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来就能用、女生也喜欢的篮球主题活动策划方案

        我策划的篮球主题趣味运动团队活动分为“三人制篮球赛”和“篮球主题趣味游戏”两个板块。篮球主题趣味游戏在每组三人制篮球赛比赛结束后穿插进行,即一场三人制蓝球比赛结束后,便开展一个项目的篮球主题趣味运动比赛。真正实现让一个团队男生女生全员娱乐,以达到锻炼身体、放松心情、增强团队凝聚力的目的,并可克服单一的“三人制篮球赛”存在的竞技性太强和女生不能参与等缺点。

一、篮球主题趣味运动比赛

        篮球主题趣味运动在三人制篮球赛每组比赛结束后穿插进行,一场三人制蓝球比赛结束后,便开展一个项目的篮球主题趣味运动比赛。

1、女生定点投篮比赛

        比赛规则:面向团队全体女生征集报名,投篮地点位于罚球线,每个队员有10次投篮机会,以投中数目多者为胜。

2、团队企鹅漫步比赛

        比赛情景如下图所示:

情景图片来自网络

        比赛规则:每队4人,两男两女。比赛形式为接力赛,每个队第一名、第三名运球球员为男生,第二名、第四名运球球员为女生。每个队员的运球距离为一个半场,超过半场后,将篮球接力给下一位队员。运时最短的队伍为胜。

  3、男女同心协力

        比赛情景如下图所示:

情景图片源自网络

        比赛规则:每队4人,两男两女,一男一女为一组。比赛形式为接力赛,每个队的第一组搭档的运球距离为一个半场,超过半场后,将篮球接力给下一组搭档。要求运球过程中手或者小臂不能接触篮球,手或者小臂接触一次,总时间加10秒。运时最短的队伍为胜。

4、男生计时三分球大赛

        比赛规则:向全体男生征集报名。要求参赛选手在两分钟内进行三分球投篮,投篮方式、次数和地点均不限。以中篮次数多者为胜。

5、女生保龄篮球

        比赛情景如下图所示:

比赛规则:面向团队全体女生征集报名,以部门或部门协同方式组队,每队4人,要求只能由女生参加。该比赛是由篮球代替保龄球,由矿泉水瓶做球瓶,以篮球场中线和底线为距离,做击球比赛,要求篮球只能滚过去,不能扔过去或者砸过去,违反规则成绩无效。各队队员依次轮流击球,当一组水瓶全部倒下后,由主办方组委会重新摆好,以击球数综合最多者为胜。

6、倒着运球接力赛

        比赛规则:根据部门组队,每队2人,男女不限。每个队第一名选手手持一篮球做准备动作,待主持人鸣哨计时后,参赛选手从球场前场边界线处倒着运球到球场后场边界线处,同队另一名球员在后场边界线处接球后同样倒着运球,运到前场边界线处。要求不能走步,走步三次成绩作废,走步一次,时间加10秒。用时少者为胜。

        根据笔者经验,从趣味性和可行性、易行性三个因素考虑,可以穿插在三对三比赛中开展的综合指数最高的篮球趣味活动就是以上这些了。当然,根据时间和器材等实际情况,还可开展最佳花式上篮比赛、绕障碍运球赛等趣味篮球比赛。

二、三人制篮球赛

        三人制篮球赛即篮球“三对三”比赛赛,国际篮联有成文的篮球“三对三”竞赛规则,但是规则太过繁多细致,我根据日常的三对三比赛的特点进行了筛选和删减,并根据日常开展比赛的经验心得和实际情况进行了一些修改,制定的三人制篮球比赛规则如下:

1、裁判人员和记录员:每场比赛设1~2名裁判员和1名记录员,裁判员是比赛中唯一的执法宣判人员。

2、运动员人数:每个队可报名4~5人,上场队员为三人。

3、比赛时间:初赛或预选赛全场比赛时间为15分钟。从1/4决赛开始,比赛分上下两个半时,每半时8分钟,上半时与下半时之间休息3分钟。

4、比赛中除球员受伤等特殊情况下停止计时表外,其余情况均不停表。

5、比赛开始:双方以掷硬币的形式决定发球权,然后在发球区掷界外球开始比赛。

6、从1/4决赛开始,上半时获发球权的队,下半时不再获发球权,由对方队在发球区掷界外球开始比赛。

7、攻守转换:每次投篮命中后,都由对方发球。

8、所有不交换发球权的情况(如不执行罚球的犯规),发球前,必须由裁判员递交球。

9、守方队员断球或抢到篮板球后,必须将球运(传)出三分线外(持球队员必须双脚踏在三分线外),才可以组织进攻,否则判进攻违例。

10、争球时,在罚球圈跳球,任何一方得球都必须将球运(传)出三分线(持球队员必须双脚踏在三分线外),才可以组织进攻,否则判进攻违例。跳球中得意外投中无效,重新跳球。

11、20秒规则:20秒内必须完成一次进攻。

12、犯规法则:

(1)比赛中,每个队员允许三次犯规,第四次犯规罚出场。

(2)每个队累记犯规达5次后,该队的第六次以后的侵人犯规由对方执行2次罚球。前5次犯规中,凡对正在做投篮动作的队员犯规:如投中,记录得分、对方个人和全队犯规次数,不追加罚球,由守方发球继续比赛;如投篮不中,则判给攻方被侵犯的队员1次罚球,如罚中得1分,并由攻方继续掷界外球,如罚不中,仍由攻方掷界外球。

13、比赛时间终了,以得分多者为胜方。如得分相等,则增加3分钟决胜期,发球权仍以掷硬币的形式决定。如果决胜期得分仍相等,执行一对一依次罚球,只要出现某队领先1分即为胜方,比赛结束。

14队长:比赛中,队长是场上唯一发言人。

15纪律:比赛中应绝对服从裁判,以裁判员的判罚为最终判决。

        举行这种团队活动,公平公正的裁决是非常重要的,否则,不止不能增强团队凝聚力,反而可能会增加团队内各部门的矛盾。

        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主办方一定要给获胜队员和部门一定的足够有吸引力的物质奖励,给所有参与者一份纪念品,让大家在活动之余有种获得感和满足感。如果奖品足够诱人,提前透露奖品也可以提高大家的参与热情。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