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动优秀的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上被闹钟叫醒,你篷头垢面顶着黑眼圈去洗漱,忽然发现镜中的自己眼袋明显得好像快掉到了嘴边,头发又新白了几根,鱼尾纹悄悄爬上了眼角,赶紧补上一张紧急救援面膜,希望刚刚看见的全不是事实。

到办公室为自己倒上一杯水,听同事们上班前聊着的八卦,说部门老总让往副总房间里放张床,可怜新来的副总一个劲道谢,浑不知那不是用来午休而是为他晚上加班回不了家长期准备的;今日头条又说有某某年轻的职员上班过劳死;  单位这次体检后好多员工排队去开刀切除甲状腺结节,医生说和压力有关;好几天没来的小王原来是得了抑郁症,已住进了医院⋯听着听着,你觉得心脏发紧,赶紧往杯里多扔一把枸杞,虽治不得病也要防患未然……

从早到晚忙,一天很快要过去了,下班音乐响起,你抬头看一个个坐在格子间工作的同事,除了敲击键盘的手以外,如同雕像般纹丝不动。下班的提示音,对大家来说仅仅是进食堂吃加班晚餐后再回来加班的指令。

晚上回到家,丈夫和孩子们已睡下,但你一到床边,大宝小宝就跳起来紧紧搂住你。大宝说老师让带一句话,你爸妈要工作是不是不要伢?以后不允许再让奶奶代替爸妈来开家长会。小宝说妈妈我想和你睡,每天你走的时候我还沒醒,你回来的时候我睡着了,觉得好久没有妈妈了。老公说他调到了一个重要岗位,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有个支持他的女人,以后家里可能你要多操一点心⋯

哄睡孩子你去洗漱,再对镜检查一下早上看到的可怕面容有沒改善,想想最近老公看自己眼神有些不屑,虽筋疲力尽但又贴上了一张面膜。

想起去年年底因为加班加点,任劳任怨,部门评你当了优秀个人,你带着满脸笑容上台接过奖杯,暗暗捏捏装奖金的红包厚度,已听不进主持人宣读你的光辉事迹,心里开始盘算有多少必须用来请客,有多少下台就得给大家发红包,有多少给父母添个小按摩器,有多少给大宝二宝买本书或玩具,对了要不要给领导也意思一下,毕竟大家都加班,这优秀只给了自己⋯⋯笑容慢慢泛起了苦涩。

极度疲惫的你,望着窗外日复一日的夜景,深深陷入迷茫,我这是过的什么生活?我这么活着有什么意义?这是我想要的吗?

你说你领悟到一个道理:为了出人头地,为了升官发财,为了不被边缘化,为了讨好领导,为了加一级,为了超过最讨厌的某某⋯哪怕每天工作到十一二点,也只是一个工作机器,表面努力,内心抗拒,"优秀"从何谈起…最多也就是个"被动优秀"。

你说想明白了,"兴趣、责任心、使命感",这三样同在,才能塑造优秀的职场人,他们自律、专注、热情,投入工作无怨无悔,因为他们内心深处的富足,不会把加班加点,辛苦付出当成苦不堪言的折磨。但自己是饮食男女,要兼顾家庭与工作,多个角色全被要求优秀,真的很难平衡。

你瞪着殷切的目光,问我怎么看,我笑笑说:我嘛,咱们同学这么多年,你难道还不知道?我如果可以做到内心满足,小日子过得还算不那么愁吃喝,就算每天混吃等死,也觉得自己很优秀呢!所以我正在修心,摆正心态,而不是修什么"优秀"。

加最长时间的班,敷最贵的面膜,喝最烈的应酬酒,泡最好的枸杞茶。喜欢的工作没出现,出现的工作好讨厌。这是好多朋友的常态。为了四海八荒的美景,为了自由自在的呼吸,为了丰富精彩的未来,不如丢开键盘,离开办公桌,告别应酬席,穿上平底鞋,去寻找自己的心灵原乡,找准适合自己的方向和平衡点。当你找到自己的诗和远方,回头再看辛苦的工作,纷乱的生活,可能已找到处理问题的方法。要么坦然面对,发自内心接受,要么适时调整,马上开始新的征程。

做主宰自己心灵的人,有平衡稳定的心态,想来,一定可以有正确的选择,争取到最幸福的人生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上篇,我们提出了一个观点:历史是个体意识培育、约束、毁灭人类意识,并与之斗争的进程。在下篇,我们采用所提出的视角...
    云雀想了一整天阅读 1,113评论 1 3
  • 匆匆复匆匆,南北又西东。 仗剑未曾悔,别离几从容。 汽笛响声声,关山梦重重。 千言或万语,默默一望中。
    长白雪0924阅读 102评论 0 0
  • 最远的路是最近的归途。 老师的眼光和格局影响着孩子。所以我一直在寻找道路,想给孩子最好的课程。2018年3月,加入...
    河南郑州毛秋风阅读 2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