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1988:让你疯魔让你狂的一部剧

深呼吸一下。

是的,我终于写到这部剧了。

花了两个周的时间,把《请回答1988》看完。我从未看过单集一个半小时,甚至两个小时的剧。这也是唯一一部我一秒钟都没有快进,完完整整看下来的一部剧。

进度条到最后一秒的时候,感觉心里空落落的,脑海中全是双门洞那条胡同,仿佛他们还在那儿生活着...

《请回答1988》讲的是1988年,在双门洞的一个胡同里,5家人的故事。

情节上没有大的起承转合,没有情敌撕逼,甚至没有坏人,有的只是单纯质朴的邻里感情,日常生活的鸡零狗碎。

所以一开始看这部剧,我是拒绝的,几大家子人胡扯瞎扯有什么好看的,但一集看下来,我发现我错了。这不是一部简单意义上的生活剧。

tvn是个神奇的电视台,整部《请回答1988》笑点与泪点齐飞,对爱情、友情、亲情的描写,总能让心柔软下来。

李有静是个神奇的编剧,明明是一个发生在80年代的故事,愣是圈住了一大帮90后,她牛就牛在,不管你是哪一年的,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青春!

请回答系列前两部讲了爱情和友情,这一部终于祭出了最后一张王牌:亲情。

看完这部剧的3天里,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中,人生于我们而言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呢?


在这里,我想淡化爱情与友情,着重讲一讲剧中最令人动容的部分:亲情。

先介绍一下人物,宝拉是德善的姐姐,善宇、正焕、阿泽、娃娃鱼、德善是在一条胡同里,从小一起长大的伙伴。

五人经常在阿泽房间里看电视,吃拉面,打通铺,十分交好。

有一天,德善接到家里的电话说,奶奶去世了,她在去往奶奶家的途中就忍不住哭了,等她到了奶奶家,看到满屋子的宾客都在打牌、喝酒、划拳,没有一点参加葬礼的样子。

她看着奶奶灵堂的照片,觉得委屈的时候,又看到爸爸妈妈也像个没事人一样招呼宾客,陪着打牌,根本感觉不到一点伤心。

德善哭着对弟弟说,难道爸爸妈妈都不会难过的吗?

夜晚,宾客散去,德善爸一个人坐在桌子旁,双目无神,沉默不语。但在德善靠近他的时候,他依然能绽开笑颜。

待到夜已深,德善爸的哥哥回来,他冲过去拥抱哥哥,才终于绷不住哭了出来,与德善的两个姑姑抱在一起,哭诉“妈妈...我没有妈妈了...”

不知不觉我们也到了亲人会随时离开的年纪。

大人们来不及悲伤,在悲伤之前,他们还要处理太多的琐事,不能像个任性的孩子,想哭就哭,想闹就闹。

原来,大人们只是在忍,只是在忙着大人们的事,只是在用故作坚强来承担年龄的重担,大人们,也会疼。

懂事的孩子,只是不撒娇罢了。

只是适应了环境,做懂事的孩子,适应了别人错把他当成大人的眼神。懂事的孩子也只是孩子而已。错觉是短暂的,但误会是长久的。

所以,错觉是个人自由,但误会是不可有的。


宝拉因为参与了反政府学生运动,被警察抓捕,

大雨滂沱中,宝拉妈与警察撕扯,声嘶力竭的喊“不要抓我的女儿!不要动我的女儿!!”

这时画外音说,偶尔觉得妈妈很丢人,妈妈为什么连起码的脸面和自尊心都没有呢。我都觉得上火。

原来比起她自己,她有更想守护的,那就是我。

但当时的我并不太知道。人真正变强大,不是因为守护着自尊心,而是抛开自尊心的时候。

所以妈妈很强大。

善宇的外婆要来,善宇妈到邻居那儿借了衣服、煤炭,想要掩盖生活的窘迫,给妈妈制造“生活一片美好,自己过得很好”的假象。

妈妈对女儿,那可是火眼金睛,善宇外婆看到善宇妈穿破了的袜子,就什么都知道了。

午饭也没吃就着急忙慌地走了。

善宇妈整理衣服还给邻居时发现,里边藏着一个信封,装的是钱。

这种画面真的很容易打到人啊。

世上每一个“妈妈”都关心着自己的孩子,无论孩子是否挣钱,是否成家,妈妈总怕孩子过得不好,她总是竭尽所能地给孩子她的一切。

夜晚,善宇妈在电话里听到年迈的母亲的声音,叫了一声“妈”,便眼泪决堤...

高中的时候,有一年过年,爸妈在外务工未回家,我一人在家过年。

记得年30的晚上,他们都给我打了电话,问我在家怎么样啊,过年热不热闹啊什么的,我欢呼雀跃地说“开心啊,好玩儿啊,村里分了好多钱...”

由于过年要给先人祭拜,我随着外婆到镇上买了些祭拜需要的东西。

大年初一随着大部队祭拜祖先的时候,叔叔伯伯们都会走过来问一问我,说帮我提东西,让我去他们家吃饭啊什么的,我心里很明白,他们心疼我。

可我是多么固执的一个人哪,说不用了,这没什么的。他们没在家,我还能自由点儿,拿着这么多钱,哈哈哈。

那会儿再怎么看得开,也毕竟是个孩子。大过年的,始终觉得有些清冷,晚上还是蒙在被子里哭了那么一小会儿。

听说神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到了妈妈的年龄,妈妈仍然是妈妈的守护神。“妈妈”这个词,只是叫一叫,也触动心弦。妈妈依然力大无比,在身边就觉得好安心。

等好不容易到了能够安慰妈妈的年龄时,已经太懂事了。真不好意思开口说,谢谢妈,我爱你。


剧里说,小的时候,我家住着超人,他是个能修理世上所有东西的百战天龙,何时何地有谁遇到了麻烦他就会出现,然后解决一切,就像万能侠客一样,他是个不会懦弱的超级英雄般的存在。

但是当我懂事以后才好不容易明白了,只是没有被发现而已,超人也是人。有多少肮脏、卑鄙、令人作呕、悲伤、可怕、累人的世界,从爸爸面前闪过了呢。

当我看到爸爸满身灰尘的在空气混浊的窑台上,若无其事地上班时,我才好不容易懂得了,无论多么肮脏、卑鄙、令人作呕、悲伤、可怕、累人;

他之所以能够坚强地挺过来,是因为有要守护的人,因为有家人,有我在,不是出于别的理由,是因为他要以“父亲”的名义生存下去。

剧里很多对亲情的描绘,都能挑动你敏感的神经,去思考亲人在我们生命里存在的意义。

《请回答1988》将会是我未来不断重复看的剧,因为它告诉我,安稳的生活是多么可贵,它是窗外的雪松和炉火上炖着的汤,是满屋的光影和太阳的香。

那些被岁月浸润的点滴,就是最最珍贵的存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