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怕我努力得头破血流,你却视而不见

文/Nico

昨夜风起,又想起你


01

距离,我愿为了你用时间抹去。

从A市到Z市,两小时的火车,梓夕已经坐到想吐。

大学四年,梓夕奔波的次数是男友的十余倍,男友的看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攒下的火车票可以绕世界小半圈了。为了见面,为了制造共同回忆,梓夕认为必须要见面。

男友林骁却随心情而定。想念了,坐上车赶来,换梓夕的一场欢喜雀跃。电话和短信可以解决绵绵但不澎湃的想念的时候,放下手机,还可以全情投入到游戏世界中。

什么叫作未来,梓夕想问却不敢问,她不想在本来就无时不多的见面中提到严肃的话题,牺牲二人幸福甜蜜的时光。本就是为了制造快乐才跋山涉水地见面,她万万不想开启沉重的气氛。林骁也想了几秒,歪头去下载了一部好莱坞大片。

梓夕和林骁都来自于内陆的二线小城市,有着天然的不爱闯荡的本性。林骁家境优越,更是在大学期间尽享人生的混吃等死。

梓夕还有一线追求:每月见林骁,都要打扮的美美的,换一身新衣服,让他眼前一亮。最好还能再请他吃个大餐。江湖人称大学恋爱实质为“男朋友是饭票,女朋友是免费小姐”,让她心爱的林骁当饭票,她一万个不愿意。

让她跟父母伸手要钱,在要强的她眼里,好像更不允许。于是各种没有技术含量,学不到任何知识的打工开始进入到她的视线里:餐厅服务员、超市临促、酸奶销售等等,只出卖体力的劳动开始了。

当她看到男友吃一顿香喷喷的必胜客,自己就满足得天荒地老,在工作中被老板喷口水,跟顾客据理力争的场景瞬间消失了。

她妄图抹平物理上的空间,一次次尝试着征服“距离”。


02

我多渴望成为你的骄傲!

大学期间,除了打工,梓夕还在学生会里包揽了最难最琐碎的项目,不仅自己参加文艺活动,还带领着新生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比赛,忙得时候早晨五点摸黑下床,夜里十一点一个人走在阴森森的校园里害怕得打哆嗦,最后终于成绩不俗,为系里赢得了不少荣誉。

梓夕通过努力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先后获得了“三好学生”“优秀干部”等等很多荣誉。她认为这就是她能做到的足够优秀了,有朝一日,当她真正站在他身边时,可以微笑得游刃有余。他可以自豪得招摇炫耀。

她深知,如果没有林骁,她可能也会跟其他的女生一样,追追韩剧刷刷微博,等到毕业的那一天再回首,似乎除了吃饭睡觉再没别的记忆。偶尔想想未来,幻想着他西装革履,自己温婉大方,无比登对。

林骁是她的压力,更是她的动力。

林骁似乎看懂过她的努力,但好像也没太在意。偶尔的夸奖和鼓励,就像是无尽激流当中的涓涓溪流,汇入汪洋大海当中,随着日子漂散了。

当你爱上的他恰好家境优越,就要做好同时爱上他那颗比同龄人要稚嫩的内心的准备。“成熟”一词在他们的身上,就跟三四岁的娃娃指责大人时,时不时冒出一句“真幼稚”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还好梓夕爱屋及乌得够彻底,还好林骁习惯了来自周围的照顾。他们两个一个情愿,一个意遂,这些年相处得称得上甜蜜幸福。


03

再努力也会败给你口中的现实。

大学时光好似打磨一只生了锈的齿轮。起初你觉得遥遥无期,漫漫岁月无聊难耐,转眼间四年时光匆匆晃过。

在找工作和考研的重大抉择上,梓夕犯了难。

林骁则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工作。他很聪明,也有着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所学的专业比较容易找工作。果然,他很快就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了一份令家人满意的工作。

在纠结犹豫的时候,梓夕也没少征求林骁的意见,可得到的总是一句“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决定”。她一咬牙一跺脚,干脆工作和考研一起准备,撒网捕鱼,总不至于落得颗粒无收的下场吧!

梓夕的运气绝大部分来源于自身的努力。要谈智商论聪明,恐怕没有她的一席之地。论动力和努力,她首屈一指。多半年的光景,逛街、聚会等一切社交活动与她无关,她奔波于自习室和图书馆,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除了吃饭睡觉听郭德纲,其余全部时间都用在学习上。每晚跟林骁道句晚安,便开开心心地卸去了一天的疲劳。

终于,天道酬勤,梓夕通过了研究生的考试。

她按捺着激动的心情给林骁发去了短信,却得到了意想不到的结果。

林骁告诉她,家里已经安排了几次相亲,工作稳定,家境优越。他没有信心等她,他害怕等到的结果是她依然一败涂地,靠自己养活。

梓夕气得差点晕倒,在她的学业更上一层楼的时候,他竟然拿最低标准来衡量自己,自己这么多年的努力在他眼中竟然如此不堪。一直渴求树立积极向上的形象,在顷刻之间沦陷崩塌。

一开始她想不通,在二人的关系当中,她一直自立自强,从未依赖于他。后来她渐渐明白,林骁始终是自私的、现实的。在他根深蒂固的思维模式当中,天然的趋利避害,剖析问题的出发点是对自己的利弊关系。

最伤心的事情莫过于,为了你甘愿抛弃熟悉的生长环境,去到你在的城市,你却心安理得。最失落的事情莫过于,为了你的在乎献媚讨好,刻意逢迎,你却充耳不闻。

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自己努力得头破血流,你却视而不见。

不知你是不爱我了,还是我的努力输给了残酷的现实。

多么渴望成为你的骄傲,无奈风起,雨落,你走,我停。



Nico,90后法学硕士,愿你永远明亮如昨,平安喜乐。

感谢您的关注,喜欢,O(∩_∩)O~

改编自本人的一件小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个星期我们单位通知下个月可能有一次外出学习的机会,我赶紧报了名,可是昨天晚上我有一个要好的同事告诉我说:“...
    树上的一条鱼阅读 329评论 2 2
  • 最近几天闲暇的时间总在刷某呼想不起来是哪个答案让我有了欲望把这个故事讲出来 他有过一只叫瑞够的大金毛他跟我说那张头...
    陈叁愿阅读 466评论 0 0
  • 三月,即将入春的第一天南京就给了个下马威,尚且还能叫人接受的温度数字背后却用强劲的大风把街上每个人吹得如同初...
    MAXWELL96阅读 202评论 0 0
  • 昨成酒中仙,儿娘嗔又怨。 今朝去无跡,撒手都不管。 更深已夜半,人亦未曾还。 电话也不接,卻在圈中叹! 男人不聽話...
    平天下之文世界阅读 488评论 1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