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有书,让我在文字长河中重新启航

#29天写作魔鬼训练营#第18课随笔(第27天)

有书给了我力量-让我在文字长河中重新启航

文/小齐同学

又是凌晨醒来,昨天是写作班的倒数第三天,感觉却无从下手。

对写作没了激情,还是失去了兴趣?一直积极向上的那个自己去了哪里?我在写作班可是要马上毕业了!

昨天因为工作,将一个同事大大批评了一下。是的,她一直工作很积极,也算认真;可我觉得她做得还很不够。

是的,我后悔了。批评她,源于工作;但后悔源于我对自己的较真。我反思了,对事情的结果太认真就容易让思想走偏。为什么呢?已经发生的事,原因可以借鉴,但生气,对过去的事是徒劳的。

估计自己是有点累了,累了就歇歇,来看看自己与有书的“前世今生”吧。

(一)来写作班是因为喜欢

上学时就喜欢作文课,曾得到过语文老师的表扬,还有幸参加过小创作,有一点小奖项。这鼓励比金子还珍贵,它带着光辉给了我力量。

上班后,也会写写生活,记记流水。内心的我有些不自信,通过记录抒发自己的一些情感,释放减压。

在文字书写时,自己是自豪的,通过自己的方式给自己肯定。写字不是为了什么,就是一种喜欢,一种自由。在文字中,你可以表达任何事,没人有权利批评你,那是你自己的一片小天地。

写字时内心是平静的,可以安静思考而不被打扰。对于批评她人那事我重新做了梳理,找到了弥补的方向,心里便踏实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谢有书给了我每一天分析自己,剖析自己的机会。有了小伙伴们的陪伴,我又重新找到了自己。

说起结识写作班,还真的是机缘巧合。

和一个十三年前认识的网友在QQ平台重逢。被盗的QQ号找回后发现她在做公益,共同的点让我们再相见时没有陌生。她,是有书写作班二期的一名学员。是她推荐我来写作班的,二话没说就报了名,这样我就成了三期写作训练营中的一员。

我来写作班,可是绕了十三年的她才得以有缘相见。我想,我和刘主编的缘估计是前世留下的,走着走着,不小心丢了,被有缘的她让我们再牵手。

之前的之前,做过一次算作成功的减肥。因为耳朵突发性耳聋住院,然后一个大胖子就诞生了。在自己对自己强烈要求下,走上了减肥之路。记得那次代餐减肥,一天天地只吃午饭,其他两餐全以代餐代替。每天晚上坚持步行回家(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路程),还要看到水果,只能看着。

记得有那么一次,家里有杨梅,酸口水止不住呀,含在嘴里,抿了一下味道,就吐了。没办法,忍着,否则前功尽弃。

从150斤成功重见天日,到了理想的116斤,我这人,农村长大的,结实。那时候看起来都说我不到110的样子。中间的滋味只有自己知道,还因为代餐的事情让老人不满。(后期反弹了,现在仍是胖胖的行列,但不是肥了。)

时过境迁,那个记减肥内容的小本又多了一项任务,每一天的刘姥爷的课程主题,在那个小本安了家。嘿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现在的我,为了“炫耀”。

儿子高三了,成绩还不错,我因此也很欣慰。只是在优秀的儿子面前,自己有时候没了话题,也有了一点失落。

曾经的那个爱哭的小男生,已到了参加成人礼的他,貌似有了早恋倾向。虽然内心有很多话想和他说,又怕打扰了他,心里忐忑不安。

我的猪哥哥很可爱,就是不怎么管孩子,他说孩子长大了,家长少干预。虽然我懂得孩子不能管太多,尤其是男孩,做妈妈的更应该少管。可是,儿子中考前般的焦虑却慢慢有了发芽,在我心里。

虽然没有每天的“盯梢”(儿子爱看网络小说,现在住校),也经常和家长们聊天。昨天,儿子还说让我在班级群少活跃,我说我就是提醒其他阿姨别忘了教育平台的作业而已。儿子说,你的一举一动我都知道的。这熊孩子!

儿子上高二后,哥哥的状况就越来越好了

我开始试图打破一些日常。和同学一起报了英语班,和朋友约定一起早起跑步,参加每周一天的现场读书会,还报名做了一名雾满拦江济南分会的管理理事,只是这些事因为时间,除了网群方面的工作,现在或多或少都有了慢行或暂停。

选择这些最初的目的很明确,就是想给自己一个充实,给儿子一个安慰(爸爸生病对孩子的心里多少有影响,俺孩子心细),告诉他,他的妈妈还是那个积极的女子。

那些间断和终止,没有影响我对积极的定义。直到遇到了有书,来到了写作班。

真的梦想过要当一个作家,是,梦想过。来到有书后,发现我的梦有了新的突破,我可以做自己的作家,写自己的内心,读自己的故事。

有了与刘主编的“牵手”,我的写作之路有了一丝进步,至少有了输出文字的开始。我记得之前看过这样一句话,有开始,就不晚。

确实有点晚了,来到有书写作班,结识我们的小助教,结识志同道合的写作爱好者,虽有些迟了,不算太晚。看到同学们积极、生动的作品时,那些成了激励我的最有力的证据。

在助教的热情鼓励下,看见自己一篇篇稚嫩的小作品出世,我觉得很开心,她们就像我的孩子们,陪着我的日子开始又一天天又生动鲜活了起来。虽然书写有时高过现实,但总有现实的痕迹,与伙伴们交流,相互懂得。虽然稚嫩,但也是一路走过。

哥哥和儿子说,你妈现在天天晚上写作文,老厉害了。看着儿子的笑脸,我虽然没有说什么,但我相信我的行动是最宝贵的语言。(呀,妈妈又写作文了,不赖嘛!这是我给儿子标注的内心独白。当知道我参加读书会时,儿子说我妈还是个文艺青年呢;当知道我周六早上去做公益时,儿子说,我妈还是个热血青年呢。)

儿子上周回来竟然和我讨论起了读书,他说他在看东野的书,问我看了几本了。我说看的不多,刚买了一本他的新书,但不属于悬疑的,属于温情系列的(我喜欢悬疑,更喜欢温情)。儿子还和我讨论起了读《白夜行》的感悟,他说人物太多,有点理不清楚;我说,这本书有很深的写作历史背景,当时日本属于经济大萧条时期,人民生活困苦,很多人为了生计发愁;结合这个去理解,就容易多了。

儿子没有打断我的话,估计在听。

我来有书,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树立一个积极的形象。对于成长中的十七、八岁的孩子,我相信,家人的正向影响一定会给孩子一个好的引导。

昨天儿子和我说,他下周要留校。这次二测英语没考好,他说要找找原因。

我觉得我的“炫耀”应该是好的。

(三)未来还很长,继续前行

写作班临近尾声,我们写作班每位同学的梦都还在继续。

儿子高三了,离明年的高考还有七、八个月的时间。在家里,每天晚上他不再熬夜晚睡玩游戏。虽然这是一件小事,但我知道,一个习惯养成至少是需要21天的,他现在有了一点个人的自我约束,他在一天天长大。

儿子离他的自由大学生活越来越接近了,我也该有自己的一点真正去试着放手的开始了,去想想自己的更自由一点的生活安排了。

当然,每个人有时候跋山涉水,不是为了到达远方,而是为了最初启程的地方。

兜兜转转的,我来写作班就是为了做自己,快乐的自己,给儿子一个正面的影响,给哥哥一个积极的态度,希望他们和我一起成长。

文字是可以洗涤人的心灵的,她可以使人心情舒畅,让沉浸在她当中的人忘记了自己的悲伤,让苦恼的人找到力量启航,让迷茫的人找到方向。

有书的写作班要结业了,我的心路历程小结后,我的写作之路也要重新定一个方向,写自己之所想,爱自己之所爱,与伙伴们携手,不怕荆棘,拨开云雾见月明。

我想如果没有刘主编每天的声音,我是否还会找到依然坚持的我?写到这里,我想,不管是不是再有在有书的学习机会,在有书写作班的这段日子,有书教会了我,有梦想,就去做,努力一定会有收获。

我记下了有书给我的美好和祝福,我记下了这二十几天的人生不同的寻常,简约而不简单。

我喜欢胡歌,除了对他有点会说话的眼睛着迷外,还喜欢他在高处选择转折的勇气。现在我又多了一位“恋人”,那就是帅气,有勇气的“有书”哥,让我重拾了爱好,前行。

爱好文字是流淌在血液中的,除了需要鼓励之外,还需要自我肯定。在有书,有爱有鼓励。自我肯定后找到自己的定位,向着太阳升起的方向,远行,那里有温暖,是爱的天堂。

感谢有书,让我重新在文字长河中启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