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教学观的学习体验

“Anson老师,请收下我对您的崇敬!” 下课时分,我特意走近Anson老师,忍不住发自内心的表达了我的敬仰之情。

大师

Anson老师是赋能班领拆《权利与影响力》的领拆老师。

开场白娓娓道来,印象最深的是一句是:今天其实你们是主角,我就是负责敲铃,提醒大家停下来,想一想。思考:我听到的、看到的跟我有什么关系?聆听伙伴们有哪些想法?大师是如何想的?也就是跟自己对话、跟伙伴对话、跟大师对话。

Anson老师在整个上午的三个小时里做到了他所承诺的我们是主角。

开场活动:

上午一进教室,看到墙上有贴了几张白底黑字的海报,上面就是一句话,我也没仔细看。心想,不是吧,就算是这位老师很厉害,准备的布置教室用的海报也应该做的精致一点啊,怎么这么敷衍。


海报


结果,老师说:现在墙上有六张海报,共六句话!你们把这六张海报都看一遍,觉得自己对哪句话最感兴趣或者最有感触就站在哪张海报的前面。

(啊,原来海报是这么用的啊!错怪用心准备海报的小伙伴了,该打!)

六张海报前都多多少少站了伙伴,老师说你们横着站成一列,介绍下你自己并用一句话描述为什么你选择这张海报。

我们近20位伙伴就以U字形站位,联结我们的经验分享我们的感受。待我们回位坐下,Anson老师的一句话像是“叮”的点亮了我头顶的一盏灯。他说:其实,这六句话就选自《权利与影响力》这本书。


分享


我们并没有看上下文,仅仅是单独的一句话,就可以让被要求只能用一句话描述感受的我们忍不住地说说三四五六七八句。所以书中黄金满地,只是我们没有擦亮双眼,用心挖掘。

启示

新知未必浑身上下从里到外都是新的,我们都是带着自己的经验、已经掌握的内容来到了课堂。Anson老师也正是使用了TM课程中曜圣老师讲的形成性评量来了解学员的先备知识。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也是Anson老师一直强调的:自己真实感受到的才是你的,能够从课堂中带回去的!老师直接把书中的含义或是他对此的认识讲解给我们,或许当下我们会觉得:恩,有道理!但是并不一定能够带得回去,因为少了自己的体验感受。


拆页内容讲解:

Anson老师成功的做到了让我们成为主角,自己体验。当然是在老师非常到位的语言引导下。我几乎是每一张拆页都塞上了纸条,贴上了便利贴,记录了当下的活动。


权利与影响力拆页


有自己和材料的对话,有在伙伴的帮助下自我对话,有与伙伴的双向对话。

而其中让我有冲动写下《颠覆教学观的学习体验》这篇文章名字的是我一脸蒙圈的被老师Q上讲台。


传说中的VUCA

老师问:大家都知道VUCA吗?(V 易变性 ;U 不确定性 ; C 复杂性 ; A 模糊性)

(知道、不知道、点头、摇头)我不知道有没有其他人摇头,我只知道,我摇头的时候刚好和老师对视。

老师说:你没有听过?

我说:恩,没有听过,完全不知道。

老师说:你上来!!!

我想说我内心是蒙的,我强挤出尬尬的微笑,抱着肚子走到白板旁边,老师在另一边。

老师说:我们不懂就是不懂,你摇头了,一点都没听说过是不是?

我说:恩,是的。(我抿着嘴巴)

老师说:好,那就请你来讲,说说看,你觉得什么是VUCA?

(啊,真的假的,我什么都没听说过,甚至大名都不曾听别人提起,让我来讲?!)

我说:就按照我的理解啊?(恩) 哪个方面哦?(随便你)那就职场吧。(可以)

(老师,您这么“放纵”我,我一时都不知道怎么办了……

我虽然没有具体听过什么是VUCA,但幸好每个大写字母后面还有中文关键词,我自己又跟职场相连,就按照中文字面的意思加上我的经历谈谈感受吧!

(此处略去我巴拉巴拉扯的几千字)

老师说:恩,很好,虽然我们没有听过,但是我们依然会有自己的理解。让我们谢谢书飞给我们做VUCA的梳理。

然后,然后没有点评,没有老师对VUCA的进一步解释,直接切入内容。我还很疑惑,难道我都蒙对了?!为何老师不解释正确答案呢?事实是,老师在后面的拆页讲解中,都对应的多次提到VUCA,也让我通过一整节课明白什么是VUCA,我真心觉得我是这节课收获最大的一位。

启示:

正常三观告诉我,对于新的内容,如果问学生,你们知道吗?老师一定会Q了解知道的学生来给大家分享下知道的内容,然后老师再做回应补充。一是担心,不是担心,是潜意识我们就不会去提问已经明白表示一无所知的学员;二是潜意识告诉我们,提问一无所知的学员好像有点刻意要找茬,万一学员真的晾那了,一句话也说不上来呢。总之一句话,我压根就没想过让一无所知的学生来讲他对新概念的理解。

但是通过自己亲身参与和老师的这场颠覆三观的教学对话,我深刻的感受到,有些教学内容,大胆的让一无所知的学员分享他的理解,在过程中了解这位“一无所知”的学员到底能自我理解多少,因为没有人的大脑是真的一张白纸,什么都没有。我们可以通过联结,让新知和自己的经验,先备知识,甚至是和自己的疑惑相联系,总之我们对新事物一定有话可说。

非常感谢Anson老师,不急不慢娓娓道来的表达,穿插着让我们自我发现的引导活动,真正聆听自己、伙伴和大师的声音!

这个上午,除了拿到课程内容本身的黄金,也顺带着捡了满满一箱的珠宝!

谢谢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