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utter(Dart)中JSON转对象

2021年4月编辑补充

参考:https://flutterchina.club/json/#code-generation JSON和序列化

使用代码生成库序列化JSON

尽管还有其他库可用,但在本教程中,我们使用了json_serializable package包。 它是一个自动化的源代码生成器,可以为我们生成JSON序列化模板。

由于序列化代码不再由我们手写和维护,我们将运行时产生JSON序列化异常的风险降至最低。

在项目中设置json_serializable

要包含json_serializable到我们的项目中,我们需要一个常规和两个开发依赖项。简而言之,开发依赖项是不包含在我们的应用程序源代码中的依赖项。

通过此链接可以查看这些所需依赖项的最新版本 。

pubspec.yaml

dependencies:
  # Your other regular dependencies here
  json_annotation: ^2.0.0

dev_dependencies:
  # Your other dev_dependencies here
  build_runner: ^1.0.0
  json_serializable: ^2.0.0

在您的项目根文件夹中运行 flutter packages get (或者在编辑器中点击 “Packages Get”) 以在项目中使用这些新的依赖项.

以json_serializable的方式创建model类

让我们看看如何将我们的User类转换为一个json_serializable。为了简单起见,我们使用前面示例中的简化JSON model。

user.dart

import 'package:json_annotation/json_annotation.dart';

// user.g.dart 将在我们运行生成命令后自动生成
part 'user.g.dart';

///这个标注是告诉生成器,这个类是需要生成Model类的
@JsonSerializable()

class User{
  User(this.name, this.email);

  String name;
  String email;
  //不同的类使用不同的mixin即可
  factory User.fromJson(Map<String, dynamic> json) => _$UserFromJson(json);
  Map<String, dynamic> toJson() => _$UserToJson(this);
}

有了这个设置,源码生成器将生成用于序列化nameemail字段的JSON代码。

如果需要,自定义命名策略也很容易。例如,如果我们正在使用的API返回带有snake_case的对象,但我们想在我们的模型中使用lowerCamelCase, 那么我们可以使用@JsonKey标注:

/// Tell json_serializable that "registration_date_millis" should be
/// mapped to this property.
@JsonKey(name: 'registration_date_millis')
final int registrationDateMillis;

运行代码生成程序

json_serializable第一次创建类时,您会看到与下图类似的错误。

IDE warning when the generated code for a model class does not exist yet.

这些错误是完全正常的,这是因为model类的生成代码还不存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必须运行代码生成器来为我们生成序列化模板。

There are two ways of running the code generator. 有两种运行代码生成器的方法:

一次性生成

通过在我们的项目根目录下运行flutter packages pub run build_runner build,我们可以在需要时为我们的model生成json序列化代码。 这触发了一次性构建,它通过我们的源文件,挑选相关的并为它们生成必要的序列化代码。

虽然这非常方便,但如果我们不需要每次在model类中进行更改时都要手动运行构建命令的话会更好。

持续生成

使用watcher可以使我们的源代码生成的过程更加方便。它会监视我们项目中文件的变化,并在需要时自动构建必要的文件。我们可以通过flutter packages pub run build_runner watch在项目根目录下运行来启动watcher

只需启动一次观察器,然后并让它在后台运行,这是安全的。

使用json_serializable模型

要通过json_serializable方式反序列化JSON字符串,我们不需要对先前的代码进行任何更改。

Map userMap = JSON.decode(json);
var user = new User.fromJson(userMap);

序列化也一样。调用API与之前相同。

String json = JSON.encode(user);

有了json_serializable,我们可以在User类上忘记任何手动的JSON序列化 。源代码生成器创建一个名为user.g.dart的文件,它具有所有必需的序列化逻辑。 现在,我们不必编写自动化测试来确保序列化的正常工作 - 这个库会确保序列化工作正常。

-------------------------------- 不华丽的分割线 --------------------------------
下面的方法过时了

下面介绍两种方法:
一、使用在线工具,生成再拷贝
https://javiercbk.github.io/json_to_dart/
这个很简单,就不多说了。

二、使用freezed
https://pub.dev/packages/freezed
最好再结合VSCode的插件 Freezed (我使用VSCode)AndroidStudio上也有类似的插件。

安装:pubspec.yaml中修改如下

dependencies:
  flutter:
    sdk: flutter
  freezed_annotation:

dev_dependencies:
  flutter_test:
    sdk: flutter
  json_serializable:
  build_runner:
  freezed:

安装好Freezed插件后

方法:打开命令面板 输入 Freezed


命令面板

选择命令: Freezed:Generate a new Freezed class

依次输入类名、是否序列化(Y)
修改相应的名称,再加入属性,这里可以选择从JSON中拷贝生成。

再从命令面板中,操作同上 执行
Freezed:Build with build_runner

执行结束后,就OK了。
下次再修改了 item.dart 文件后,再次执行 build_runner命令就可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