的能维持生存的渴望。同时,为了维持生活不得不始终坚守着工作岗位,连健康都没有办法保证。在一次参加拍卖会的活动上,所有的穷人富人都参与拍卖,当时有一份大额商业保险是我们很想去争取的,但是富人之间最后用的超高价投标使我们望尘莫及。在后面的一次经济大萧条时机,每个组都要抽取一张“噩运牌”,有一张最差的牌是因为身体遭受大病而损失高额金币。当时每个小组因为拍卖都已经花出了不少钱,如果是没有拍卖到商业保险的小组抽到这张卡牌恐怕都要直接破产出局了。

当时很幸运不是我们抽到了这张牌,刚好是那个拍卖了商业保险的富人小组抽到了,所以他们幸免了一场灾难。否则,一个没有健康也没有保险加持的人,这个风险的打击可想而知。努力工作赚钱的同时,也不要用身体去牺牲。

有理想的人,会比没有理想的人发展的更好更长远

其实在选择出身的时候,当时我们和另外一个组都是同样的起点只有10个金币。但到了最后游戏大结局复盘的时候,他们手上拥有的财富和资产,却比我们多了好几倍,以及还有伴随一生的梦想,这个结果让我引起了深思,结束后就找到了对方小伙伴来复盘。原来是因为在一开始就选择了拥有梦想和学历,直到了经济大萧条的至暗时刻,原本已经在面临破产边缘,差点就要放弃梦想,但最后还是没有放弃通过各种办法坚持了下来。加上生涯中遇到了几次不错的命运机会,让他们从穷人最后逆袭到中产阶级,积攒下90多个金币。所以不管出身多平凡,有理想的人,如果再遇到一些不错的机会,他的发展也一定会跟没有理想的人拉开差距。

这是我在生涯游戏课堂中洞见出的9个道理,分享给你。我非常佩服和感恩赵昂老师开发的这门生涯游戏课程,他让越来越多正在寻找人生答案的人发现了光,洞见了人生生涯。也让我比原来更加要坚定未来成为生涯咨询指导师的理想,帮助和影响更多的人,成就自身的价值和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1月的H城迎来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雪下的急,不一会儿地上已有积雪。从窗外看去,农家菜地上已经覆盖了一层薄雪,屋...
    不与风烟老阅读 4,547评论 0 1
  • 每次都是从这个公园的周边匆匆而过,一直想进去一探它的尊颜,今天,终于如愿。 这样的公园,适合拿一本书,静静的呆上一...
    天堂鸟鸣阅读 673评论 4 4
  • 上篇文章已经讲到给录制好的视频添加水印,这篇文章主要阐述下如何使用GPUImage给实时录制视频添加水印的思路。原...
    卢叁阅读 1,291评论 1 2
  • 《前章》 “你在等我吗?秦风” “一一,你不要这么自以为是好不好,我等你干嘛,只是习惯了一个人的日子,你不要多想。...
    赵雨深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