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房客的內心獨白


                   有你的音樂,它們都有我細心收藏著



Q:音樂對於你的意義是什麼?


A:音樂於我而言,是最普通不過的日常,就像每天要吃飯、睡覺一樣。如我媽所說的,打從在她肚子里的時候就開始接觸音樂。天生對它的偏愛加上餘生的熱愛和熱誠,讓我在這領域可以有更多的感受可分享。


Q:為什麼要去看演唱會?


A:其實我想告訴你,看Live現場和在手機,電腦面前完全不一樣的體驗。那種現場和大家一起吶喊,歡呼的感覺是機器無論調到多大聲都無法比擬的。一開始我也覺得何必花錢去搶一個位置,手機里不是看的更清楚,靠近些?等你看過一場,也許就會改變.......


從專業的角度來說,唱現場是對一個歌手最大的考驗,在電腦技術發達的當下,CD是可以通過後期逐字逐句修整,製造完美的聲線。有些歌手明明CD里聽著動聽,Live就會因為氣息不足或走音讓人聽起來就像車禍現場。


演唱會是one take的表演,考驗的不只是唱歌,還有對情緒和體能的掌控。能唱得好的現場的歌手都特別厲害。


   ················ 音樂·我的私密世界 ·············

音樂|vol 0.1

天生的偏愛,餘生的熱誠



夜空裡的星星,他不知道你在哪,可你一抬頭就能看到,就像你再怎麼孤身一人,也有人陪著你。或許你無從知曉關於他的全部故事,但就是能從他身上找到一些力量,就像音樂。


我很享受每一次看演唱會的感覺,不管我是否聽過,只要響起的每一首歌身體就會不自覺的隨音樂擺動著。


也許,你很幸運的成為了他們的一位房客,借著“歌詞”和“旋律”聊著彼此走過的相似足跡,說說心裡話。又或許,你因此認識了一位新朋友,站在遠處為他的故事和人生鼓掌和歡呼。但我開始相信:


相遇,是因為我們相似的內心世界。



2018年5月20日,這是一個特殊的日子,也成為了我其中一個有意義的日子。丞琳說“這是她出道18年以來,第一次在廣州辦售票演唱會,而且也是內地巡迴的首站”而我有幸成為了她其中一名“房客”



如當初期望那般赴了一場和自己喜歡歌手的約定,這才是真正,真正意義上的一場。不是內場的VIP,中場的看台位置只能看到舞台上一個小身影,但我還是激動地像是VIP 前排,畢竟第一次和她這麼靠近,太多的感覺不知從何說起。



開場一首《年輪說》把我們瞬間拉進到關於她蛻變的主旋律,此刻的我們正在同一個平行時空裡用音樂共同度過著。《曖昧》 《一千零一個願望》 《匿名的好友》跟著她乘坐時光機,全場的大合唱。


整場下來,雖然只有一塊小的快看不見的歌詞字幕,但每一首歌我都能跟著哼唱,搖擺。某個瞬間自己都不捨得唱,恨不得把每一首的視頻都錄下來。


當天晚上,讓我驚喜又感動的是Encore 最後一首《匿名好友》時,屏幕上出現了之前她在微博上征集所有歌迷的個人照,其中一個就是我。感覺自己成為她這一個故事裡的一個小配角,成為某個記憶點。



越來越喜歡她每次個人演出的設計,以前如大多數歌手的編排相似,開場一系列的勁歌熱舞點燃全場,接下來就是情歌。而現在慢慢加入了像舞台劇的故事演出加演唱和每一種不同情緒表達的演唱。


就像她說“五年後的自己有了更多的經歷,人生觀價值觀也不一樣,對生活和工作的想法也改變了許多,希望可以給我們呈現她全新的自己”


她這次的演出設計我最印象中最深刻的部分是Rainie *楊丞琳,兩個她之間對話的視頻。


“你想對20歲的自己說什麼?”


你會對她說“你這麼努力,這麼辛苦是值得的,把身體養好”


認識我的人大概都知道我是她忠實歌迷這件事。每次去k歌必點她的歌,甚至模仿她某個時期的髮型。從小聽她的音樂,但真正開始關注她是從《半熟宣言》這張專輯,最大改變的是她的唱腔。


以前歌裡的聲音非常溫柔,一切像是單純的小美好。但這張專輯,除了有傳唱度很高的《帶我走》外,還有《冷戰》《黑色月亮》,她的聲線變得十分的有爆發力。


從一百種的可愛升級展現出更自信成熟的態度。


能紅一年,兩年的明星,你可以說她靠的是運氣,但能堅持紅十年甚至更久的,背後付出的努力和蛻變是你無法想象的,也許同是雙子座的緣故,我們有著相似的磁場,讓我也在努力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


謝謝你,一直陪我到這裡!


他們,統統在這裏

這已經不知道是我第幾次寫關於五月天的文字。記得,決定看他們演唱會的初衷,是為了和青春裡的故事道別的。


誰知道,這是另一場遇見的開始。


就像阿信說的,只要音樂還在,喜歡五月天永遠不會太遲。人生是有限的,但你的人生故事可以是無限的。演唱會之後,我成為了他們有限公司里其中一名小小的成員。我們在此刻相遇了,彼此的世界也開始有了交集。他們的音樂融入到我的生活里,總在不經意間給了我溫暖和力量。



有人說,如果蘇打綠的音樂是在你跌倒之後扶你起來的人,那五月天的音樂更像是讓你站起來並且鞭策你繼續奔跑的人。在我某一段非常難過快撐不下去的日子里,瘋狂的循環播放他們的音樂和視頻。不管重複多少遍,總會讓我的心裡瞬間充滿力量和感動。


若是無論走到哪,都有五月天的歌一直當我們故事里的背景音樂,那也是不錯的。


下一場,約嗎?

“大家都認為我花心,但沒關係,只要她相信我專一就可以”就像他一直在一心一意地做音樂,尤其是對粵語音樂的堅持,這是我對他的印象。


說實話,雖然我是以粵語為母語的廣州本地人,但卻甚少聽粵語歌。買到他的內場門票時,除了那首紅遍大街的“夠鐘”之外,我並不熟悉其他的歌。於是,演唱會前惡補了很多他的音樂。



當你往某一個人靠近時,發現其實他是一個特別棒的人。整場音樂下來,他唱的現場還原度基本和CD里聽到的聲音一樣。而且是一個笑起來很有魅力的男歌手,讓我變成一位他的小迷妹,為之瘋狂和歡呼。


回歸到生活中的他,同樣也是個充滿正能量的人。而我也成為了他一名簡單的聽眾,關注他的音樂作品,為他鼓掌的人,

遺憾的是沒有留存下來他的門票。



花開花非花似畫”是我最喜歡的其中一句歌詞,也是喜歡他們的開始。


Mister(Mr)是一個香港樂壇的搖滾樂隊,解作平凡人,以平常心來面對喜怒哀樂,以平常心做音樂。


那時我得到了一張免費的內場門票,雖然算是非常的靠近,但我全場幾乎都是站在椅子上的,又或者是像個小皮球似的到處鉆,到處跑。只為了可以離他們更進一些,幫忙記錄下每個視頻。《還原成長》《昨天》《森林》這些幾乎每一首都是全場大合唱的歌曲。


其實大部分的歌大多數都是我第一次聽,只能像個普通的聽眾送去掌聲,但是他們歌里的每一句詞就如同一種生活態度,積極正面,就像Rocker的精神。



林子祥,大概是從我爸爸那年代的人就開始聽的歌。我爸也是一個非常著迷於聽歌,小時候我就常聽著他播的鄧麗君,林子祥的歌。


在我記憶的畫面里,他的形象都是硬漢,《大丈夫》《男兒當自強》《真的漢子》一系列充滿張力和霸氣的歌曲加上他的面容,總讓人不自主的產生錯覺。


看他的演出,有其中的兩個點我印象中最深刻。


其中一個是,他是一位真正的實力派歌手。演出雖然沒有多華麗的排場,但他的歌聲卻成了最好的裝扮,就連唱到最經典的《數字之歌》的時候,中氣十足,唱功也是一級棒。從開場到結尾,只換了兩套服裝,享受每一秒站在台上的他魅力依舊。


其次,他是個眼里充滿柔情的漢子。當天除了聽到小時候電視劇里的每一首經典之外,還有我最喜歡的《分分鐘需要你》《選擇》《最愛是誰》,在他的輕言細語的聲線中我竟不自主地感動到留下了淚。


音樂,不分國際也不分年紀,也是無法評論好與壞的存在,它只是我們自己內心情緒的一種表達。


我們這一代人的青春裡大概都住著周杰倫。心裡總會有一首屬於他的音樂。我的記憶里保存的幾乎都是他的慢歌。畢竟,我是真的聽不清快歌里的詞。但不能否認是他非常有才的事實。他可以把每首歌改編的讓然意想不到又格外的出彩。


為什麼把他放在最後一位來寫,是因為他和林子祥這兩場的演出給了我很不一樣的視覺衝擊感。


他的表演注重在舞台的效果設計,畫面感很強,很炫,幾乎每兩三首歌就換上一套衣服。但對於我而言音樂的部分相對來說少了,聽得不夠。旁邊的人對我說,也許是他年紀長了,不能滿場的唱唱跳跳。

我依舊鐘情他的慢歌........



如果說,還有什麼期待的?


我希望可以看一場“田馥甄,羅志祥,林俊傑,鬱可唯,張碧晨” 這些我很喜歡的歌手的演唱會,這樣我的世界就無憾了。


彩蛋在最後......


2018年5月27日-6月8日  1:34am



如果你也喜歡我的分享

         可以關注我的個人公眾號

 行走中的蜗牛

 微信:Z_cherry16


编辑 | 行走中的蝸牛

制作 | 行走中的蝸牛 


喜欢可以关注我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