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身旁的人,多希望是你

1

当茶茶和橙子说:“我有男朋友了。”

橙子莫名地心情低落。

那是橙子和茶茶认识的第十三年。

橙子还记得十岁那一年,

刚搬来的她,拿着一盒饺子,敲开了茶茶家大门,

见到作为邻居的茶茶。

由于夏天,茶茶穿着背心短裤,抱着半个西瓜。

茶茶对橙子说的第一句话是:

“谢谢啊,西瓜很甜,你要不要试一下?”

随后的岁月里,橙子和茶茶成为了家人般的存在。

在每一个阶段,她们都互相见证着对方的成长,

已经习惯了对方的位置,一直都在身旁的位置。

所以,大学,她们都选在了同一个城市。

大学期间,橙子组了一个乐队,担任主唱和吉他手。

茶茶一直调侃橙子是一般般歌手,却一直鼓励橙子创作新歌。

橙子会在网络上上传乐队的作品,

茶茶每次都会与朋友分享,

渐渐听的人多了。

乐队的商演也多了。

橙子第一笔演出的收入给家人和茶茶买了礼物,

还记得茶茶收到礼物时,两个人对视笑了很久。

茶茶问橙子:“你觉得你会红吗?”

橙子说:“谁都想红,可是我更想做我自己。”

可是,大学毕业之际,乐队无奈解散了。

谁都不是可以任性的小孩。

橙子理解,所以,她没有生气,逐个拥抱乐队的每一个人后,

橙子背起吉他就走了。

茶茶记得,那天,她陪着橙子走了很久。

橙子背着吉他走,一句话都没有说。

直到走到麦当劳门口,

橙子说:“我们去吃雪糕吧。”

橙子不开心时就喜欢吃雪糕。

以前考试成绩不好,吃雪糕;

和家人有矛盾,吃雪糕;

乐队遇到困难,吃雪糕。

吃完雪糕后,橙子会说:“好了,会过去的。”

任何困难都会过去的,

我们会越来越好的。

毕业后,茶茶在策划公司工作,

而橙子找了一份相对轻松的文职工作,晚上则在清吧里驻唱。

每次,茶茶看着台上的橙子,觉得这才是真实的她。


图片来源:Isabella Bubola


2

茶茶说:“我有男朋友了。”

橙子低头走路,觉得背上的吉他变重了,今晚的路灯特别暗。

橙子说:“那也好,你也是时候找个男朋友了。”

茶茶说:“过几天,带他来见见你啊。”

那晚的出租屋,充斥着一种莫名的情绪,

橙子失眠了。

走到露台,点着一根烟,看着那点星点般的红点。

第一次吸烟,是酒吧同事给的烟。

学着样子,深深一吸,呛了一口,咳了一会,满嘴的烟味。

记得茶茶知道橙子吸烟事,一手扯下橙子手上的烟扔在地上,

生气地说:“女生不可以抽烟。”

那次之后,橙子再也没有在茶茶面前吸过烟了。

一个人的时候,特别想念那股烟味,

它让你除了发呆,还有其他事情做。

现在吸一口,已经不会呛到了,轻轻地往外吐着烟雾,

看着渐渐消散的烟雾,

橙子想,要开始习惯一个人的生活了。


图片来源:Isabella Bubola


3

心理学研究表明:当你想把一个行为培养成一个习惯,

坚持21天,它会变成重复的行为,

坚持90天,它会变成稳定的习惯。

橙子想,那坚持了十年的习惯,要改变是不是也只需要90天?

茶茶谈恋爱后,

茶茶不再经常在橙子身边,

她们偶尔聊天,而不再天天聊。

习惯了一个人的陪伴,现在坚持90天一个人的生活,是不是能习惯?

在橙子坚持的第9天,那天是周五,茶茶带着男朋友来酒吧了。

他们进来的时候,橙子就看到了。

她们坐的位置,以前只有茶茶一个人坐。

现在变两个人了,橙子还真不习惯。

茶茶向橙子挥手,示意她来了。

橙子看着她微笑。

橙子看到她的他,也微笑着点头。

橙子惯性地弹着吉他,唱着歌:

“谁知道又和你,相遇在人海,命运如此安排,总有它精彩。”

思绪却飘远了。

别人说:“看一个人有多喜欢另一个人,看他们对视时的眼睛就知道。”

橙子在茶茶的眼睛里,看到了星星。

休息时间,橙子走向了他们。

橙子假装生气地说:“小样,终于想起我了,快来介绍一下。”

茶茶撒娇说:“最近公司接了新项目,有点忙。来,这是我男朋友,阿肯。”

阿肯说:“橙子,经常听茶茶说起你,终于见到你了,你唱歌很好听。”

橙子笑着说:“谢谢哈。”

橙子要了一打啤酒。

橙子一杯一杯地喝着,看着他们聊天。

这时,酒吧乐队负责键盘的老柯示意橙子出去聊两句。

走出酒吧是,橙子贪婪地呼吸着新鲜空气。

橙子说:“老柯,有带烟吗?

老柯递了一根烟给橙子,顺带给自己点了一根。

橙子吐着烟,看着马路上人来人往。

老柯问:“小妞,你今晚怎么了?吉他弹错了几个地方。”

橙子笑说:“老柯哈,被你发现了。”

老柯抽了一口,慢慢地吐着烟:“茶茶今天来了,有段时间没见到她了。”

橙子看着一闪一闪的红光,点点头。

两个人静静地吸着烟,

橙子说:“老柯,我就是突然有点不开心了。”

老柯低头吸烟。

有时,人就是需要一根烟的时间去调整自己。

在这段时间里,什么都不用想,只需要专心地一呼一吸,

让烟味充斥你每一条神经。

当烟灭的时候,

你还是你。

橙子掐灭了烟,说:“老柯,回去了,休息时间到了。”

回到舞台,

指腹划过琴弦,调整呼吸,唱道:

思念是一种很玄的东西,如影随形。”


图片来源:Isabella Bubola


4

那晚,橙子喝醉了。

起床后,看着镜子里一塌糊涂的自己。

橙子笑了。

当热水的温度通过皮肤传递到大脑时,

橙子彻底的放松了,也开始想自己最近怎么了。

橙子记得,

以前妈妈将自己最喜欢的玩具送给亲戚小妹时,

那种拱手相让的无力感,

和现在的感觉很相似。

终于懂得了《劳斯莱斯》歌词:

能成为密友,大概总带着爱。

橙子关掉水龙头。接下去的事,她不敢想,也不能去想。

下午乐队排练的时候,

其中一个成员宣布自己摆脱单身了。

其他成员起哄着要他请吃饭。

橙子也笑着起哄,

老柯笑着和橙子说:“小妞,你也是时候找个男朋友了。”

橙子点一根烟,笑着说:“知道了。”

橙子想,那,我也找个男朋友吧。


图片来源:Isabella Bubola


5

橙子的男朋友,是朋友介绍认识的。

他也是玩乐队的,也是弹吉他的。

他们之间有很多共同的话题,

能一起弹吉他,

能一起参加音乐节,

有共同的兴趣,

有很多想一起做的事情。

橙子觉得,这样也不错。

可是每对情侣都会吵架,

但不是每对情侣吵架之后感情都能如前。

一个晚上,橙子和男友在看电影。

突然收到茶茶的短信,

原来茶茶和阿肯吵架了,问橙子能不能陪陪她。

橙子和男友说了情况,

男友不让橙子走,

因为他们由于工作关系已经三周没有见面了。

橙子并没有理会,拿起包包就走了。

在麦当劳里,橙子见到了吃着雪糕的茶茶。

茶茶说着事情的经过,说着说着就哭了。

橙子看着一颗颗眼泪掉在雪糕杯里,

橙子觉得口里的雪糕都咸咸的。

这股咸滑过喉咙后化成了丝丝的心疼。

这时的橙子,只能默默地递纸巾。

橙子明白,解铃还须系铃人,她不是能让她开心的人。

但是她需要她的时候,

她一定在她身边

那晚,

茶茶留宿橙子家里。

看着茶茶的睡颜,橙子发现,她很久没有认真看过茶茶了。

这样的茶茶,有点陌生。

手边的手机一直在抖,

橙子也没有理会。

最后,

橙子去露台抽烟,才回电话给男友。

男友在电话那头激动地说着,橙子在这头安静地听着。

男友说:“到底她重要还是我重要?”

橙子说:“那,你妈妈重要还是我重要?”

话毕,橙子挂了电话。

这件事过后,

橙子的爱情开始冷却,

橙子也不以为然,

好像这个结果,她能预料到。

直到有一天,

橙子在男友手机上看到他和其他女生暧昧的聊天记录,

橙子冷静地说了分手。



6

分手的那晚,橙子向酒吧和乐队请了假。

橙子还是回酒吧了,她想喝点酒。

在橙子喝第三杯的时候,

酒吧负责人苏姐坐在橙子旁边。

苏姐问:“小妞,今天怎么了?”

橙子撒娇说:“苏姐,我失恋了。”

苏姐给自己倒满一杯酒:“来,我们喝酒。”

橙子笑着说:“苏姐,我没有不开心,反而轻松了。”

苏姐点了根烟,认真听橙子说。

橙子说:“苏姐,我不开心是因为另一件事,可是这件事我不能和别人说。我害怕,我觉得我生病了,可是没有药。”

随着酒精的作用,心里的感觉越来越大,压得人喘不过气,最后化成眼泪排出体外。

苏姐掐灭了烟,说:

“小妞,重要的是自己,别人的想法只是别人的。我们不能控制别人,我们只能管好自己。人不能欺骗自己,与其害怕,不如勇敢去做,是好是坏,只有做了,我们才知道。

台上的老柯正在唱着《至少还有你》:

“如果全世界,我也可以放弃,

至少还有你,值得我去珍惜,

而你在这里,就是生命的奇迹,

也许全世界,我也可以忘记,

只是不愿意,失去你的消息。”

可是,

橙子想,

爱一个人,不是让她深陷困境,而是让她远离困境

这,就是她对她的爱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