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我们青春的记忆之星际争霸重置版

      上帝借暴雪之手,赐予所有玩家的神作。借用一部星际争霸经典操作的视频话语作为开头,因为没有更好话语可以诠释我对这个游戏的喜爱。星际争霸重置版将会上线的消息,从去年暴雪嘉年华就开始有所传闻。但是暴雪爸爸你们懂得,不跳票不舒服斯基。好在今年八月份它终于还是到来了,忠实的粉丝都跑去外服征战,体验那“精美”画面下,熟悉无比的游戏。可惜国服还要在传说中的“不久的将来”才会上线,暂时不能安利到身边曾经一起团P的小伙伴,总觉的不算圆满。

        体验了重置版一个多月之后,先来说下自己对重置版的大致感受吧。画质当然无话可说,4K的高清技术加上暴雪的美术功底,只看静态的兵种和建筑,绝对可以说是媲美现在大作的上成之品。接着是那些只能被模仿,而无法被超越的经典操作也得到了保留。不管是那些利用游戏机制或者是程序上的BUG的操作,如经典的甩飞龙和雷车、地毯式空头和运输机上下躲避金甲虫的子弹等等,都完整地保留了下来,想秀操作的同学们可以重新练起来哦。还有我发现一些单位的语音也都获得了重制,增加了更多趣味性的元素,经常打到一半我就莫名的笑了起来,各种好玩的地方就不更多的剧透了,大家可以自己去用心留意一下。


暴雪选择在这个时期发行星际争霸的重置版,最主要的还是想延续其在韩国对电子竞技的影响力。自身续作星际争霸2完整资料片已经全部发售完成,却并没有取得预期性爆发式的普及。曾经红级一时的各种大牌选手们教主解冻等也纷纷从星际2中退役,重投星际1的怀抱。而重置版的出现后,韩国网吧的游戏占有率略有上升,也好的说明了星际1这项韩国的国技还拥有着顽强的生命力,能够提高暴雪的品牌度,推动着其他的游戏在韩国的推广。不过对于我们玩家来说,重置版重要的意义是重温自己曾经的青春梦想和难以忘怀的感动。


首先当然是重新玩通一遍战役,把当年或许是英文版完全不理解,或许是对情节中的人物关系毫无头绪的战役,认认真真去看懂剧情,体验堪比军事联盟的勾心斗角的阴谋故事。人族战役中蒙斯克从一个小人物,通过各种坑蒙拐骗,坑队友的行为爬到帝国的首领位置。


虫族则是女王凯丽甘从为人类献身的女孩,成长为双重间谍神秘无间道。神族光明力量和黑暗力量的大讨论堪比华山剑宗气宗的正义与实用区别。重温整个战役,总共有三个让人不禁落泪之处,首先是类似艾森豪威尔将军的军官抽着烟阴笑之后,被神族母舰一发终极能量炮秒杀,简直就是小时候严肃的教导主任让我叫家长来的瞬间,当年的回忆一涌而上:原来有武力就可以肆意妄为。哦,不不不,那些为了探索的人才是真正的英雄,可能他们是为了一夜暴富或者成为名人,但是那用生命的代价去拓展我们人类的认知的行为,他们付出了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然而成功的关键却是那百分之一的运气,但他们也愿意用自己的生命去尝试。至此渴望夺回母星的神秘的普罗托斯和为了吸收能量无穷发展的虫群,加上对一切都毫无所知的人类展开了无穷无尽地争执。接着当然是女神凯丽甘被队友所抛弃,淹没在无穷的虫群之中的画面。面对涌来的虫族大军,即使用了玩家利用精良的建筑学和所有的兵力,还是无法拯救因剧情需要,将要成为女王的凯丽甘。因为唯一可以拯救她的战船以载着帝国的未来首领逃离危险的区域了,留下的只有那遭遇背板,憎恨和失落地望向天空的眼神。

最后是塔萨达为了夺回自己的家园与主宰同归于尽的那一刻。身为充满活力的一代”之中的佼佼者,又是远征舰队执行官,并习得了虚空幽能BUG技能,可以说他的前程大有所为。年轻的少年一定会敬佩他英雄般的行为是拯救了全宇宙,但是经历社会的磨练之后,现在的我们更多的只会感叹一句何必呢?为了区区一场战役的胜利,白白牺牲了自己,甚至连真正的最终BOSS萨尔那加的面都没有见到就浪费了自己年轻的生命。选择明哲保身、活到最后才是真正的胜利,留下的眼泪是对这个社会的残酷,生活的艰辛和命运的造物弄人的无可奈何。


        对于还热衷对战的玩家来说,重置版又给了自己去战网上挑战韩国人的理由,当然面对对手超天然的种族天赋来说,我还是选择乒乓球来解决战斗,还是等待国服的开启去欺负萌新小朋友会更有乐趣吧。更多玩无限矿和RPG的大龄玩家,也是多了可以和老朋友们一起游戏和重聚网吧开黑的理由。前段时间和一群大叔们去网吧玩了一下午的多人对战,深深感觉到他们对一场胜率的喜悦,完全不亚于牌桌上ALLIN之后赢下了好几万元,这应该就是星际争霸的魅力所在吧。这就不能不提到当年的网吧文化了,在电脑房刚刚转变为网吧为主的时代,星际争霸绝对是最流行的游戏之一,大多数玩家的各种群P对战,使得整个网吧热闹非凡。然而最火热的时候还是各种网吧的踢馆大赛,每个网吧的最强几个玩家都会带着自己一大帮兄弟们,在本市各种网吧挑衅,因为当年没什么预约对战的方式,有时到了对方网吧,还要等待对手的到来。我曾经有幸跟着我哥的一群朋友跑过几次踢馆比赛,那场面我一直紧张地以为双方打完游戏后就是场群架,但是每次都已不打不相识,大家其乐融融的样子,让当年的我非常的不理解,后来当学到惺惺相惜这个成语之后,我才真正懂得当年大家是如何打完游戏后就化干戈为玉帛。甚至有些网吧老板为了拉拢人气,还专门养了一些半职业的选手镇场,这也是当年中国电子竞技的雏形之一。


游戏比赛在星际争霸出现之前就已经拥有,但是电子竞技的概念却是因为星际争霸才诞生出来的。连暴雪也没有想到,在世纪之初的世界另一 边,韩国会以聚集整个国家之力来举办了星际争霸的电视联赛,从而令其风靡整个全国。其原因是韩国在当年经济危机之后,为了振兴国家,从而发展新型的互联网行业,而电脑游戏绝对是最吸引年轻人的产物,星际争霸赶上如此机遇巧合,成为那块拼图最重要的一块。星际争霸1是极具观赏性,大规模的兵团作战,源源不断比拼后方接兵的速度,再加上各种空投骚扰,每一场经典的星际争霸1的比赛,都像是一场激烈的战争片那样残酷而又让人热血。那些令人叹为观止甩飞龙雷车,运输机的不断上下等BUG级操作让不近是观众,就连创造星际的暴雪都感叹,这游戏居然还能这样来玩,这也就造就了星际争霸在韩国全民的痴迷。今年重置版发行的前夕,在韩国星际圣地釜山市海云台广安里举办名为“GG together”全明星邀请赛,那宏大的场面和顶尖的效果深深地表明了即使到了今天,韩国从群众到从业人员对星际争霸1在韩国的前景依然抱有着辉煌重现的希望。星际争霸1也在中国开启了电子竞技的萌芽,从最早的CEG只有图文战报开始,到PLU第一人战、PGL邀请赛到G联赛电视大赛。让我们认识到了那些传说中人物的真正实力。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比赛是PGL比赛上super vs flower经典的让二追三。0:2落后时候的super那一刻仿佛真的开始觉醒,连扳三盘。在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实现逆转,首次在线下观看比赛的我,深深地被现场那煽情而又爆炸的气氛所代入,电子竞技就是永不轻言放弃。整个星际1时代,中国最主要的主旋律就是抗韩,虽然在一些表演和小比赛中取得过一些胜利。但是真正第一次感觉到抗韩成功还是等到07年WCG世界总决赛上,PJ战胜韩国本座人物IPXZERG的时刻,整场比赛上如此惊艳的表演,相信那一刻不仅仅是bisu附体,更是中国全体的星际迷们的灵魂附体。pj击败的,是世界星际史上的神话,而且是最艰难的种族对抗pvz。胜利如此酣畅淋漓,堪称中国星际最伟大的一场胜利。而我最喜爱的选手是那飘逸成凤的罗贤,横空出事就战胜韩国天王BOXER,留洋回归之后就与PJ统治了整个中国几乎所有的比赛。不过真正让我喜欢上他的是一次PLU星际之夜上。先被F91开小号狙击两盘后,最后一盘面对作弊的对手,巨大优势下对手那句“不要以为你赢了”无赖翻盘的情况下,也只是无奈的笑着打出GG。那份谦虚和职业素养是当年星际届的绝对楷模(虽然后来认识之后才发觉他是个谐星)


        强力执行力的选手配上高能力的战术团队教练,这也让星际争霸1的战术也是百花齐放。整个星际的战术体系也是螺旋上升的,让喜欢看比赛观众感到无比的幸福,可以欣赏到无与伦比的观战体验。从最初的一些小战术的启蒙,到中期完整的SK战术仿佛重拳出击的强力刚猛战术。演变到从战术发展为站略性的马本座的拖把流诞生,使得SK战术的重拳仿佛打在棉花之上。用精打细算的兵力防守住对方的进攻,再等经济碾压对手后各处乱击。不就是我们古代“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战略思路。把星际2从战术性提高到了全面化的战略性,当我们每次感叹,这打的也太偷了吧,马本都会爆出一波部队,极限地挡住对手的进攻。三三革命也是每个老玩家一定会记住的日子,面对百分之九十八胜率的马本座,BISU流就此横空出世,强大的多线操作给予对方压力,从而出现受迫性失误,打乱对手节奏从而取得胜利。让观众和OB都目不暇接。再到教主的憋憋乐的猥琐神教流,利用强大的运营和无敌的意识,做到不过地图半场,就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恐怖控制力。如果不是星际争霸1的比赛随着时代而脱离了主流环境,那螺旋式的战术体系一定也会不断继续发展下去。


        以前一直奇怪卡普空那种炒冷饭的行为,居然会有人接受,但是当我真正玩上星际争霸1重置版的那一刻,我才明白了情怀这种东西原来是如此的强烈,对过去岁月的缅怀,才是玩家们愿意边骂卡婊边乖乖付钱的真正原因所在吧。面向未来,等到国服发行之后,希望能有更多的老朋友们会不时地回来,重温下当年星际争霸1带给自己的快乐。国内也能有一些比赛的出现,再焕发出最后一点电子竞技的活力。或许星际争霸1重置版这又是另一个新的机遇的开启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