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你的名字有多么重要!

名字。一般指人的称号。古人不仅有“名”,而且有“字”。

旧说上古婴儿出生三个月后由父亲命“名”,男子二十岁举行冠礼,并取“字”;女子十五岁许嫁,举行笄礼,并取“字”只是一个人的代号而已。

每个名字都有她特殊的含义。好的名字象征着好的运气,也一定蕴含了家族对一个人的殷切期待。

表弟是个很幽默的90后,当初给她孩子起名字时,并不知道是男孩儿还是女孩儿,表弟总是很自信的说,无论男孩女孩,都叫杨小洋,男女均可用。

如果是男孩儿,我们爷俩保护她妈妈,如果是女孩儿,我保护她们爷俩,最终是小棉袄,自然一家人高高兴兴用这个名字落了户口。当时确实被这简单大方不失温暖的名字和表弟的温情所打动。

就像我的名字;墨水心,有两个涵义,一是因为被2008年上映了一部德国科幻小说改编成的励志电影《墨水心》所吸引,电影讲述了12岁召唤到的小女孩拥有超能力,可以将书本中的人物召唤到现实中间,最终战胜恶魔救出家人的故事。

另一个是因为墨水心这三个唯美的字眼儿,墨象征墨水,一直觉得女孩子读很多书,肚子里有很多的墨水是件很值得骄傲的事,那种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质印入人的眼帘,自己也很喜欢练毛笔字,喜欢墨汁儿的味道。

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象征灵动,心是期望自己能同时拥有“墨”和“水”两种优良品质的坚韧的心。

人类心理中,一个根本又强大的特点:我们非常重视自己的名字。

自己的名字被提到,就好像给予足够多的关注度。

心理学上有个鸡尾酒会效应,在各种声音嘈杂的鸡尾酒会上,有音乐声、谈话声、脚步声、酒杯餐具的碰撞声等,当某人的注意集中于欣赏音乐或别人的谈话,对周围的嘈杂声音充耳不闻时,若在另一处有人提到他的名字,他会立即有所反应,或者朝说话人望去,或者注意说话人下面说的话等。

就好比,你碰到跟你相同姓氏的人或者同名的人总是莫名其妙的喜欢,留学或出差时碰到老乡总会说不出的兴奋,因为亲切。无形中,你把对方看成了另一个自己。

关于你的名字到底有多么重要,你知道吗?

最近在跟着有书君共读一本书,美国作者史蒂夫 马丁所写的实用性工具书籍《细节,如何轻松影响他人》,他在书中有一小节《改个名字,改变一切》中所说:“官方给飓风起的正式名字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人们为救灾捐款”。

对救灾捐款的数据进行分析以后,心理学家教授杰西 钱德勒得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如果某个人的名字首字母刚好跟飓风名字首字母相同,那他就更容易捐款。

例如,如果飓风名字是丽塔(Rita),那么你名字首字母是R的人,捐款的可能性就比名字不是R的人高出260%。

回溯往年记录,每一次飓风灾害都符合这个相同的模式——名字首字母与飓风名字相同的人,捐款率都比其他人大得多。

找到大数据这个特点之后,世界气象组织提前预测出风暴将会袭击哪些地区,再看地区选民登记资料,挑出最常见的人名就能提高赈灾捐款的数额。

这是名字在飓风事件中获得更多捐款的具体运用。

英国医生做过一个实验:用短信提醒时加上患者的名字参加预约诊疗,爽约率比不加名字的时候降低了57%。

一家商业机构所做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在交罚款的短信通知中写上缴款人的名字和罚款金额,比起不写名字时,清缴率提高了将近一半---从23%到33%。

这种“四两拨千斤”的方法成功遏制了因患者爽约而造成的效率低下。

看看一个名字的改变,就可以提升工作效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40亿美元:近日发布的全球品牌足迹报告称,在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中,中国品牌不仅包揽了消费者选择最多的前十位品牌排...
    金蛛金服阅读 690评论 0 1
  • 姓名:华林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58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1遍 《大学》1遍 《经...
    hualincool阅读 95评论 0 0
  • 雨,从决堤的天空水坝里倾泄 大地蒙上苍茫的雾花 干涸一夏的土地 享受着大自然的盛宴 雨滴携带秋的凉意 渗透了树的根...
    蓝小叨阅读 2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